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5772
3例隐匿型冠心病猝死的病理学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卢凤美 盛延良 孙乃库 王伟 潘秀芬 孟宪群

    单位:卢凤美(佳木斯大学病理教研室);盛延良(佳木斯大学病理教研室);孙乃库(佳木斯市中级人民法院);王伟(齐齐哈尔市公安局);潘秀芬(佳木斯市郊区公安局);孟宪群(佳木斯市郊区公安)

    关键词:隐匿型冠心病;猝死;病理学研究

    提要 随着社会的发展

    提要 随着社会的发展,冠心病的发病率日益增高,然而有些人尽管患有冠心病,但却无临床表现,有的甚至心电图也显示正常。这些隐匿型冠心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以及在医疗实践中常因突然意外地死亡而引起纠纷。为此本文作者从冠心病的尸检例中选出死前无冠心病临床表现的3例猝死病例进行分析。研究结果显示:3例冠状窦口均有不同程度的狭窄伴有多支性冠状动脉粥样硬化。2例左室前壁有大范围的心肌梗死伴点灶状陈旧性心肌梗死,1例心肌有小片状陈旧性梗死伴小片状新鲜的心肌梗死。猝死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心肌梗死,心脏传导系统狭窄有直接关系。但心脏传导系统疾病在猝死中尤其重要。引起猝死的诱因为过劳、外伤、及上呼吸道感染,精神紧张等。
, http://www.100md.com
    Sudden death from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without clinical symptom:A pathological study of 3 cases

    Lu Fengmei,et al

    Abstract With the development of society,the incidence of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are increasing.Although some have coronary artery disease,they have no clinical symptom and even their electrocardiograms are normal.When the patients with the hidden coronary disease die a sudden death in life or in the treatment,often causing trouble.In this paper,the pathological morphology of 3 cases of sudden death from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without clinical symptoms was observed.The results showed that all cases had obvious coronary athorscleroscerosis in many branches,of which 2 had greater area of myocardial infarction on the front wall of the left ventricle,and another one had dot-like myocardial infarction.Sudden death is directly related to coronary athoros clerosis myocardial infarction.and function disturbance of conducting system of the heart.However the disease of the conducting system of the heart showed especial importance in sudden death.There fore we should pay more attention to the cases of coronary artery heart disease without clinical symptoms.Overwork,injury and stress may lead to sudden death.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idden coronary artery disease;sudden death;pathological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选取尸检例中因冠心病突然发作而死亡者3例。选择标准为①生前无明显冠心病临床表现,突然发病并在1h内死亡者。②有明显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而无其它致死性疾病者,3例均为男性,年龄分别为30岁,48岁,48岁,职业分别为农民、工人和机关职员。既往身体健康,无明显冠心病临床表现,其中1例心电图(ECG)检查无异常。③毒物检验阴性者。

    1.2 方法

    心脏以10%甲醛液固定后,沿左、右冠状动脉及其分支每隔2mm~4mm作横断血管切面以观察血管病变程度及分级[1]。心肌作不同切面进行肉眼观察,常规取材后,于病变及可疑病变处取材做HE组织化学染色。其它脏器进行常规取材、HE染色检查。
, http://www.100md.com
    2 观察结果

    2.1 冠状动脉

    肉眼观察:可见冠状动脉横切面管壁增厚,有黄白斑块突向管腔,使管腔狭窄、血管病变为多支性且以左前降支为著。其中有2例冠状动脉左前降支上1/3段狭窄程度Ⅲ级,1例为Ⅱ级。左冠状窦口均明显狭窄,代伴有主动脉内膜黄色斑块隆起。镜检:冠状动脉各分支病变主要表现为3型:①脂斑;②纤维斑块;③粥样斑块。

    2.2 心肌病变

    肉眼可见有2例左室前壁有较大范围的不规则形状的心肌梗死灶,大者面积约2.5cm×2cm,1例色灰白,另一例色暗红为厚层梗死。镜检:梗死区内心肌有不同程度的纤维断裂,波浪样变及心肌纤维溶解,其周围有中性粒细胞浸润伴心肌间质充血、出血。其中有1例心肌纤维有点灶状纤维化伴点灶状心肌溶解灶。心肌间质血管扩张充血,间质疏松水肿。3例均有不同程度的心肌脂肪浸润。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关于猝死发生于急性症状出现之后的时限,目前尚无统一标准,一般将时限界定为24h以内[2~3],心血管系统疾病是猝死的最常见原因,而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在心脏性猝死病例中约占79%,其中20%合并心肌梗死[4]。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可累及窦房结、房室结内动脉,从而引起传导系统生物电位紊乱导致心律紊乱,甚至发生致死性室颤及心脏停搏。本文研究结果显示,3例猝死者均有不同程度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其中2例左室前壁发生了较大范围的心肌梗死;冠状窦口狭窄伴多支性冠状动脉粥样硬化。隐匿型冠心病由于平时生活中无明显冠心病临床表现,因此在诱发因素作用下发生猝死,常引起医疗及法律上的纠纷。为此在临床工作及司法鉴定中对于无冠心病史患者一定应注意排除隐匿型冠心病的可能。

    参考文献

    1,徐英含.实用法医病理学.北京:群众出版社,1984;356

    2,Locon B:Sudden cardic death,Am J cardiol 1979;43:313

    3,Schwalti CS:Anatomical pathology of sudden wnexpected cardiac death,Circulation suppl Ⅲ 1975;51~52

    4,Davies MJ:pathology of the conducting tissue of the heart 1971;29~37

    (收稿:1999-09-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