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5793
佳木斯市青少年行为问题及影响因素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郭丽 文香淑 孙彦波 李林 郭睿

    单位:郭丽(佳木斯脑瘫疗育中心);文香淑(佳木斯脑瘫疗育中心);孙彦波(佳木斯脑瘫疗育中心);李林(佳木斯脑瘫疗育中心);郭睿(佳木斯实验学校)

    关键词:行为问题;青少年;影响因素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108

    提要 本文采用Rutter行为量表对佳木斯市11~15岁青少年共818例进行行为调查,并自拟调查表分析了行为问题影响因素,结果表明,母亲妊娠期健康、家庭及社会环境等多方面因素与青少年行为问题密切相关。

    Analysis of adolescent behaviour and its influence factor in Jiamusi city
, 百拇医药
    Guo Li,et al

    Abstract Eight hundred and thirteen adolescents aged from 11 to15 years in the urban area of Jiamusi city were evaluated with children behaviour questionaire developed and directed by rutter.The influence factors on behaviour were analyzed with the self-made questionaire.The results indicated that the frequency of behaviour problems is closely related to the mother's pregancy,family and social environment.

    Key words behaviour problem;adolescent;influence factor
, http://www.100md.com
    青少年的心理变化最为剧烈,尤其是青春期(12~17岁)[2]不但生理发育上有剧烈变化,其心理亦有特殊发展变化。因此对青少年行为问题的研究及防治有重要意义。本文对佳木斯市11~15岁青少年进行行为问题及影响因素调查分析。为研究青少年行为问题的相关因素及防治工作提供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采取整群、分层、随机相结合的抽样方法将全市中学按教学质量分好、良好、一般、差各选择一所中学为样本。在调查单位中选择各年级第一班及最后一班学生作为调查对象,共818例,以Rutter儿童行为量表家长问卷[1]为测查工具。总评分大于13分定为有行为问题。如果“A行为”总分大于“N行为”总分则归为“A行为”,反之则归为“N行为”,评分相等为“M行为”。另拟儿童一般情况调查表以分析儿童行为问题形成的相关因素。统计处理采用卡方检验。

    2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2.1 青少年行为问题检出率及与教学质量的关系

    见表1~2。

    表1 青少年行为问题检出率

    性别(例)

    A行为(%)

    N行为(%)

    M行为(%)

    总计(%)

    男(344)

    13.37(46/344)

    5.81(20/344)

    1.16(4/344)
, 百拇医药
    20.35(70/344)

    女(474)

    4.43(21/474)

    15.19(72/474)

    0.63(3/474)

    20.25(96/474)

    总计(818)

    8.19(67/818)

    11.25(92/818)

    0.86(7/818)

    20.29(166/818)
, http://www.100md.com
    表2 教学质量与行为问题出现率的关系

    学校教学质量

    检查人数

    行为数

    检出率(%)

    好

    225

    20

    8.89

    良好

    140

    25

    17.86
, 百拇医药
    一般

    235

    56

    23.83

    差

    218

    65

    29.82

    由表可见,行为问题检出率为20.29%。男女性别比例1:1,而男性A行为检出率为女性的3倍,女性N行为检出率为男性2.6倍。教学质量好坏与行为问题出现率呈负相关。

    2.2 青少年行为问题影响因素分析

    ①母亲妊娠及围产期因素,本调查显示,母亲怀孕期间健康状况对行为问题影响最大(χ2=21.6,P<0.001),而分娩方式、喂养方式、生后是否入新生儿病房未见显著差异(P>0.05)。②家庭因素,家族因素中父母疾病、父亲文化程度与青少年行为问题有极显著差异(χ2=18.78,15.00 14.97 P<0.01)其次,父母下岗、父母关系、家庭气氛有显著差异(χ2=10.11,6.37,6.04 P<0.05)。另外父母职业为个体户的子女行为问题出现率与其它职业有显著差异(χ2=9.48,4.62 P<0.05)。而母亲文化、父母性格、家庭收入则无显著差异。家庭教育方面影响最大的因素是管教方式(χ2=16.63,P<0.01),其次是父母对孩子期望(χ2=6.63,P<0.05)而教育态度是否一致则无显著差异。③社会环境因素,社会风气和学习环境对青少年行为影响极显著(χ2=20.1 17.51,P<0.01)。④青少年素质因素,学生在校表现,学习成绩,与同学关系,是否担任干部与行为问题有显著差异(χ2=43.75 13.1 11.24 8.56,P<0.01)而与是否独生、是否经常患病及是否参加家务劳动无显著差异(P>0.05)。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本文调查结果表明,佳木斯市青少年行为问题出现率为20.29%,明显高于北京、深圳报道结果[3~4]这可能是文化经济差异对儿童心理偏异的影响,学校教学质量与青少年行为问题出现明显相关,可见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可减少青少年行为问题。根据本调查,男孩以违纪行为为主,而女孩以神经症行为为主。这与王玉凤研究结果一致[3]。这种差异提示我们,对不同性别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育及引导方法。据研究表明,母亲妊娠和围产期状况对胎儿将来生长发育有重要影响[4]。本文资料证实,妊娠期母亲健康状况差的青少年行为问题发生率增高。提示作为医生和家长应做好产前保健。父母及家庭因素对儿童行为问题的发生有密切联系[3~4]。在家教方面,父母采取打骂或放任自由的管教方式,父母对孩子期望过高,也是影响青少年行为问题的重要因素。父母下岗对青少年的心理也产生很大影响。本文资料显示,父母下岗的青少年行为问题出现率远高于其它家庭,对此应引起重视。另外良好的学习环境和社会风气可减少青少年行为问题的发生。青少年本身学习成绩、在校表现、与同学关系也与行为问题的发生密切相关。由此可见,减少青少年行为问题的发生应从母亲妊娠期抓起,重视青少年健全性格的培养提高其自身素质,要有良好和睦的家族环境及正确家庭教育。提高家长文化素质,提高学校教学质量、改善社会大环境。因此需要家长教师、心理医生及社会的共同参与。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Rutter M:A Children's behaviour questionare for completion by teacher:preliminary findings J child psyeho Psychiat 1967,8:1~11

    2,曾文星.青少年的心理发展.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87;1(5)219~222

    3,王玉凤、沈渔屯、顾伯美,等.北京市城区2432名学龄儿童行为问题调查报告.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88;2(3)114~177

    4,尤三务、吴佩芳、俞琳,等.深圳地区少儿行为问题影响因素初步分析.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8;12(3)163

    (收稿:1999-10-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