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5787
pH滴定法测定甲硝唑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姜爽 刘惠军 吴宏斌

    单位:姜爽(大连市二一0医院住院部药局 116021);刘惠军(佳木斯市中心医院);吴宏斌(佳木斯大学化学与药学院)

    关键词:pH滴定法;甲硝唑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118

    提要 本文采用pH滴定法测定甲硝唑原料药的含量。先向甲硝唑中加入过量定量的盐酸标准液(0.05mol/L),再用NaOH标准液(0.1mol/L)回滴至指定pH,以△VNaOH对甲硝唑浓度C制定工作曲线,线性关系在0.8mg/ml-4.8mg/ml范围内良好。平均回收率为100.7%,RSD为0.37%。通过t检验和F检验(P<0.05)本法与非水滴定法在准确度与精密度上无显著性差异。

    Determination of metronidazole by pH titration method
, http://www.100md.com
    Jiang Shuang,et al

    Abstract Metronidazole was determined quantitatively by pH titration method.First,overdose and quantitative 0.05mol/L HCl was added to metronidazole;then,it was titrated by 0.1mol/L NaOH at the pH that had been designated.The average recovery and the relative standard deviation were 100.7% and 0.37%,respectively.The result was satisfactory.

    Key words pH titration method;metronidazole
, 百拇医药
    甲硝唑是一种常用的抗阿米巴病和抗滴虫病药物,具有弱碱性。甲硝唑含量测定的法定方法为非水滴定法[1]。非水滴定法终点不明显,操作繁琐。文献报道[2],pH滴定法测定弱酸、弱碱性物质是一种简便、准确、快速的分析方法,本文拟采用pH滴定法测定甲硝唑原料药的含量。

    1 仪器与试药

    pHS-3C精密酸度计;微量滴定管;79-HW-1型恒温磁力搅拌器。NaCl(分析纯);甲硝唑原料药(951004-3,951008-2,951017-4)。

    2 实验部分

    2.1 指定pH选择

    精密称取甲硝唑0.1g置150ml烧杯中,准确加入0.05mol/L HCl标准液20ml,支持电解质NaCl 1.0g,用0.1mol/L NaOH标准液回滴,以pH对△V作图。由图知在pH 2.44附近曲线突跃较明显,通过计算,此时中和度接近100%,故选定pH 2.44为指定pH。
, http://www.100md.com
    2.2 工作曲线的制备

    精密称取甲硝唑2.0g置250ml容量瓶中,加0.05mol/L HCl标准液溶解并定容。精密移取0、2、4、5、6、8、9、10、12ml分别置150ml烧杯中,加HCl标准液至20ml,支持电解质NaCl各1.0g,用0.1mol/L NaOH标准液滴定,以△VNaOH对甲硝唑浓度进行线性回归得工作方程为:C=0.03183△VNaOH-0.00195;r=0.9993,结果表明,甲硝唑浓度在0.8mg/ml~4.8m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

    2.3 回收率试验

    精密称取甲硝唑0.085g 8份分置150ml烧杯中,各加HCl标准液(0.05mol/L)20ml,支持电解质NaCl 1g,用0.1mol/L NaOH标准液滴定至指定pH,并做空白滴定,把△VNaOH代入工作方程计算回收率,得平均回收率为100.7%,RSD为0.37%(n=8)。

    2.4 样品测定

    精密称取样品0.085g,分别按回收率方法和非水滴定法测定含量,经t检验和F检验表明两种方法在准确度和精密度上无显著性差异(P<0.05)。

    3 讨论

    本文采用了NaOH回滴法,是因为甲硝唑溶解性不好,不适用于直接的弱酸弱碱滴定,又因为甲硝唑具弱碱性,故先用0.05mol/L HCl(过量)使溶解,再用NaOH标准液回滴的方法。

    (收稿:1999-06-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