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异常分娩 > 早产
编号:10255839
羟苄羟麻黄碱治疗早产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西北药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赵三存 董晋

    单位:赵三存 董晋(陕西省妇幼保健院 西安 710003)

    关键词:羟苄羟麻黄碱(安宝);早产;围产儿

    西北药学杂志000421摘要 目的:观察羟苄羟麻黄碱(安宝)与硫酸镁治疗早产的疗效对比。方法:将诊断为先兆早产住院孕妇150例,随机分为两组,即安宝治疗组(100例)与对照组(50例,采用硫酸镁治疗),两组进行疗效对比观察。结果:经治疗达37周者,安宝组56%,对比组40%。平均延长妊娠时间,安宝组17.4d,对照组11.8d。围产儿死亡率,安宝组6%,对照组14%。两组均有明显差异。结论:安宝是目前治疗先兆早产较为理想的药物,疗效优于硫酸镁,具有起效快、疗效确切、安全、副作用小等优点。

    中图分类号:R984 文献标识码:A

, http://www.100md.com     早产是产科常见病之一,其发生率占分娩总数15%左右,是围产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15%早产婴儿死亡〔1〕。早产儿遗留各种神经系统后遗症。羟苄羟麻黄碱(ritodrine,安宝)是β2受体激动剂,有较强的抑制宫缩作用。我们自1998年6月~1999年12月,应用安宝治疗各种早产150例。现报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选择本院住院先兆早产孕妇150例,平均孕周33+2周,平均年龄26.8岁。初产妇116例。经产妇34例。患者子宫收缩伴下腹阵痛。经产妇有早产史。150例中宫口开大1cm以下者48例,宫口开大1cm以上2cm以下者49例,宫口未开但宫颈已容受或宫颈管部分消失或全部消失者53例,随机分组,100例为安宝组,50例为对照组。两组早产原因见表1。

    表1 150例先兆早产原因统计
, 百拇医药
    安宝组

    对照组

    宫颈机能不全

    12

    6

    双胎

    13

    8

    子宫畸型

    9

    7

    子宫肌瘤

    8

    2
, 百拇医药
    胆瘀

    14

    7

    外伤

    11

    6

    胎膜早破

    26

    9

    原因不明

    7

    5

    2 用药方法

    安宝组静脉滴注安宝,以5滴/min开始。用输液泵控制滴速,每10min调一次滴速,使孕妇无不良反应,心率控制在120次/min左右,滴至宫缩完全消失改为口服。一般在停止静滴前30min口服片剂10mg,间隔2h一次,连续服用24~48h。根据病情可改为间隔4h,连服24~48h;再改为间隔6h,直到早产症兆消失。一般在分娩前12~24h停药比较好。对照组静滴硫酸镁5g,滴速1.5~2g/h,待宫缩完全消失后,改为口服硫酸舒喘灵4.8mg,间隔6h重复给药直至达到治疗目的。
, 百拇医药
    3 疗效观察结果

    经治疗达37周者,安宝组56%,对照组为40%。平均延长妊娠时间,安宝组17.4d,对照组11.8d。围产儿死亡率,安宝组6%,对照组14%。两组均有显著差异,详见表2、表3、表4。表2 安宝治疗妊娠达37周的病例统计 开始治疗孕周

    安宝组

    对照组

    <32孕周

    20/38(52.0%)

    6/16(37%)

    32~33+6

    14/26(53.8%)
, http://www.100md.com
    5/14(35%)

    ≥34周

    22/36(56.0%)

    9/20(45%)

    总计例数

    56/100(56.0%)

    20/50(40%)

    P<0.01

    表3 安宝治疗早产延长妊娠时间病例数 延长时间(d)

    安宝组

    对照组

    <6
, http://www.100md.com
    12

    12

    ≥7

    22

    11

    ≥14

    21

    9

    ≥21

    24

    6

    ≥28

    17

    10
, 百拇医药
    >35

    4

    2

    表4 安宝治疗早产的围产儿预后情况

    安宝组(%)

    对照组(%)

    新生儿颅内出血

    9(9)

    8(16)

    新生儿R*D*S

    8(8)

    7(14)

    新生儿肺炎
, http://www.100md.com
    12(12)

    9(18)

    新生儿肺出血

    7(7)

    6(12)

    新生儿死亡

    6(6)

    7(14)

    4 副作用

    安宝组31例滴注时心慌气短、呼吸困难、心率增快,经减慢滴速,症状改善。4例心率达140次/min,减慢滴速仍然有症状;口服心得安10mg,bid,心率降至110次/min。4例在用药过程中四肢震颤、颜面潮红,口服安定后症状消失。无1例因副反应而停药。对照组滴注时6例恶心呕吐,经减慢滴速症状消失。4例心慌气短而停药未计算在50例之内。
, http://www.100md.com
    5 讨论

    羟苄羟麻黄碱是一种β2受体激动剂,是良好的子宫平滑肌松弛剂〔2〕,可抑制运动神经纤维冲动,减少乙酰胆碱释放,从而使平滑肌舒张。硫酸镁治疗量血清镁离子浓度为2.5~3mmol/L,接近中毒量(4mmol/L),在治疗时很难掌握用药量及静滴速度〔3〕。为了避免中毒,不能在短时间内为达到足够的治疗量而影响治疗效果。

    静滴安宝的浓度、速度与治疗效果和副作用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而且个体差异很大。本组60例静滴浓度为100mg/ml,速度为5滴/min。20例达治疗目的。35例增至10滴/min呈现明显疗效。5例增加至20~25滴/min才出现疗效。40例以50μg/ml滴注,其中6例5滴/min达治疗目的,24例10滴/min呈现疗效,10例15~20滴/min才呈现疗效。呈现副反应者39例,28例给药浓度为100μg/ml。有报道羟苄羟麻黄碱治疗早产,极少数病人可发生急性肺水肿〔4〕。本组无1例发生。
, 百拇医药
    有报道羟苄羟麻黄碱治疗早产导致新生儿Apgar较低〔4〕。本组一般在分娩前6~12h停药,以免影响新生儿呼吸系统平滑肌张力降低,不利于肺部液体的排出及影响肺泡扩张。我们认为羟苄羟麻黄碱治疗早产,初始72h很重要,在此期间可进行促肺成熟,预防新生儿颅内出血的产前治疗。

    参考文献

    〔1〕 乐杰,王世阆,卞度宏,等.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4:103

    〔2〕 卢海英,郭晓玲,郑玉华,等.羟苄羟麻黄碱用于前置胎盘的期待治疗.中华妇产科杂志,1998,33(4):204

    〔3〕 张志诚,苏应宽,江森,等.临床产科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194~198

    〔4〕 平松司,工藤尚文.产妇人科の实际产科妇人科症状*诊断*治疗.金原出版株式会社,临时增刊特集25号,1995:1698

    (收稿:2000-03-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