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药物分析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5819
复方丹参片质检时应注意的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药物分析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李德勋 彭代林

    单位:李德勋 彭代林(云南省昭通地区药品检验所 657000)

    关键词:

    药物分析杂志000331 复方丹参片由丹参浸膏、三七、冰片组成。近年来,我们在质检中发现,目前,市售复方丹参片的质量极不稳定,不同厂牌不同批号的样品质量参差不齐,操作中影响因素较多。为保证检验结论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有几个问题应引起注意。

    1 溶剂对丹参酮ⅡA薄层色谱鉴别的影响

    中国药典1995年版复方丹参片鉴别(1)项下采用薄层色谱鉴别丹参酮ⅡA,以对处方中的丹参浸膏进行检识,其中供试液的制备方法是:“取样品5片,研细,加乙醚10 mL,超声处理5 min,滤过,滤液挥干,残渣加醋酸乙酯2 mL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在上述操作中,由于乙醚的沸点较低(35 ℃),易挥散,室温下过滤往往产生纸层析现象,使得丹参酮ⅡA层析于滤纸的上缘而难以洗脱,造成被测成分损失。因此,操作过程中应特别注意。笔者曾将过滤改为离心分取上清液[2],结果较为满意。

    2 糖衣对三七皂苷R1薄层色谱鉴别的影响

    中国药典1995年版复方丹参片鉴别(2)项下采用薄层色谱法鉴别三七皂苷R1,以对处方中的三七进行检识,其中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是直接将鉴别(1)项下乙醚提取后的样品残渣加甲醇回流提取制得,在实际操作中,按上述操作方法制得的供试液往往含有大量的色素和糖分,溶液的粘稠性大,点样时溶剂不易挥干,色谱拖尾严重,结果难以判断。因此,为了便于三七皂苷R1的鉴别,鉴别(1)项下取样时应先弃除糖衣,以减少干扰。

    3 片心中的水分对冰片微量升华显色鉴别法的影响

    中国药典1990年版复方丹参片鉴别(2)项下采用微量升华显色法对处方中的冰片进行检识。在实际操作中,有部分样品由于含水量较高,升华时随着加热时间的延长,水分蒸发后凝聚于收集玻片上形成水滴,因此,难以得到白色的升华物结晶,显色结果不明显。为了便于结果判定,可先用玻棒蘸取少量的香草醛硫酸显色剂涂于收集玻片上,然后将其盖于升华铁圈上,这样,随着冰片的不断升华,玻片上涂有显色剂的地方逐渐呈现出规定的玫瑰红色。

    参考文献

    1,罗轶.复方丹参片质量分析.基层中药杂志,1999,13(2):8

    2,李德勋,彭代林.复方丹参片中丹参酮ⅡA的薄层色谱鉴别探讨.中成药,1999,21(1):51

    (本文于1999年9月13日收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