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5789
熟地黄水提液对小鼠心肌LPF、GSH-Px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武冬梅 付正宗 楚振升 李世莉 曲凤玉

    单位:武冬梅(佳木斯大学化学与药学院);付正宗(佳木斯大学化学与药学院);楚振升(佳木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李世莉(佳木斯大学基础医学院);曲凤玉(佳木斯大学化学与药学院)

    关键词:熟地黄;脂褐素(LPF);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小鼠;心肌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114

    提要 本实验采用D-半乳糖衰老模型小鼠给予熟地黄水提液30d,观察其对心肌LPF和GSH-Px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熟地黄水提液可显著降低心肌LPF含量(P<0.05),显著提高GSH-Px的活性(P<0.01)。

    熟地黄历来被视为益寿延年之品,本实验通过观察熟地黄水提液对小鼠心肌LPF、GSH-Px的影响来探讨其益寿延年的生化机制。

    1 实验材料与方法

    1.1 动物

    昆明种健康雄性小白鼠30只,体重(20±2)g,由白求恩医科大学动物部提供。随机分成正常对照组10只,每日颈背部皮下注射生理盐水ig温开水,衰老模型组10只,每日颈背部皮下注射D-半乳糖(100mg/kg体重)ig温开水,模型给药组10只,每日颈背部皮下注射D-半乳糖(100mg/kg体重)ig熟地黄水提液4g/kg体重连续30d。

    1.2 药材

    熟地黄由佳木斯药材公司提供,制成水提液,相当于生药浓度0.7g/ml,冷藏备用。

    1.3 试剂、仪器

    MDA、GSH-Px测试盒由南京建成生物工程研究所提供。岛津RF-5000型荧光光度计,日本产。JA-2003型电子天平,上海产。

    1.4 指标测定

    称取心肌组织,用冷生理盐水制成1%匀浆,取匀浆1.0ml,加入氯仿-甲醇混合液(2:1)4ml,充分振荡提取,35℃水浴保温5min,3000rpm离心10min,用岛津RF-5000型荧光光度计测定氯仿层中脂褐素的荧光强度,采用激发波长360nm,发射波长450nm。GSH-Px测定按试剂盒说明的程序进行。实验数据:以均数±标准差表示,统计学处理采用t检验。

    2 结果

    见附表。

    附表 熟地黄水提液对小鼠心肌LPF和

    GSH-Px的影响(±s, n=10)

    组别

    LPF(u/mg/ml)

    GSH-Px(u/mgpro)

    正常对照组

    17.60±1.56

    109.34±9.68

    衰老模型组

    20.96±2.16△△

    61.38±7.15△△

    模型给药组

    18.06±2.18*

    86.93±7.59**

    注:△△为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0.01 *为与衰老模型组比较P<0.05 **为与衰老模型组比较P<0.01

    3 讨论

    有文献报道,衰老时生物体内抗氧化酶的活性明显降低,自由基代谢产物的含量升高,因而提高机体抗氧化能力,减少自由基及其代谢产物对机体的损伤是延缓衰老的重要途径。本实验结果提示,熟地黄可提高GSH-Px活性、从而提高机体抗氧化能力,所以对机体抗氧化机能的调节可能是熟地黄延缓衰老的重要机制之一。

    (收稿:1999-11-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