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5790
使用过程中头罩的细菌学监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孙红丽 石毓梅 常丽 周德忠

    单位:孙红丽(汤原县鹤立镇中医院);石毓梅(双鸭山市人民医院);常丽(双鸭山市人民医院);周德忠(佳木斯药材采购供应站)

    关键词:头罩;细菌污染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113

    提要 随机抽取儿科病房应用中的头罩24个及备用头罩8个进行细菌学监测。结果显示:使用中的头罩24h平均染菌量为29.3cfu/cm2,全部超过标准,备用头罩至7d时有5个染菌量超过标准。建议使用中的头罩应24h更换一次,备用头罩每周消毒两次。

    Monioring bacteria in head coverings being used

    Sun Hongli,et al
, http://www.100md.com
    Abstract 24 being used and 8 spare head-coverings were sampled at random in the pediatric ward for detecting bacteria.Results showed that the number of 24h mean bacterium of the all head-coverings was 29.3cfu/cm2,exceeding standard,and there were 5 bacteria by 7 days in the spare head coverings,exceeding the standard.It is suggested that the head-coverings shonld be replaced by the new ones per 24h,and the spare coverings should be disinfected twice weekl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ead-covering; bacterium contamination

    头罩给氧是儿科临床常用的简便、有效的给氧方法。目前,氧气湿化装置的消毒与管理已引起临床护理人员的重视,而头罩在应用过程中的污染并未引起人们的注意。为此,我们对使用过程中的头罩地行了监测,结果如下。

    1 资料及方法

    随机抽取儿科病房消毒后使用超过24h的头罩24个进行细菌培养并作为观察组,其中11个应用已超过7d。同时取经84消毒液消毒后的8个头罩进行动态监测。采用普通营养琼脂粘贴法:普通营养琼脂粘贴在头罩内壁30s,晾干,放在37℃的温箱中培养48h,然后统计菌落数。

    2 结果

    使用24h后的头罩染菌量最少为12cfu/cm2,最多达59cfu/cm2,均超过卫生部《消毒卫生标准》规定的各类病房物体表面和医护人员手细菌数不超过8cfu/cm2,可见,头罩污染是较重的。使用中的头罩细菌培养结果有表皮葡萄球菌、大肠杆菌、革兰阴性及阳性杆菌生长,在7份中有绿脓杆菌生长。8个消毒后备用头罩3d内无菌生长,6d内均无一个超标,而在第7天有5个头罩菌落数超过标准。
, 百拇医药
    附表 两组头罩内壁平均染菌量(±s; cfu/cm2)

    组别

    采样时间

    采样份数

    染菌量

    平均染菌量

    观察组

    应用24h

    24

    12~43

    29.3±5.62
, 百拇医药
    应用7d

    11

    35~59

    45.5±6.78

    对照组

    消毒后7d

    8

    0~27

    12.8±3.75

    3 讨论

    头罩给氧的头罩污染问题应予以重视,由附表可见,使用超过24h后,菌落数均已超标,备用头罩至第7天菌落数也多已超标,究其原因应与以下几个因素有关:①操作者在进行头罩给氧时,不按规定要求做,未经消毒的手触及头罩内壁造成污染;②与头罩接触的物品未经消毒处理,长时间应用造成污染;③进行晨间护理,如扫床、更换床单时,尘埃、病原微生物通过头罩上方的小孔进入头罩污染内壁;④使用听头罩未及时消毒或消毒备用的头罩放置太久;⑤未经消毒重复使用;⑥头罩应用不当,如罩内温度、湿度太大及患儿头面部不清洁均是造成污染的原因。为杜绝头罩给氧引起的交叉感染,降低头罩污染机会,使用时必须建立并严格实施消毒管理制度。①使用前操作者应洗手,未经消毒的手不可触及头罩内壁;②与罩体接触的物品应清洁,有条件者可铺无菌巾,容纳患儿颈部的拱形口上端用无菌纱布覆盖;③使用中的头罩24h更换消毒一次;④用后的头罩先用清水冲洗,然后去盖,盖与罩体同时浸泡于0.5%的84消毒液中15min后晾干备用,消毒液现配现用;⑤备用头罩每周消毒两次,设专人负责管理。并放置于干燥、通风处,注明消毒日期。使用时一个头罩只能供一个病人使用,以免引起交叉感染;⑥保持患儿头面清洁,减少细菌的生长繁殖,降低医源性感染;⑦保持病室内空气清洁,每日用紫外线照射一次,地板用84消毒液擦拭,以减少空气中的尘埃。

    (收稿:1999-10-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