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5795
小儿结肠边缘动脉的解剖学观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赵振富 田国忠 邵文武

    单位:赵振富(佳木斯大学局解教研室);田国忠(佳木斯大学局解教研室);邵文武(佳木斯大学局解教研室)

    关键词:小儿;结肠边缘动脉;解剖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106

    提要 采用过氯乙烯灌注法对50例新鲜小儿尸体肠系膜上、下动脉所形成的结肠边缘动脉,进行了观察和测量。结果表明,结肠边缘动脉的组成、分布及吻合位置不完全相同。不同部位吻合处的血管外径有显著差异(P<0.01)。通过对边缘动脉的组成、分支和吻合情况的观测,为临床提供解剖学基础。

    Anatomic observation of colic marginal artery in fetuses

    Zhao Zhenfu,et al
, 百拇医药
    Abstract Colic marginal artery formed by superior mesenteric artery and inferior mesenteric artery was observed and studied by pouring perchlorovingl resin into the artery.The results show that the formation,the distribution and the coinciding sites of colic marginal artery are not completely identical.There is obvious difference in the outer diameter of blood vessels in different coinciding sites (P<0.01).Through the observation and surver of the colic marginal artery formation,branches,distribution and coincidence,we can provide the basic knowledge for clinical treatmen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fetus;colic marginal artery;anatomy

    边缘动脉代表由回盲部起,沿升结肠、横结肠、降结肠边缘,到达乙状结肠及直肠上端各结肠动脉间的吻合链。它不仅是结肠血液供应的直接来源,而且是构成结肠动脉间及肠系膜上、下动脉间的侧支循环通路。其吻合是否良好,对临床有实用价值。本文对小儿边缘动脉的组成、分支、分布及吻合情况进行了解剖学观察及分析。

    1 材料与方法

    新鲜小儿尸体50例。实验主要采用胸主动脉插管,用37℃生理盐水冲洗脏器血液,以3~3.5kg/cm2压力将15%过氯乙烯自胸主动脉灌入,观察至边缘动脉充盈良好为止,并维持压力10min,使其充盈更好。将灌注后的小儿尸体用4%的甲醛溶液浸泡固定1~2个月。解剖边缘动脉,观察其组成、分支、分布及吻合情况;并在显微镜下测量吻合处的外径。结果采用计算机进行统计学处理。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结肠边缘动脉的构成

    结肠边缘动脉一般是由回结肠动脉升支与右结肠动脉降支吻合;右结肠动脉升支与中结肠动脉右支吻合;中结肠动脉左支与左结肠动脉升支(或右支)吻合;左结肠动脉降支与上位乙状结肠动脉吻合;乙状结肠动脉与乙状结肠直肠动脉吻合;下位乙状结肠动脉与直肠上动脉吻合。各动脉发出的升支和降支或左、右支长、短不同,因此吻合位置差异较大,中结肠动脉的左支与左结肠动脉升支较长。因此在吻合处的内侧形成了一个相对无血管区域称为横结肠系膜无血管区。乙状结肠动脉的升降支比较短,因此在其内侧出现血管相对密集区。本文观察边缘动脉中断率为6%,且均在回结肠动脉与右结肠动脉或中结肠动脉吻合处。

    2.2 结肠边缘动脉的形态与分布

    结肠边缘动脉的形态有明显的个体差异,分布情况也非常复杂。分布在结肠的动脉源于边缘动脉,其终动脉分长、短两组分支与肠轴呈垂直方向进入肠壁。长支发出后很快分为前后两支,沿结肠的系膜缘前,后经浆膜层于肌层间走行至对系膜缘,穿过肌层达粘膜下层。前、后两支在系膜处吻合极不充分,因此,对系膜缘处血供较差。短支大都起于长支,小部分起于边缘动脉。但分布到结肠去的短支数目较多。短支发出后,主要分布到结肠系膜缘附近的前后壁。动脉终支间很少发现吻合支。本文测量了长支间距及外径,横结肠、降结肠及乙状结肠长支间距平均分别为(3.97±1.36)mm、(4.05±1.58)mm及(4.25±2.06)mm。外径平均分别为(0.14±0.02)mm、(0.15±0.04)mm及(0.17±0.04)mm。未见有关这方面的报道。
, 百拇医药
    附图 结肠边缘动脉的分支分布

    2.3 边缘动脉的走行部位

    边缘动脉靠近右半结肠边缘也较近,为(1.2±0.4)cm,离降结肠边缘的距离较远,为(2.2±0.5)cm。但靠近乙状结肠的边缘动脉距乙状结肠的边缘最近,因乙状结肠动脉形成2~3级动脉弓。

    2.4 边缘动脉的吻合情况

    本文以直小动脉粗细为标准(吻合处的动脉外径大于等于直动脉外径者为良好,吻合处的动脉外径小于直动脉外径者为吻合薄弱),观察了五处结肠边缘动脉吻合情况,发现结肠边缘动脉多吻合良好,详见表1。其吻合外径由结肠近端至远端分别为:(0.24±0.05)mm、(0.27±0.66)mm、(0.30±0.08)mm、(0.28±0.12)mm及(0.25±0.05)mm。

    表1 结肠边缘动脉的部分吻合情况例数(±s)
, 百拇医药
    回-右或回-中

    右-中

    中-左

    左-乙

    乙-乙

    良好

    38(78.00±5.18)

    41(82.00±5.43)

    47(94.00±3.36)

    41(82.00±5.43)

    44(88.00±4.60)

    薄弱
, http://www.100md.com
    8(16.00±5.18)

    9(18.00±5.43)

    3(6.00±3.36)

    9(18.00±5.43)

    6(12.00±4.60)

    无吻合

    3(6.00±3.36)

    0

    0

    0

    0

    合计
, 百拇医药
    50

    50

    50

    50

    50

    注:-代表两动脉吻合成边缘动脉

    3 讨论

    3.1 根据终动脉走行、分布到结肠的特点,如需做结肠切开探查肠腔时,切口应在独立带和网膜带之间做纵行切口,以免损伤边缘动脉的长短支,避免缝合后引起该处肠壁因血供不足而坏死。

    3.2 分布到结肠壁的动脉为终动脉的长支和短支,而且相互之间吻合又不充分,在做结肠切除吻合术,结扎血管时一定注意观察余下两端结肠壁的血供情况,必须确保余下两端结肠壁有充足的血供,以免肠吻合后因血供不足而发生坏死。
, 百拇医药
    3.3 祖德克氏危险点的争论,Sudeck认为,边缘动脉的最低部分有最下的乙状结肠动脉与上位分支相吻合,在最下的乙状结肠动脉起点平面以上结扎肠系膜下动脉后,血液经边缘动脉建立侧支循环途径供应直肠上缘。若在最下的乙状结肠动脉起点平面以下结扎,将会阻断直肠上份的血液供给。因而,1907年Sudeck把最下乙状结肠动脉发出点平面定为“危险点”(称Sudeck氏点),但争论很多。McGowan[1]认为,最下乙状结肠动脉与直肠上动脉之间虽无血管弓存在,但是在最下乙状结肠动脉以下结扎,仍有良好的侧支循环途径(包括肌肉的吻合)。因此,他怀疑“Sudeck氏点”的临床实用意义。钟世震[2]认为,边缘动脉吻合终止部位相当分散,并不像Sudeck所指出的那样集中。本文通过对边缘动脉的观察,认为虽然边缘动脉大都到乙状结肠与直肠移行处中断,但由于各乙状结肠动脉及左结肠动脉间均有吻合,动脉弓的层次也较多,有利于侧支循环的建立。且分布到直肠去的动脉除有直肠上动脉外,还有起于髂内动脉的直肠下动脉;起于阴部内动脉的肛动脉及起于骶中动脉直肠支,它们有较充分的吻合,故在最下一支乙状结肠动脉起点以下结扎直肠上动脉,并不能引起直肠上段坏死。综上所述,本文认为,在肠系膜下动脉入盆部之前,均可结扎,如要在更低的平面结扎动脉干,则应在手术中根据边缘动脉吻合的具体情况处理。

    参考文献

    1,Mcc Gowan J.r Collateral circulation in the sigmoid colon.Arch Surg 131:100~108:1950

    2,钟世震.肠系膜下动脉及其分支的观察.解剖学报,7(4):428:1964

    (收稿:1999-10-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