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5802
左侧卵巢颗粒细胞癌合并妊娠1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白建平

    单位:安达市人民医院病理科

    关键词:卵巢颗粒细胞癌;妊娠;合并症

    患者

    患者,24岁,月经周期规律,末次月经1998-03-07,妊娠18周自觉胎动,19周以后出现左侧腹痛,逐渐加重,来我院就诊,B超诊断妊娠合并卵巢囊肿。病理检查:送检组织呈卵圆形。大小16cm×12cm×10cm,包膜不清,切面有出血、坏死组织,质脆。镜下见:肿瘤主要由颗粒细胞组成,细胞有近似圆形,多角形,大小较一致,组织界限不清楚,核为卵圆或圆形,核膜薄而明显淡色,质呈细网状,细胞异型性较轻,核分裂较少,细胞周围无网织纤维包绕。病理诊断:左侧卵巢颗粒细胞癌合并妊娠。

    讨论 颗粒细胞癌属常见恶性肿瘤,但合并妊娠少见,由于颗粒细胞癌患者血中可有高水平的雌激素,抑制排卵,其合并妊娠的机会是很少的。此类肿瘤特点:常为临床和病理诊断恶性,但手术切除后即可痊愈,而某些病例多年又可以复发,所以常有既称为瘤又称为癌之说。

    (收稿:1999-10-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