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药物分析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5814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萘丁美酮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药物分析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熊发高 汪若跃 刘凯

    单位:熊发高 汪若跃 刘凯(江西黎明制药厂质监科 景德镇 333032)

    关键词:高效液相色谱法;萘丁美酮;内标法

    药物分析杂志000313 摘要 目的:建立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萘丁美酮含量的方法。方法:色谱柱:Spherisorb SiO2,流动相:1,4-二氧六环-环己烷(1∶30),内标物:β-萘酚,检测波长:254 nm。结果:萘丁美酮的线性范围0.1~1.3 mg.mL-1,r=0.999 4,回收率为100.3%,RSD=0.26%。结论:方法准确、快速、简便。

    The Determination of Nabumetone by HPLC

    Xiong Fagao,Wang Ruoyue,Liu Kai
, 百拇医药
    (Jiangxi Liming Pharmaceutical Factory,Jingdezhen 333032)

    Abstract Objective:To develop a HPLC method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nabumetone.Methods:Spherisorb SiO2 column(5.0 mm×150 mm,5 μm,Dalian Elite Co.)was used with a mobile phase of 1,4-dioxane and cyclohexane(1∶30),β-naphthol was used as internal standard,and UV detector at 254nm.Results:The linear range of nabumetone was 0.1~1.3 mg.mL-1,r=0.999 4.The recovery rate was 100.3%,RSD=0.26%.Conclusion:This method is accurate,rapid and sample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nabumeton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PLC,nabumetone,internal standard method

    萘丁美酮(Nabumetone)为新一代非类固醇解热、镇痛、抗炎药,主要用于风湿性、类风湿性关节炎和骨关节炎的治疗[1]。目前,国内外对萘丁美酮含量的测定方法主要有羟胺法[2]、紫外分光光度法[3]、高效液相色谱法[4],也有气相色谱法[5]和重量法[6]的报道。BP 1993 Add 1996开始收载萘丁美酮质量标准,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外标法测定萘丁美酮的含量及有关杂质;本文所述高效液相色谱法,分离效果好而且准确,结果令人满意。

    1 仪器与试药

    Shimadzu LC-9A高效液相色谱仪,Shimadzu SPD-6AV紫外检测器,Shimadzu C-R4A色谱积分仪,CQ-1K超声波清洗器(上海超声波仪器厂)。
, http://www.100md.com
    萘丁美酮原料药(江西黎明制药厂,批号:9805048,9805052,9805054,9806066,9806068;上海某药厂,批号:971001);萘丁美酮对照品,自制。

    环己烷,1,4-二氧六环,β-萘酚,1,2-二氯乙烷,无水乙醇等均为分析纯。

    2 色谱条件

    Spherisorb硅胶不锈钢液相色谱柱(5.0 mm×150 mm,5 μm,大连依利特公司),流动相:1,4-二氧六环-环己烷(1∶30),流速:1.2 mL.min-1,检测波长:254 nm,内标物:β-萘酚。

    3 内标物的选择与精制

    在既定条件下,分别试用萘、α-萘酚、β-萘酚作内标,结果β-萘酚保留时间(12 min)合适,与样品中各峰有良好的分离,故选作内标物。因市售的β-萘酚杂质较多,需对β-萘酚进行精制,精制方法如下[7,8]
, http://www.100md.com
    将β-萘酚溶于适量的0.1 mol.L-1盐酸中,移至500 mL分液漏斗中,用乙醚提取2~3次,每次15~20 mL,合并乙醚提取液,用新制的5%碳酸氢钠溶液提取2次,其体积为乙醚液的0.1倍,然后用0.1 mol.L-1的氢氧化钠溶液提取2次,体积为乙醚液的0.1倍,合并氢氧化钠液,用0.1 mol.L-1盐酸酸化,再用乙醚抽提,醚层用无水硫酸钠脱水干燥,过滤,蒸去乙醚,用苯适量溶解,加正庚烷至析出结晶,滤过,80 ℃真空干燥,备用。

    4 萘丁美酮对照品的制备和纯度检查

    取萘丁美酮(含量大于99.0%)适量,用无水乙醇反复精制,60 ℃减压干燥至恒重,照薄层色谱法[9],以硅胶G为固定相,用甲苯-醋酸乙酯-正己烷(7∶2∶5)为展开剂,展开后晾干,在105 ℃干燥10 min,放冷,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再在105 ℃干燥10 min后,在365 nm紫外灯下检视,不得有杂质斑点。
, http://www.100md.com
    5 线性关系考察

    精密称取萘丁美酮的对照品0.5 g置于100 mL量瓶中,用流动相溶解并稀释至刻度,即得对照品溶液。

    精密称取β-萘酚精制品0.1 g置于50 mL量瓶中,用流动相溶解并稀释至刻度,即得内标溶液。

    精密量取内标溶液5 mL共7份,分别置于50 mL量瓶中,分别精密加入萘丁美酮对照品溶液1,2,5,8,10,12,13 mL,用流动相稀释至刻度,摇匀,取各溶液20 μL进样,记录色谱图,以萘丁美酮主峰面积和内标峰面积之比Y与萘丁美酮浓度X(mg.mL-1)进行回归分析,得回归方程:

    Y=12.53X+0.252 8 r=0.999 4

    在0.1~1.3 mg.mL-1范围内峰面积之比与浓度有良好的线性关系。
, 百拇医药
    6 回收率的测定

    精密称取萘丁美酮对照品约40 mg共5份于50 mL量瓶中,分别加入内标溶液5 mL,用流动相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混匀后进样,测定萘丁美酮的含量,计算回收率,测得萘丁美酮的平均回收率为100.3%,RSD=0.35%,n=5。

    7 方法的精密度

    精密称取对照品约40 mg至50 mL量瓶中,加内标溶液5 mL,用流动相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混匀,平行进样5次,计算精密度,结果含量的RSD=0.26%,n=5。

    8 样品的测定

    精密称取样品及对照品各约40 mg,分别置于50 mL量瓶中,分别精密加入内标溶液5 mL,用流动相溶解并稀释至刻度,取各溶液20 μL进样,记录色谱图,计算萘丁美酮含量,并与BP 1993 Add 1996法、卫生部部标羟胺法及紫外分光光度法比较,结果见表1。色谱图见图1。
, 百拇医药
    表1 样品测定结果(%,n=3) 批号

    本法

    BP 1993 Add 1996

    羟胺法

    UV法

    98050489805052

    9805054

    9806066

    9806068

    971001

    99.39

    99.81
, http://www.100md.com
    99.49

    99.25

    99.26

    97.57

    99.49

    100.88

    100.00

    99.32

    100.41

    97.66

    99.48

    99.66

    99.72
, http://www.100md.com
    99.66

    99.56

    99.16

    100.95

    100.40

    99.75

    100.04

    100.37

    101.41

    图1 以本法不加内标(A)、加内标(B)及BP 1993

    Add 1996法(C)所得的样品(971001)色谱图
, 百拇医药
    1.萘丁美酮 2.β-萘酚 3.萘 4.双酮

    9 讨论

    采用经典的羟胺法测定萘丁美酮的含量时,由于滴定终点颜色变化不明显,终点不易判断,而萘丁美酮又无其它可用于经典容量分析的官能团,故卫生部药品标准WS-394(X-340)-95(试行)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含量,但是样品中存在萘、双酮等生产过程中带来的杂质,在262 nm波长处也有吸收,仍影响测定结果;BP 1993 Add 1996采用HPLC外标法测定萘丁美酮的含量,但是流动相中1,2-二氯乙烷毒性较大,且对有些杂质的分离效果欠佳;为此,作者曾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以甲醇-水(1∶1)为流动相对萘丁美酮进行分离,但未能将杂质有效分离;本文所述高效液相色谱法克服了以上各种缺陷,流动相毒性小,对杂质具有良好的分离,效果较为理想,见图1;该法重现性、回收率好,方法可行且操作简便,也可用于有关杂质的检验。

    将萘丁美酮与适量0.5 mol.L-1的氢氧化钠溶液混合,加热至沸,用无水乙醚萃取,挥干溶剂,残渣用流动相溶解;另取中间体、粗品适量,分别用流动相溶解。分别进样测定,记录色谱图,结果表明,本法对中间体、粗品及碱处理后的样品仍有理想的分离效果,见图2。
, http://www.100md.com
    图2 样品(9806066)的中间体(A)、粗品(B)及碱处理物(C)的色谱图

    1.双酮 2.萘丁美酮

    刘凯:沈阳药科大学98届毕业生

    参考文献

    1,王泽民,康葵,冯梅等.当代结构药物全集.第一版.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1100

    2,卫生部新药转正式生产标准.WS-042(X-032)-95(试行)

    3,卫生部药品标准.WS-394(X-340)-95(试行)

    4,BP 1993 Add 1996.1808

    5,李平,宁雅君.气相色谱法测定萘丁美酮及其制剂的含量.药物分析杂志,1993,13(2):96

    6,吴联奎,武秀英,黄慧敏等.萘丁美酮分析方法的研究.江西药学,1993,(1):41

    7,沈克温,王绪明,韩永平等.实用药物分离鉴定手册.第一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86.10

    8,(澳大利亚)D.D.佩林,W.L.F.阿马里戈,D.R.佩林.实验室化学药品的提纯方法.第二版.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1987.75

    9,中国药典.1995.二部:附录23

    (本文于1999年3月9日收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