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药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5840
薄层扫描法测定抗毒利咽口服液中黄芩苷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西北药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谢东 路玫

    单位:谢东 路玫(广西壮族自治区药品检验所 南宁 530021)

    关键词:抗毒利咽口服液;薄层扫描法;黄芩苷

    西北药学杂志000405 摘要 用聚酰胺薄膜分离抗毒利咽口服液中黄芩苷,薄层扫描法测定其含量;36%醋酸作展开剂,双波长反射法锯齿扫描λS=278nm,λR=370nm;黄芩苷点样量在0.56~2.80μg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9.72%,RSD=0.91%。

    中图分类号:R917 文献标识码:A

    抗毒利咽口服液系由黄芩、玄参、麦冬、地黄、连翘、百合、茜草等中药制成,具有清热养阴、解毒利咽之功效,用于治疗急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等。为了可靠地控制该药的质量,笔者对其主药黄芩中黄芩苷的含量测定方法进行了研究。
, 百拇医药
    1 仪器与试药

    1.1 仪器 CS-9301PC飞点扫描仪(日本岛津)。

    1.2 试药 硅胶G(青岛海洋化工厂);聚酰胺薄膜(浙江黄岩);抗毒利咽口服液样品和缺黄芩的阴性对照样品(广西桂南制药厂);黄芩苷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批号:0715-9506)。

    2 对照品溶液及供试品溶液制备

    精密称取在60℃真空干燥至恒重的黄芩苷对照品适量,加甲醇制成0.56mg/ml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另精密量取样品1ml,置25ml量瓶中,加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滤过,取续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

    3 实验条件考察

    3.1 色谱条件及扫描条件 聚酰胺薄膜:8cm×8cm;展开剂:36%醋酸;双波长反射法锯齿扫描,λS=278nm,λR=370nm;灵敏度:中;狭缝:0.4×0.4mm;线性化参数:SX=3。
, 百拇医药
    3.2 线性关系考察 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1,2,3,4,5μl,点于同一聚酰胺薄膜上,依法展开,扫描测定。以点样量对峰面积值绘制标准曲线。结果表明:黄芩苷点样量在0.56~2.80μg范围内,与峰面积值呈线性关系,其回归方程为:Y(μg)=0.001X+0.015,r=0.9995。对同一聚酰胺薄膜的同一斑点依法测定,每隔20min测定一次,结果表明,斑点在2h内稳定,RSD为1.57%(n=6)。

    3.3 精密度试验 精密吸取黄芩苷对照品溶液1μl,点于同一聚酰胺薄膜上,共6点,依法展开,扫描测定,结果RSD为2.14%。对聚酰胺薄膜上的同一黄芩苷对照品,重复扫描6次,结果RSD为1.53%,表明仪器精密度较好。

    3.4 干扰因素考察 取缺黄芩的阴性对照样品,按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制成空白对照液,依法点样,展开。阴性对照样品色谱中,在与黄芩苷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无相应的斑点,说明其他成分无干扰。
, http://www.100md.com
    3.5 加样回收率试验 精密量取已测定含量(9.53mg/ml)的样品1ml,准确加入1.006mg/ml黄芩苷对照品溶液5ml,依法测定,计算,平均回收率为99.72%(n=5),RSD为0.91%。

    4 样品含量测定

    精密吸取供试品溶液2μl与对照品溶液1,2μl,分别交叉点于同一聚酰胺薄膜上,依法展开,扫描测定,结果3批样品黄芩苷含量分别为9.45mg/ml,9.53mg/ml,8.99mg/ml。同一批号样品6份,依法测定黄芩苷含量RSD=1.85%。

    5 讨论

    测定黄芩苷可采用薄层扫描法〔1~4〕和HPLC法〔4〕。本文参照文献〔1~3〕,比较了聚酰胺薄膜及4%醋酸钠硅胶G薄层板的展开效果;展开剂试用了醋酸、丙酮-醋酸乙酯-乙酸-甲酸-水(15∶4∶12∶1∶12)、醋酸-乙醇(6∶1)、醋酸-水(10∶9)等。结果本文所采用的条件操作简便,分离效果好,黄芩苷斑点集中。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范卓文,姬云华,孔祥臣.薄层扫描法测定清热咳喘宁冲剂中黄芩苷的含量.中医药学报,1996,24(2):48

    〔2〕 颜濯东,裴颖,黄晓法.双波长薄层扫描法测定牛黄清胃丸中黄芩苷的含量.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1997,13(5):277

    〔3〕 李振国,朱宝林,李平.薄层扫描法测定太子咽喉净口服液中黄芩苷的含量.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1998,4(6):11

    〔4〕 季逸云,黄启娟,刘柏年.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茵栀黄注射液中黄芩苷的含量.中成药,1997,19(3):9

    (收稿:2000-01-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