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5786
分光光度法测定大豆磷脂中磷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马金玲 张红军 蹇小兵

    单位:马金玲(大连弘丰制药厂 116052);张红军(大连弘丰制药厂 116052);蹇小兵(佳木斯市晨星制药厂)

    关键词:分光光度法;磷;大豆磷脂

    提要 目的

    提要 目的:研究分光光度法测定大豆磷脂中磷的含量。方法:将样品中的有机磷酸化合物分解转化为无机磷酸盐,再利用在酸性溶液中磷酸盐与钼酸铵及Fiske-Subbarow试剂作用生成蓝色的化合物,在660nm处用分光光度法测定。结果:磷的浓度在0.04ug/ml-0.16ug/ml之间线性关系良好,相关系数r=0.9999,平均回收率为100.1%,RSD=0.57%(n=9)。结论:本方法简便、准确、重现性好。

    Determination of phosphorus level in soya lecithin by spectrophotometry
, 百拇医药
    Ma Jinling,et al

    Abstract Objective:To develop an assay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phosphorus level in soya lecithin by spectrophotometry.Methods:Spectrophotometry was selected to determine the phosphorus level in soya lecithin,based on the formation of the blue complex by phosphate with ammonium molybdate and Fiske-Subbarow reagent in acid solution.Resulits:The linearity for phosphorus was ranged over 0.04~0.16ug/ml with r=0.9999,the average recovery of 100.1% and RSD of 0.57% (n=9).Conclusion:The method was proved to be simple,precise and reproduciabl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oya lecithin,phosphorus,spectrophotometry

    大豆磷脂主要用于神经衰弱,动脉硬化,亦可用乳剂基质[1]。黑龙江省药品标准(1987~1993)中,对大豆磷脂的含量测定系采用硫酸-硝酸小火下加热分解成无机磷酸盐,在酸性条件下加氯化铵及氯化镁使生成焦性磷酸镁沉淀,用重量法测其含量。此法操作复杂,重现性差,本文根据无机磷酸盐与钼铵作用生成磷钼酸铵,再经还原形成钼蓝,在660nm,用分光光度法测定其含量。

    1 仪器、试剂与药品

    可见紫外分光光度计WD-800(北京分析仪器厂);大豆磷脂(市售);钼酸铵(分析纯);无水磷酸氢二钠(基准物);无水亚硫酸钠(分析纯);亚硫酸氢钠(分析纯);1-氨基-2-萘酸-磺酸(分析纯)。

    2 方法与结果
, http://www.100md.com
    2.1 测定方法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取以115℃干燥至恒重的无水磷酸氢二钠对照品适量,精密称取,加水溶解至定量稀释制成每1ml含0.04磷的溶液即得。供试品的制备:取大豆磷脂约0.1g,精密称定,加乙醚2ml使溶解,加乙醇10ml,混匀,加水稀释至50ml即得。Fiske-Subbarow试液的配制[2]:将0.5g 1-萘酚-2-氨基-4-磺酸钠溶于195ml 15%亚硫酸氢钠溶液和5ml 20%亚硫酸钠溶液中。若严密加塞防止二氧化硫的损失,此溶液可稳定数周。测定法:精密称取供试液及对照品液各0.1ml,加入硫酸0.5ml,电炉上(300℃)加热约5min放冷,加入10%高氯酸0.5ml,再加热至浅黄色(约5min),放冷,加入新制钼酸铵溶液10ml,Fiske-Subbarow试液1.25ml,用力振摇,沸水浴上加热1min冷至室温,加水稀释至50ml以水0.1ml同法操作的溶液作空白,在660nm处测吸收度,计算,即得。

, 百拇医药     2.2 测定波长的选择

    根据文献[2]记载,选择波长为660nm。

    2.3 Fiske-Subbarow试液用量的选择

    按2.1 所述操作,仅改变Fiske-Subbarow试液用量进行试验,结果表明Fiske-Subbarow试液的用量在1.0~1.6ml范围内吸收度保持稳定且最大,故Fiske-Subbarow试液用量定为1.25ml。

    2.4 线性关系考察

    取对照品加水稀释成0.04ug/ml,0.06ug/ml,0.08ug/ml,0.10ug/ml,0.12ug/ml,0.16ug/ml的对照品溶液,照分光光度法测定吸收度,计算结果表明,磷的浓度在0.04ug/ml~0.16ug/ml之间的线性关系良好,其回归方程为A=1.4×10-3+4.76C,r=0.9999。
, 百拇医药
    2.5 回收率试验

    取对照品采用加样回收方法测定回收率,平均回收率为100.1%,RSD为0.57(n=9)。

    2.6 两种方法重现性试验及统计分析

    取市售大豆磷脂一批,依上述测定法及法定大豆磷脂含量测定法重复测定5次,结果见表1。

    表1 两种方法重现性试验结果(%)

    本法测定结果

    法定方法测定结果

    3.01

    2.99

    3.00
, http://www.100md.com
    2.84

    3.03

    3.00

    3.00

    2.94

    3.02

    3.05

    平均值

    3.012

    2.964

    RSD%

    0.43

    2.68
, http://www.100md.com
    以上结果,平均值t检验得结果表明t0.05,8,说明这两个平均结果之间没有显著差别,也就是说,这两种方法可以互相代替。F检验表明F>F0.054,4,说明两种方法的精密度有显著差异。

    3 讨论

    由以上分析可知,本法操作方便、迅速、精密度高、重现性好,测定结果与法定方法无显著差异,可替代法定方法。法定方法操作繁琐,中间过程容易损失,结果亦造成偏低,精密度亦不如本法。

    参考文献

    1,黑龙江省卫生厅黑龙江省药品标准汇编.(1987~1993)

    2,楼书聪.化学试剂配制手册.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

    (收稿:1999-09-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