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5779
六甲密胺合成工艺研究田德海 常广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

    单位:田德海(佳木斯制药厂);常广林(佳木斯制药厂)

    关键词:盐酸二甲胺;三氯聚氰;缩合

    六甲密胺为嘧啶类抗代谢药物

    六甲密胺为嘧啶类抗代谢药物,其性状为白色针状结晶或结晶性粉末,溶点170℃~173℃,主要用于治疗肺癌、骨髓癌、淋巴瘤及慢性粒细胞型白血病,也可用于卵巢癌、食道癌等。1979年由法国Roger Bellon药厂上市,后来相继在瑞士、德国等国家生产。国内采用多以盐酸二甲胺与三氯聚氰经缩合制得,我们参照其路线进行小试研究,文献阐述温度控制在25℃以下,强调不可超过15℃。我们经实验验证其反应温度不可超过20℃,在18℃±2℃最为适宜,而且所得最终产品为白色针状结晶,熔点在171℃~172℃,在重结晶过程中,将文献乙醇改为丙酮效果更好。

    1 反应路线t6701.gif (1509 字节)

    2 实验部分

    将三氯聚氰20g,盐酸二甲胺31g与氯仿220ml,加入四颈瓶(500ml)中,开动搅拌缓慢滴加45%氢氧化钠液50ml,控制温度在18℃±2℃,控制在1h内滴完,缓慢升温到40℃,反应2h,升温至回流反应2.5h,降温至15℃以下,滴加15%盐酸使pH值为9,静止,分离水与氯仿层,水层以氯仿洗涤,合并氯仿液以无水氯化钙干燥,过滤,回收氯仿得粗品,以丙酮重结晶得精品。

    3 实验结果

    称量上述精品得19.4g,测熔点为171℃~172℃,收率为77.07%,高于文献报道1.07%。

    4 讨论

    在结晶过程中将原工艺中乙醇改为丙酮后缩短了结晶时间,并且效果好于原工艺。在滴加氢氧化钠过程中将温度控制在18℃±2℃反应比较适宜,收率提高1.07%,因此在反应过程中着重控制滴加温度。

    (收稿:1999-09-0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