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药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5838
川芎嗪治疗肺心病心衰病人35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西北药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白琴 徐吉祥 洪岩

    单位:白琴 徐吉祥 洪岩(开封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生理教研室 开封 475001)

    关键词:川芎嗪;肺心病;心力衰竭

    西北药学杂志000422 摘要 70例肺心病心衰病人随机均分两组,给予有效抗炎,适当平喘、祛痰,低流量吸氧、强心、利尿作为基础治疗。治疗组静脉滴注川芎嗪250mg,对照组给维生素C 5.0g,治疗14d。结果:治疗组显效24例,有效9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94.28%。对照组患者显效14例,有效7例,无效14例,总有效率60.00%。

    中图分类号:R972 文献标识码:A

    川芎嗪是从川芎(Ligusticum chuanxiong Hort)中提取的有效成分,具有扩张血管、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1〕、改善微循环〔2〕、抑制血小板凝集〔3〕、降低血液粘度、改善血液流变性〔4〕等作用,已应用于心脑血管疾病的治疗。我们前期的研究结果表明,川芎嗪通过促进心肌细胞钙内流而具有正性肌力作用〔5〕。为进一步观察川芎嗪的抗心衰作用效果,我们对35例肺心病心衰病人进行了临床研究,现报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一般资料

    70名患者全部符合1980年全国第三次肺心病专业会议修订的诊断标准,按随机双盲法平均分组。其中川芎嗪组:男19例,女16例,年龄51~78岁,平均62岁,心衰病程(3.3±2.1)年;对照组:男21例,女14例,年龄49~73岁,平均58岁,心衰病程(3.1±2.2)年。两组病人心功能(NYHA)分级见表1。

    2 方法

    两组均以适当消炎平喘、祛痰、低流量吸氧、强心、利尿作为基础治疗,分别静脉滴注川芎嗪250mg,维生素C 5.0g,qd,14d为1个疗程。

    3 疗效标准

    显效:治疗1个疗程心功能改善2级,水肿消失,颈静脉怒张减轻,肝脏缩小2cm以上,肺内罗音消失。有效:心功能改善1级,水肿减轻,肝脏缩小1cm,肺内罗音减少。无效:心功能改善不够1级。
, 百拇医药
    4 结果

    川芎嗪组显效24例(68.57%);有效9例(25.71%);无效2例(5.71%);总有效率94.28%。对照组显效14例(40.00%);有效7例(20.00%);无效14例(40.00%);总有效率60.00%。两组有显著性差异(P<0.05),详见表1。两组治疗前后临床症状和体征比较见表2。

    表1 两组病人治疗前后心功能分级比较表(例) 心功能

    川芎嗪组

    对照组

    治疗前

    治疗后

    治疗前

    治疗后
, http://www.100md.com
    Ⅰ

    0

    14

    0

    8

    Ⅱ

    1

    16

    0

    11

    Ⅲ

    19

    5

    20
, 百拇医药
    9

    Ⅳ

    15

    0

    15

    7

    表2 两组病人治疗前后临床症状和体征比较表(例)

    川芎嗪组

    对照组

    治疗前/后

    有效率(%)

    治疗前/后

    有效率(%)
, 百拇医药
    气喘

    35/11

    68.57

    35/20

    42.86

    乏力

    35/13

    62.86

    35/21

    40.00

    湿罗音

    35/7

    80.00
, http://www.100md.com
    35/18

    48.57

    颈静脉充盈

    35/4

    88.57

    35/15

    57.14

    肝大

    35/5

    85.71

    35/10

    51.43

    水肿
, http://www.100md.com
    35/2

    94.29

    35/3

    91.43

    5 讨论

    从表1可以看出川芎嗪对肺心病不同程度的心衰均有强心作用,这与我们的前期基础研究结果相一致。从表2可见,川芎嗪组患者临床症状和体征明显改善,尤以肝大、湿罗音和颈静脉充盈改善为主,这可能还与川芎能活血化瘀,减少肝、肺瘀血有关。因此,我们认为川芎嗪具有正性肌力作用,能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降低血液粘度和血管阻力,从而减轻了心脏的前负荷及后负荷,均有利于提高心脏排血指数,改善心脏功能及其临床症状和体征。

    参考文献

    〔1〕 曾贵云,周远朋,张丽英,等.川芎嗪对犬心脏血流动力学的作用.药学学报,1982,17(3):182
, http://www.100md.com
    〔2〕 Chiou CY, Yan Hanying, Lei Xianlan, et al. Ocular and cardiovascular pharmacolgy of tetramethylpyrazine isolated from ligusticum Wallichii Franch. Acta Pharmacol Sin, 1991,12(2):99

    〔3〕 Wu Guoxin, Wu Jinchang, MA Haitao, et al. Inhibitory effects of tetramethylpyrazine on platelets during cardiopeumonary bypass and arterial thrombus formation in dogs. Acta Pharmacol Sin, 1992,13(4):330

    〔4〕 王鸿祥.从血液流变学角度探讨川芎嗪治疗脑血栓形成的机理.河南医科大学学报,1986,21(2):153

    〔5〕 白琴,汤树本.川芎嗪对豚鼠乳头状肌慢内向电流的作用.生理学报,1994,46(5):500

    (收稿:2000-02-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