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5774
双面口镜的制作与临床实验应用探索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潘文清 张志艳

    单位:潘文清(双鸭山市人民医院);张志艳(双鸭山市人民医院)

    关键词:双面口镜;制作;应用

    单面口镜成为口腔科临床必不可少的专用器械之一

    单面口镜成为口腔科临床必不可少的专用器械之一。但是在实际应用中笔者发现,它存在着牵拉口颊与反光病区及聚光照明等三项用途不能同时发挥作用的缺点,给治疗操作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困难与不便。为了弥补这一不足和缺点,笔者设计出一种双面口镜,并通过大连市口腔医院、锦州医学院附院口腔科、哈尔滨市口腔医院、佳木斯市中心医院口腔科等医院临床应用观察,收到了理想的效果,报道如下。

    1 双面镜的设计与制作

    ①结构:镜头由两个大小相同的镜片及其周围的包壳、两者之间的密封垫和镜头一端的铅柄所构成。②规格:镜片直径φ22mm,厚0.8~1.0mm,镜头柄粗φ2.5~3.0mm,长34mm。镜柄与镜面所成角度135°,镜壳厚度0.58mm,密封弹性胶皮厚1.0mm。③制作:镜片由0.8mm厚玻璃片按规格制作、磨边、清洗、镀铝。镜壳由双层白合金片弯制成,中间焊接。镜头柄由铜线制成。密封垫由弹性胶皮修剪制成;镜壳与镜头柄之间焊接处理之后刨光、镀铬加工。将两个镜片背面相对用胶皮包裹压入镜壳内,剪除多余的胶皮和包壳,用器械四周压边即告完成。
, http://www.100md.com
    2 临床实验方法

    2.1 观察内容

    采用同一患者本身为对照,衡量两种口镜应用时的效果差异。实验镜分组:双面镜为实验组,单面镜为对照组。四家医院共计观察牙位97次,牙面1次。其中各项观察指标所观察的牙面次数为:反光病区与聚光照明117次,牵拉口颊117次,示教91次。观察内容:①选择牵拉口颊、反光病区与聚光照明三项基本功能和示教效果作为观察指标或内容。目的在于衡量两种口镜在基本功能和使用效益方面的差异情况。②在选择观察治疗部位方面:列出了具体牙列(主要是前牙列和后牙列)、牙位和牙面。因为在不同的牙列、牙位和牙面使用效果情况均有一定差异。③在观察衡量使用效果方面:区分为优、良、可、尚可、不佳五个等级。用加减符号多少来代表。

    2.2 结果

    见附表。

, 百拇医药     附表 两种口镜在全牙列不同面效果对比

    全牙列颊颌面

    全牙列唇舌面

    反光病区与

    聚光照明

    牵拉口颊

    示数

    反光病区

    与聚光照明

    牵拉口颊

    示数

    单

    双
, 百拇医药
    单

    双

    单

    双

    单

    双

    单

    双

    单

    双

    优

    1

    65

    33
, 百拇医药
    31

    0

    29

    3

    5

    2

    3

    0

    0

    良

    1

    18

    31

    30
, 百拇医药
    9

    33

    2

    9

    5

    0

    12

    14

    可

    2

    5

    23

    22

    49
, 百拇医药
    6

    6

    3

    9

    8

    4

    3

    尚可

    11

    0

    1

    3

    6

    1
, 百拇医药
    6

    1

    5

    10

    5

    6

    不佳

    73

    0

    0

    1

    4

    0

    12
, 百拇医药
    17

    3

    8

    2

    0

    Ridit检验P

    <0.05

    >0.05

    <0.05

    >0.05

    >0.05

    >0.05

    3 讨论

    ①由于双面镜背面有镜片,所以在治疗当中可以看到双面镜能够把牵拉口颊、反光照明与反射病区三项作用同时发挥出来,从而给治疗操作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提高了临床治疗效果和治疗效率。结果表明这一优点在全牙列的颊、合面当中表现的尤为突出和明显;在全牙列的唇、舌(腭)面表现的不明显。②本镜是笔者的一次偶然机会设想产生的,并经过实验室的多次试验制作成功。经临床设计与观察,并将实验观察数据经过统计学处理,结果表明:双面镜具有使牵拉口颊、反光病区与反光照明三项功能同时完成,提高治疗效率,提高示教效果,改善医患体位等多项优点。其工艺制作过程简单,造价低廉,技术指标稳固;临床应用效果显著,应用范围广泛。值得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收稿:1999-10-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