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药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5832
HPLC法分析贯叶连翘不同部位中金丝桃素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西北药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曾建国 张胜 陈玉秀

    单位:曾建国 张胜 陈玉秀(湖南宏生堂实业有限公司 长沙 410007)

    关键词:贯叶连翘;金丝桃素;不同部位;HPLC

    西北药学杂志000410摘要 用HPLC法测定贯叶连翘根、茎、叶、花、果中金丝桃素的含量;结果表明花中含量最高,茎中含量甚微。

    中图分类号:R284 文献标识码:A

    贯叶连翘Hypericum perforatum L.为藤黄科金丝桃属植物,药理实验证明其主要成分金丝桃素具有抗病毒、抗炎及抗肿瘤作用,对人体激活白细胞的免疫功能有抑制作用〔1〕。目前以金丝桃素含量为贯叶连翘定量指标。我们建立了HPLC法,并测定了几个产区的贯叶连翘原植物根、茎、叶、花、果中金丝桃素的含量,以指导药材的采收和金丝桃素生产原料的质量控制。
, 百拇医药
    1 仪器与试药

    1.1 仪器 HPLC仪(美国Perkin-Elmer公司);LC-295型紫外可见检测器;Series 200泵;Plus-1022色谱工作站。

    1.2 试药 乙腈(色谱纯);金丝桃素对照品(Sigma公司,批号97071503);贯叶连翘(Hypericum.Perforatum Linn)全草(7月下旬至9月上旬采集)。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 色谱柱:Nova-Pak ODS(4.6mm×200mm);流动相:甲醇∶乙腈∶0.1mol/L磷酸二氢钠缓冲液(400∶100∶100);流速:1ml/min;检测波长:588nm;Range:0.05AUFS;进样量:10μl,金丝桃素保留时间11min。

    2.2 供试液的制备 将原药材各部位样品分别粉碎,使全部过60目筛。精密称取约1g,用甲醇-吡啶(90∶10)20ml超声提取1h,放冷至室温,最后定容于25ml量瓶中,用0.45μm滤膜滤过,滤液即为供试液。精密称取金丝桃素对照品,用吡啶-甲醇(1∶9)溶解并稀释为0.01mg/ml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 http://www.100md.com
    2.3 提取溶媒的选择 金丝桃素为多酚羟基双蒽酮类,在甲醇中加入一定吡啶使提取溶剂呈弱碱性,有利于金丝桃素的溶出。

    2.4 提取时间 对同一药材样品分别加入吡啶-甲醇溶液20ml超声提取15,30,45,60,90min后测定,表明45min以后金丝桃素的含量测定结果趋于稳定(15%),考虑超声时间过长溶剂升温,故采取超声1h为宜。

    2.5 标准曲线的制备 分别吸取0,2.5,5,10,15,20μl的金丝桃素对照品溶液进样,以峰面积对进样量回归得方程:y=38707x-8804,r=0.9991。

    同法取供试品溶液测定。结果见表1。取同一药材测定9次,RSD=3.30%。

    表1 不同产地贯叶连翘各部位的含量 产 地

    花
, http://www.100md.com
    叶

    茎

    根

    果实

    全草

    甘肃文县

    0.072

    0.046

    0.002

    未检出

    0.028

    甘肃康县

    0.090
, http://www.100md.com
    0.035

    未检出

    未检出

    0.039

    湖南龙山

    0.058

    0.037

    0.007

    未检出

    0.019

    0.019

    贵州毕节

    0.057
, 百拇医药
    0.036

    0.003

    未检出

    0.009

    0.022

    陕西丹凤

    0.086

    0.033

    未检出

    未检出

    0.018

    湖北恩施

    0.085
, 百拇医药
    0.040

    未检出

    未检出

    0.015

    四川达川

    0.050

    0.035

    未检出

    未检出

    0.018

    2.6 加样回收试验 精密称取药材粉末3份,分别加入不同量的金丝桃素对照品,按样品测定方法操作,金丝桃素平均回收率为100.3%,RSD=4.17%。
, 百拇医药
    3 讨论

    ①金丝桃素含量测定可用薄层扫描法〔2〕或HPLC法,荧光检测并配合梯度洗脱〔3〕。本文建立的HPLC法使用紫外检测器,且为等度洗脱,较上述方法简便、实用,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②从含量测定结果可知:金丝桃素在花中含量最高,叶次之,果实含量低,茎中含量甚微,根中未检出金丝桃素。故应在花期采收地上部分,弃去茎干;药材质量以花叶多者为优。

    参考文献

    〔1〕 Ezio Bombardelli, Paolo Morazzoni. Hypericum perforatum. Fitoterapia, 1995(1):43

    〔2〕 Kartnig Th and Gbel I. Determination of hypericin and pseudohypericin by thin layer chromatography-den-sitometry. J Chromotogr, 1992(609):423

    〔3〕 Giuseppe Micali, Francesco Lanuzza, Paolina Curro. 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ic determination of the biologically active principle hypericin in phytotherapeatic vegetable extracts and alcoholic beverages. J Chromotogr, 1996(731):336

    (收稿:2000-02-2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