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药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5836
中药治疗口腔扁平苔癣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西北药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乔凯

    单位:乔凯(西安市口腔医院 西安 710003)

    关键词:中药;口腔扁平苔癣;辨证施治

    西北药学杂志000424 摘要 采用中医辨证施治对症治疗103例扁平苔癣,血瘀型用血府逐瘀汤加减,湿热型用平胃散合二妙丸加减,阴虚型用六味地黄汤加减;结果有效率达93%以上,显效率达45%以上。

    中图分类号:R988.2 文献标识码:A

    1 一般资料

    1.1 临床症状 口腔扁平苔癣为口腔非感染性慢性炎症,是口腔常见的粘膜病之一。由于病因不清,西医无明确疗法。我院采用中医辨证,中药施治,取得一定效果。收治103例,男31人,女72人。30岁以上占80%,最大为64岁,最小为13岁;发病史从2个月到15年,3年以下有71例。
, 百拇医药
    扁平苔藓在颊67例,龈17例,颊沟25例,唇24例,舌背19例,舌缘8例,口底6例,腭4例。病损类型:网状、线状、环状丘疹79例,疱疹6例,溃疡及糜烂15例,萎缩型3例。

    103例中有9例合并全身皮肤损害,分布于四肢、躯干、阴囊等部位,新鲜时为红色丘疹,陈旧的为暗褐色,有脱屑、痂皮及瘙痒感。85例有伴随症状,包括精神紧张、失眠健忘、胃溃疡等。

    1.2 各项检查 103例血常规均正常。47例检查蛋白电泳,27例异常。γ球蛋白值增高21例,偏低6例。病理检查44例:38例为扁平苔癣,6例为炎性增生。

    1.3 舌诊脉象 舌苔薄黄或黄苔,舌质红者占多数,说明血有伏热或内有积热;少数为苔垢腻,示有湿热内蕴。脉多弦象或兼细脉,说明肝经风热及阴虚火旺之候。

    2 辨证分型论治
, 百拇医药
    2.1 血瘀型 主证:患处呈白色斑纹,表面粗糙,伴充血红斑;舌质暗红,微紫,舌缘有小瘀点;舌下静脉扩张或曲张;便干尿黄,双胁闷痛;脉涩,弦。治疗:活血化瘀;用血府逐瘀汤加减:当归,桃仁,红花,川芎,赤芍,柴胡,香附,枳壳,生地黄,玄参,陈皮,甘草。

    2.2 湿热型 主证:患处呈白色网状斑纹,伴充血糜烂,灼热感;舌质红,苔黄;口苦,口干,舌燥;胃脘嘈杂;便结尿黄;脉滑数或弦数。治疗:清热解毒,祛湿消肿。用平胃散合二妙丸加减:苍术,厚朴,陈皮,薏苡仁,黄柏,夏枯草,田基黄,茯苓,香附,大黄,石膏,生甘草。

    2.3 阴虚型 主证:患处呈白色条纹或网状条纹,伴充血和糜烂;口干咽红;耳鸣潮热;舌质鲜红,光滑无苔;腰膝酸软;心烦多梦;手足心热;脉细数。治疗:滋补肝肾,清热降火。六味地黄汤加减:生地,熟地,丹皮,茯苓,泽泻,山药,山萸,黄柏,知母,白芍,麦冬,枸杞。

    3 疗效评定
, 百拇医药
    3.1 标准 ①显效:溃疡愈合,糜烂消失。充血消退,白色条纹消失或基本消失,伴随全身症状缓解;②好转:溃疡愈合,糜烂消失或基本消失,红斑充血大部分消退或面积缩小,白色斑纹部分消失;③无效:治疗前后病变无明显变化。

    3.2 结果 上述中药治疗92例,显效66例,好转17例,无效9例,总有效率为90.5%。中药联用强的松龙2mg病损基底注射治疗11例严重糜烂患者,每周一次,连注3周,结果显效7例,好转3例,无效1例,总有效率为91.1%。

    4 讨论

    4.1 病因分析 扁平苔癣作为一种非感染性炎症,病因不清,西医将本病发病因素归结为:①微生物感染;②遗传因素;③系统疾病的影响;④自身免疫反应或免疫缺陷;⑤精神神经因素及微量元素失调。但西医治疗除局部处理外别无良方。中医中药治疗本病却能通过辨证施治,达到有效的治疗结果。中医根据临床症状及体征将该病分为三型,但有些患者可同时并存多个病症,病因有:气滞血瘀,气血失和,脾胃湿热,心肝火旺,肝肾阴虚等,致使全身阴阳失调,气血不畅,经络阻滞,诸热聚集肌肤不得疏滞,内拢上炎,积于口腔粘膜,出现病损。
, http://www.100md.com
    4.2 中药施治 本文根据临床症状辨证施治,对气滞血瘀为主者,采用活血化瘀、理气疏肝;对湿热重、心肝火旺为主者,采用清热解毒、利湿消肿降火的原则;对肝肾阴虚者,采用滋补肝肾、清热降火等原则;再按各自的不同病症,随机加减。结果表明,中药治疗口腔扁平苔癣效果是肯定的,它可改善病损部位的微循环,减少炎症充血,促进上皮愈合,改善角化程度,促进斑纹消退,同时,对患者的全身症状改善也是有效的。

    参考文献

    〔1〕 徐治鸿,赵瑞芳.实用中医口腔医学.天津:天津科技出版公司,1991:168

    〔2〕 林如衡,刘书翰.口腔粘膜疾病.西安:陕西科技出版社,1982:43

    〔3〕 徐治鸿.口腔扁平苔癣105例.中华口腔杂志,1981,16(3):146

    (收稿:2000-01-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