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5801
特发性良性室性心动过速诊治3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刘国平 刘洪林

    单位:刘国平(农垦总局药厂);刘洪林(桦川县人民医院)

    关键词:室性心动过速;特发性;良性

    特发性良性心动过速是临床上发现的一种特殊型的室性心动过速

    特发性良性心动过速是临床上发现的一种特殊型的室性心动过速,1994-1997年,笔者在工作中遇到了3例,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3例均为男性,年龄15~29岁,均有反复性心悸、头晕病史,或伴有胸闷及上腹疼痛,再发后急诊入院。本组3例就诊时共同特点:血压正常,心悸发作时血压偏低。生长发育正常,神志清楚,呼吸稍急促,不发绀,甲状腺不大,两肺(-)心界不大,心率快(155~182次/分),律齐,无明显杂音,肝脾正常,实验室检查均正常。X线检查均正常。

    2 治疗

    用异搏定5mg加5%~10%葡萄糖20ml静脉缓推,10~15min后心电图转为窦性心率,未见束支阻滞,继续口服异博定40mg维持,3次/日,观察家访2个月,无1例复发。

    3 讨论

    本组3例发作与剧烈运动和劳动有关。3例均无夜间发作史。室性心动过速,发作时心电图示:律齐QRS时限>0.12s,室波之间未见明显P波,T波倒置,电轴左偏,呈右束支阻滞型,符合特发性良性心动过速特征,食道导联心电图可见清晰的正负双相P波,P-P间期0.62s,心率172次/min,呈房室分离,V1导联偶见室性触合波,借此可排除室上性心动过速,有助于室性心动过速的确诊。特发性良性室性心动过速的发生机制可能与触发活动所致的自律型增高有关,触发活动由早期后除极引起的,即钠通道尚处于失活状态,其除极是由钙离子流引起的,而钙有促进触发活动的作用,这也就解释了利多卡因等无效或效果甚差,而钙离子拮抗剂异搏定终止良性室性心动过速疗效显著的原因。本病预后常良好,发作时患者对胸闷,心悸尚能忍受。故应引起临床医生重视。

    (收稿:1999-05-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