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药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5844
规范麻醉药品专用卡管理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西北药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冯锋 杨文军 刘惠文

    单位:冯锋 杨文军 刘惠文(宁夏石嘴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石嘴山 753200)

    关键词:

    西北药学杂志000437 中图分类号:R95 文献标识码:A

    为了确保癌症病人使用麻醉药品以解除其痛苦,卫生部重新颁发了《癌症病人申领麻醉药品专用卡的规定》,使癌症病人使用麻醉药品由限量供应转变为满足供应。笔者结合我市麻醉药品专用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旨在达到正确使用、满足供应、严格管理、防止滥用和杜绝流入非法渠道的目的。

    1 存在的问题

    1.1 一病多卡 这种情况一般是医生开具的麻醉药品用量不能满足癌症病人的使用,导致病人几处重复领卡,主要原因是医生惧怕病人成瘾,使应该满足供应的病人麻醉药品不够用。
, 百拇医药
    1.2 发放麻醉药品专用卡不合理 有些医师对于早、中期的癌症病人没有认真执行三阶梯治疗的原则,过早地给病人开具了使用麻醉药品的医疗证明,使病人对麻醉药品产生了成瘾性,使用量增大。

    1.3 人情方 办理麻醉药品专用卡本应凭县以上(含县)医疗单位出具的疾病诊断书和本人身份证或户口本到卫生行政部门办理领用手续。有些医生不负责地开人情方,导致麻醉药品专用卡和麻醉药品流入一些个体诊所或不法分子手中。我区某医院曾发生一起案件,一名医生为自己开处方,将所得的二氢埃托啡片贩卖给吸毒人员后医生杀人灭口。

    1.4 随访制度坚持不利 由于医院对持有麻醉药品专用卡的病人随访工作做不好,未掌握病人的病情和生死情况,对一些病人死亡后的有效专用卡使用情况就无法控制,导致麻醉药品流入非法渠道。

    1.5 病人死亡后剩余麻醉药品的问题 自1994年以来,病人死亡之后家属主动将剩余麻醉药品和麻醉药品专用卡全部交回医院的只有1例,而几例病人死亡后由家属持卡前来取药(发现后收回此卡)。
, http://www.100md.com
    1.6 个别调剂人员失职 一些药剂人员素质较差,工作责任心不强,调配麻醉处方时不注意麻醉药品专用卡使用期限,对空安瓿的回收制度执行不认真,使部分麻醉药品流入社会造成危害。

    2 严格麻醉药品专用卡管理措施

    ①医院组织具有麻醉处方权的医生认真学习麻醉药品的使用知识,更新观念,积极开展“癌症病人三阶梯治疗”的工作,贯彻满足供应、严格把关的精神。

    ②督促市卫生行政部门办领麻醉药品专用卡时,认真核验县级以上医疗单位疾病证明、身份证或户口本和所在居委会的居住证明。

    ③麻醉药品专用卡的麻醉处方权,严格控制于医院门诊部主任或一、二名责任心较强的医师。

    ④门诊部建立由专人管理的麻醉药品专用卡使用档案,准确记录麻醉药品的使用情况和麻醉药品专用卡的注销情况,严格执行对每个持卡人每月一次的随访制度,并记录于药品专用卡使用档案中。
, http://www.100md.com
    ⑤加强药剂人员职业道德和政治思想素质的教育,增强责任心,严格执行空安瓿回收制度、麻醉药品的交接班制度,认真填写麻醉药品专用卡,严格按规定进行调配。

    ⑥知悉非住院病人死亡后,责任医院有关人员积极督促病人家属配合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和公安部门,及时上交剩余麻醉药品并注销办卡手续。

    ⑦医疗单位麻醉药品存放于160kg以上、不易移动的铁制保险柜中,保证24h有值班人员。

    参考文献

    〔1〕 刘家民,柳玉山.浅谈晚期癌症病人麻醉药品专用卡的管理使用问题.西北药学杂志,1998,(1):39

    〔2〕 吴小平.麻醉药品专用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中国药事,1999,(3):164

    〔3〕 陈正全.对癌症病人申领麻醉药品专用卡的探讨.中国药事,1999,(2):88

    (收稿:2000-02-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