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5798
远志对D-半乳糖致衰小鼠红细胞中超氧化物歧化酶、肝组织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活性影响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李光植 黄瑛 王琳

    单位:李光植(佳木斯大学基础医学院生化教研室);黄瑛(佳木斯市妇婴医院);王琳(佳木斯市妇婴医院)

    关键词:远志;抗衰老;D-半乳糖致衰小鼠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103

    提要 采用D-半乳糖致衰小鼠,观察远志水煎剂对衰老小鼠红细胞中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肝组织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活性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远志水煎剂可使衰老小鼠RBC中SOD、肝组织GSH-Px活性明显升高,提示远志水煎剂对衰老小鼠具有抗衰老作用,且最佳用药时间为30d。

    Effects of polygala tenuifolia willd on SOD activity of RBC and GSH-Px activity of liver tissue in aging mouse caused by D-galactose
, 百拇医药
    Li Guangzhi,et al

    Abstract To observe the effects of polygala tenuifolia willd on SOD activety in RBC and GSH-Px in the liver tissue;the aging mouse model caused by D-galactose was used.The result showed that polygala tenuifolia willd could obviously increase the SOD activity in RBC and GSH-Px in the liver tissue,suggesting polygala tenuifolia willd decoction had some anti-aging function and the best time giving drug needed of 30 day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olygala tenuifolia willd;anti-aging;D-galactose-induced senile mile

    远志为远志科植物细叶远志的根。《本草纲目》记载“久服轻身不老;益智慧,耳目聪明”。《药性论》记载“治心神健忘,坚壮阳道”。《日华子本草》记载“长肌肉,助筋骨”。有关远志水煎剂的抗衰老方面的现代药理研究未见报道。本实验通过观察远志水煎剂对D-半乳糖致衰小鼠[1]不同给药时间RBC中SOD、肝组织GSH-Px活性的影响来探讨远志水煎剂对衰老小鼠的抗氧化机制。

    1 实验材料

    动物:昆明种小鼠40只,2月龄,体重(20±2)g,雌雄各半,由北京医科大学动物部提供;药材:远志由佳木斯市药材公司提供;试剂和仪器:D-半乳糖由上海试剂二厂生产,GSH-Px,测试盒,SOD测试盒,蛋白定量(双缩脲法)测试盒均由南京建成生物工程研究所提供。上海721-B分光光度计,北京ZDR4-84C离心机,江苏FZQ-2型旋涡混匀器。
, http://www.100md.com
    2 实验方法与结果

    2.1 药剂制备

    称取12g远志制成相当于生药浓度0.06g/ml的水煎剂,冷藏备用。

    2.2 实验方法

    将40只小白鼠随机分成3组,对照组8只,衰老模型组8只,模型给药组按给药时间又随机分为3组(实验组Ⅰ给药时间15d,实验组Ⅱ 30d,实验组Ⅲ 45d),模型组和模型给药组每天皮下注射D-半乳糖(100mg/kg)对照组每天皮下注射等容量生理盐水,待30d后将对照组和模型组内眦静脉取血后断头处死,取肝称重,用生理盐水制成10%匀浆,测RBC中SOD和肝组织中GSH-Px活性,测定结果表明,D-半乳糖衰老模型成功。见附表。然后模型给药组每天灌喂蛇床子水煎剂(1.17g/kg),分别于15、30、45d时内眦静脉取血断头处死,测定上述各指标,测定方法按试剂盒说明进行。
, 百拇医药
    2.3 实验结果

    见附表。

    附表 远志对小鼠衰老指标的影响(±s,n=8)

    组别

    SOD(Nu/mgpr)

    GSH-Px(活力/mgpr)

    对照组

    37.78±3.15**

    74.6±3.28**

    模型组
, 百拇医药
    28.33±1.87

    30.22±3.27

    实验组Ⅰ

    32.16±2.71**

    44.11±3.38**

    实验组Ⅱ

    35.46±2.14**

    58.43±5.72**

    实验组Ⅲ

    36.72±3.71**
, http://www.100md.com
    61.23±6.02**

    注:与模型组比较**P<0.01

    随着给药时间增加,三个实验组RBC中SOD、肝组织GSH-Px活性与模型组比较有显著性升高(P<0.01)。其中30d时与15d时比较有显著性升高(P<0.01),但45d时与30d时比较则无统计学意义。

    3 讨论

    衰老或老化机体存在着一定的抗氧化能力衰退或下降趋势,具体表现为自由基代谢异常,体内MDA含量升高,CAT、Na+K+-ATPase、SOD、GSH-Px等抗氧化酶活性降低,使积聚过多的自由基首先对线粒体内膜不饱和脂肪酸发生脂质过氧化发应,最终可导致维持正常生命活动的能力减少,新陈代谢紊乱,自身内外环境调节功能失衡,加快了机体的衰老和死亡[2]。SOD广泛存在于生物体内,是唯一能够特异性地清除重要的衰老启动因子超氧自由基(·O-2)的抗氧化物。SOD能够阻断由O-2引发自由基的一级反应,从而减少其他活性氧的生成,SOD含量的增加对于清除生物由氧代谢产生的O-2或由外界进入体内的一些药物或毒物及由辐射产生的氧离子起到积极的作用[3]。GSH-Px的作用在于阻断由LOOH引发自由基的二级反应,从而减少LOOH对生物体的损害,保护细胞膜系统免遭过氧化的损伤[4]。本实验结果显示,远志水煎剂能显著提高RBC中SOD、肝组织GSH-Px活性,表明远志水煎剂可通过提高体内抗氧化能力,有力地清除了衰老或老化机体过多生成的自由基,抑制或减轻了机体组织和细胞的过氧化过程,从而使机体各项生理功能得到明显的改善,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本实验还发现,在给药时间30d时效果最佳,为远志抗衰老作用的研究和应用提供了可靠的实验依据。

    参考文献

    1,龚国清.小鼠衰老模型研究.中国药科大学学报,1991;22(2):101

    2,丁克祥.D'S-AAW的抗衰老基础及临床研究.老年学杂志,1994;14(1):39

    3,张鹏霞.山茱萸对衰老大鼠心肌组织SOD活性的影响.黑龙江医药科学,1999;22(1):10

    4,刘中申.山葡萄抗衰老作用的初步研究.老年学杂志,1993;3:166

    (收稿:1999-10-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