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5782
整体铸造在可摘局部义齿中的运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李丹 汪霞 迟梅 李伟 刘延忠

    单位:李丹(佳木斯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汪霞(佳木斯大学附属口腔医院);迟梅(佳木斯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李伟(鸡西矿务局总医院);刘延忠(鸡西矿务局总医院)

    关键词:整体铸造;可摘局部义齿

    缺牙时间长

    缺牙时间长,未及时修复易导致邻牙移位,缺牙间隙缩小,对合牙伸长,颌龈距离小等症状,并伴有偏侧咀嚼习惯,颞颌关节紊乱等。采用常规方法修复,有时临床不能取得满意效果,对此笔者用整体铸造设计义齿修复,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资料为1997~1999年收治的14例牙列缺损的患者,典型病例如下。
, http://www.100md.com
    例1,王某,女,35岁,6701.gif (179 字节)拔除10年,对合牙过长,合龈距约2mm,关节有弹响,曾做活动义齿修复二次,义齿均咬碎,对此笔者采用如下设计:①调磨6702.gif (161 字节),调整合曲线,排除合干扰;②6703.gif (146 字节)之间设隙卡,6704.gif (131 字节)设远中合支托及单壁卡,6705.gif (125 字节)设近中合支托;③ 6701.gif (179 字节)牙及舌板整体铸造,经临床试戴,效果良好。
, 百拇医药
    例2,于某,男,43岁,6706.gif (140 字节)缺失,6707.gif (122 字节)过长,合龈距约3mm,对此笔者采用了如下设计:①6708.gif (120 字节)设近远中合支托加单臂卡;② 6709.gif (116 字节)设远中合支托加单臂卡;③ 6710.gif (212 字节)舌尖(功能尖)与基托整体铸造,6711.gif (120 字节)的颊面与颊侧基托采用热凝树脂制作,试戴后,患者较满意。
, 百拇医药
    2 结果

    经两年或两年以上的随诊观察,每例患者均取得满意效果,义齿能较好地咬合,恢复咀嚼功能,改正偏侧咀嚼习惯,改善颞颌关节症状。

    3 讨论

    对于临床常出现合龈距离小,缺牙间隙小的牙列缺损患者,采用常规方法修复,义齿在咀嚼过程中,易发生断裂或咬碎等情况,造成牙列缺损修复的失败。铸造合金材料机械性能好,耐磨性好,整体铸造设计,有效地防止因基托过薄,合力大导致义齿断裂或咬碎。整体铸造方法一次成形,操作简便,但修改有一定难度,并且需要医师的合理设计和技师熟练掌握铸造技术。由于铸造合金材料的自身颜色,有碍美观,通常这一设计适用上下颌后牙的缺失。若修复上颌双失牙,可将颊面和颊侧基托用烤瓷或树脂材料修复舌尖(即功能尖)采用与基托整体铸造,可避免暴露金属颜色。

    (收稿:1999-10-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