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5791
无菌手术间空气细菌污染监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石毓梅 袁梦依 周德忠

    单位:石毓梅(双鸭山市人民医院);袁梦依(双鸭山市人民医院);周德忠(佳木斯药材采购供应站)

    关键词:手术室;空气;细菌临测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112

    提要 对无手术和有连续手术或手术历时2-4h的3个手术间进行空气细菌含量监测。结果:无手术的手术间于消毒后6h内均无菌落生长,12h、22h平均菌落数为106cfu/m3。有手术的手术间于消毒后4h内无菌落生长,6h后空气细菌含量严重超标,在采取相应措施后,达到了标准。提示应重视手术时间长或连续手术的手术间空气的消毒。

    Monitoring bacteral contamination in the air of operating rooms
, http://www.100md.com
    Shi Yumei,et al

    Abstract The air bacterial contamination of 3 operating rooms without operation,with continuous operation and with 2~4h operation was monitored.results showed that in the operating room without operation the colony did not appeared during 6h after disinfection,whereas the mean colony content at 12h and 22h was 106cfu/m3;in the rooms with operation the colony did not appeared during 4h,but after 6h the bacterial content went seriously beyond standard but arrived at the standard after taking relevant measures.results suggest that more attention should be paid to the disinfection of operating rooms with longer or continuous oper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operating rooms;air;bacterium monitoring

    我院手术室日工作量大,手术间流动人员多,连续手术时间长,病人切口长时间暴露在空间,这增加了空气作为细菌传播媒介引起手术后切口感染的机会。现选择面积相同而工作条件不同的手术间3个,对其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空气微生物污染情况的监测,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选择30m2的无菌手术的无菌手术间

    一间为无手术的无菌手术间(A间),一间为连续手术且人员流动数量不等的无菌手术间(包括常规手术和急诊手术,B间),另一间为有手术而手术历时2~4h的无菌手术间(C间)。

    1.2 空气微生物取样方法
, http://www.100md.com
    清晨06:00值班护士清洁整理手术间卫生,然后紫外线照射消毒1h,分别于紫外线照射消毒后2h、4h、6h、12h、22h用平皿沉降法采集标本。将普通营养琼脂皿分别放在5个取样点(四角及中央),距地面高1.5m,在规定时间内将平皿盖打开,扣放于平皿旁,在空气中暴露10min后盖好,送细菌室培养24h后观察结果,并计算每个平皿的平均菌落数。对有手术的手术间亦按规定时间取样,术毕清理手术间卫生,连续手术的手术间术后不进行紫外线照射消毒。而手术历时2~4h的手术间术后要进行紫外线照射消毒,并于消毒后4h、8h、12h分别取样,3个手术间连续取样6d。所得数据用±s表示,采用F检验进行显著性检验。

    2 结果

    ①在无手术的手术间内,消毒后2h、4h、6h空气中均无菌落生长,而在12h、22h空气中平均菌落数为106cfu/m3,低于规定标准(我国卫生法规定无菌手术间空气中细菌总数不得超过200cfu/m3)。②有手术的手术间,于消毒后2h、4h空气中均无菌落生长,但6h以后随着手术间流动人员增多及手术时间的延长,(平均每台手术7~8人),空气中平均菌落数为278cfu/m3,尤其消毒后12h、22h平均菌落数增至403cfu/m3,均超过规定标准。③有手术且手术历时2~4h的无菌手术间,在手术开始后2h、4h空气培养无菌落生长。6h平均菌落数为149cfu/m3,12h、22h平均菌落数均为330.5cfu/m3,超过规定标准,但术毕清理卫生,进行紫外线消毒后4h、8h、12h取样,培养结果均无菌落生长。
, 百拇医药
    附表 不同时间3种手术间空气细菌

    污染情况(±s,n=6,cfu/m3)

    6h

    12h

    22h

    A间

    0

    63±17.6

    149±15.3

    B间

    278±23.7
, http://www.100md.com
    385±21.5

    421±17.9

    C间

    149±19.4

    284±22.4

    377±25.2

    P<0.01

    3 讨论

    消毒是手术室控制感染的重要措施。通过对不同条件下手术间空气中细菌含量变化的监测结果分析,有手术的无菌手术间于消毒后2h、4h内以及无手术的手术间6h内均无细菌生长,而有手术的手术间6h后空气培养均有菌落生长,其中连续手术的手术间术毕只清理卫生,不进行紫外线照射消毒时,平均菌落数为278cfu/m3,尤其在12h、22h平均菌落数增至403cfu/m3,严重超过无菌手术室规定标准,3组间存在显著性差异(P<0.01)。进行紫外线照射消毒1h后,于4h、8h、12h取样无菌落生长,说明只有严格各项质量管理和控制工作,才能有效地降低切口感染率。因此,加强对时间长、人员流动大的连续手术间的质量管理非常重要。我们在实施手术过程中采取了以下措施:①每个手术间一般不安排连台手术,第1台手术结束后,巡回护士对手术间进行整理,然后紫外线照射消毒1h,再进行其它手术。②遇大手术,如断指或断肢再植术时,手术中严格控制人员流动,杜绝由污染手术间直接进入无菌手术间参观或活动。③手术前搬运病人或麻醉摆放体位时动作要轻柔,以免带菌飘浮物沉降于无菌手术区。④手术进行时通向走廊的门不宜开启,以免污染空气进入手术间。⑤手术间各平面在手术当中应用1:200的84消毒液擦拭。以减少空气中细菌沉降到无菌物品上。如遇重大手术,护士长应安排有经验的护士配合手术。⑥手术当中无菌器械台用无菌小单遮盖,反复使用的器械也应用无菌小单折叠盖好,手术当中使用的特殊器械(如骨科器械)提前准备充分,以便熟练配合医生进行各样操作,减少切口感染机会。在采取以上措施后,将有手术的手术间(每台手术平均8人)分别在相同时间进行连续细菌监测12次,结果有手术的手术间6h监测结果由原来平均菌落278cfu/m3降至无菌生长,12h、22h由原来平均菌落数403cfu/m3降至126cfu/m3,达到了规定标准。由此可见,对手术时间长,人员数量较多的手术间,必须加强手术室内空气微生物的监测,严格质量管理,确保病人及医护人员的安全健康。

    (收稿:1999-10-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