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5771
气管切开口换药方法的改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平 郑卫平 欧阳霞

    单位:王平(黑龙江省林业第二医院);郑卫平(黑龙江省林业肿瘤结核病医院);欧阳霞(黑龙江省林业肿瘤结核病医院)

    关键词:气管切开;切口换药

    提要 气管切开术

    提要 气管切开术,做为临床解除呼吸道梗阻,改善氧循环的一种急救技术,已被广泛采用,但气管切开术后发生的皮下气肿及切口周围感染是临床常见并发症,本文针对其发生原因进行了分析,探讨了改进术后切口的换药方式,有效的降低了皮下气肿和感染的发生率。

    Improvement of incisional dressing change method after trachotomy

    Wang Ping,et al
, http://www.100md.com
    Abstract A tracheotomy is an emergent method in the treatment of the respiratory tract obstruction and in the improvement of oxygen circulation.It has been extensively applied in clinical medicine.Subcutaneous emphysema and infection of the incisional wound are common complications after tracheotomy.The causes for the complications are analysed and the incisional dressing change method after tracheotomy is improved to redue the incidence of subcutaneous emphysema and infection of noisional wound effectivel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tracheotomy;incisional dressing changes

    气管切开术,做为一种急救技术用以解除呼吸道梗阻,改善氧循环,曾挽救了许多生命,然而其术后所发生的皮下气肿和切口感染,常致患者痛苦难言,严重者再度威胁生命。本文就96例气管切开术后,患者皮下气肿发生的原因进行了分析,探讨了改进术后切口换药方法,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96例病人均采用常规气管切开方法,其中35例为胸外科,61例为脑外科,监护病室平均室温22℃~25℃,特护或专人护理。

    1.2 改进前后的换药方法

    以往的气管切开术后,为防止呼吸道分泌物外溢,减少切口周围漏气和抗感染,采用4cm×9cm凡士林油纱条堵塞切口周围1~2条,每日更换,并敷以干纱布、胶布固定。改进后的方法是术后24h之内,4cm×9cm凡士林油纱堵塞,24h后取出,用三条4cm×9cm干纱条浸于庆大霉素4~8万单位加外用无菌生理盐水混合的液体内,待浸透后取出,以不滴水为宜,常规消毒切口周围将庆大盐水纱条以信笺式折叠后,敷于外套管周围,而后再以同样折叠法将一块6cm×25cm的纱布敷于外层。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见附表。

    附表 2种换药方法对照表

    例数

    年龄

    性别

    皮下气肿

    切口感染

    平均带管时间(d)

    男

    女

    发生数

    百分率(%)
, 百拇医药
    发生数

    百分率(%)

    常规法

    43

    16~55

    31

    12

    32

    74.4

    36

    83.7

    37

    改进法
, http://www.100md.com
    53

    14~72

    42

    11

    3

    5.7

    5

    9.4

    31

    经卡方检验,改进方法前与改进方法后切口感染及皮下气肿的发生率相差非常显著P<0.01。

    3 讨论

    常规凡士林油纱切口换药,持续堵塞,其密度大,透气性差,故当患者咳嗽时气流外溢的阻力增大,从而使气体向周围疏松的组织弥散,形成或加重皮下气肿。本组病例常规方法43人中,曾有3例是气胸合并皮下气肿,5例是头颈部外伤合并皮下气肿。改进治疗中4例是气胸合并皮下气肿,其术后皮下气肿症状消退较常规方法明显。庆大霉素纱条透气性好,密度低,有一定的湿度,同样可以减少分泌物外溢,与凡士林纱条相比,用量相同纱布的自然孔隙可使气流冲击力均匀分散开,从而减少了皮下气肿的发生机会。大密度的油纱堵塞,使切口周围引流不畅,局部透气性差,虽有分泌物清理不彻底,构成病原微生物的滋生条件,造成切口感染,感染切口的分泌物,经细菌培养证实:41例感染切口中34例为绿脓杆菌感染,占82.9%,而药敏试验结果,庆大霉素亦是该细菌较为敏感的药物,庆大霉素纱条较好的避免了凡士林的缺点,消除了病原微生物的生长条件,切口感染率明显下降。改进切口换药方式,其折叠纱条最外为一干纱布,避免了胶布固定,外套管切口的稳定性加强,更换纱条时没有油性,容易取放更换,缩短换药时间,切口周围清洁,改进后的方法,平均缩短带管时间6d,总之,当前临床加强无菌技术管理重视内外套管的消毒处理,以及全身抗生素的应用,已使气管切开术后并发症明显减少,但在临床实践中我们体会,改进其术后切口周围换药方法,对切口敷料清洁及方便操作,缩短护理周期,减少患者痛苦,提高工作效率,效果显著。

    (收稿:1999-09-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