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药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5849
论中等医药学校开设药事管理学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西北药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李淑霞 任玉红

    单位:李淑霞 任玉红(山东省医药学校 淄博 255011)

    关键词:

    西北药学杂志000432 中图分类号:R95 文献标识码:A

    在中等医药学校开设药事管理学仅有几年的历史。我校于1995年开设了药事管理学,深感该学科的重要。它是药学工作者从事药品研制、生产、经营和管理等工作的指南。该课程的教学质量与学生毕业后从事药品生产经营等工作的能力有着密切的联系。笔者就中等医药学校开设药事管理学谈几点看法。

    1 选择适当的教材

    教材是培养人才过程中教师与学生共同使用的基本材料,是体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知识载体,是教学的基本工具。教材也是深入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目前,大专院校多数使用吴蓬主编的《药事管理学》,而中专学校还没有全国通用的适宜教材。我校联合七所中专学校教师,结合中专生的特点,本着简明、系统、准确和实用的原则,编写了适合中等职业教育的《药事管理学》〔1〕。其内容包括绪论、药品概述、药事组织、药事法律法规概述、药品生产管理、药品经营管理、特殊管理的药品、新药与仿制药品的管理、中药管理、药品广告和价格的管理、药品质量监督管理、医药知识产权等。与此同时我校还编写了习题集,供学生课后练习;对学有余力的学生,再提供一定数量的课外参考书,进一步加强学习深度。
, http://www.100md.com
    2 合理设计教学思路,强化药事管理专业思想

    药事管理学既是药事管理实践经验在理论上的概括,又是国家药事管理方针、政策的集中体现。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我们深感药品管理法是把药事管理学的基本内容付诸于教学实践的指南。药品管理法的主要内容,如立法的宗旨、药品生产企业管理、药品经营企业管理、药品管理、特殊管理的药品及法律责任等,都是药事管理教学内容的精髓,也是药学工作者从事药品研制、生产、经营必须遵守的法律。因此,在讲授药事法律法规时,我们以药品管理法为主线逐渐展开,使学生了解其他药事法规产生的原因及历史背景,熟悉国家对药品管理的各项规定,使学生懂得遵纪守法、有法必依、违法必究;同时使学生对该学科在药学事业中的地位和所起的作用,有一明确的认识,增强学生学习的自觉性。

    3 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药事管理学在很大程度上具有社会科学性质,文字性的内容较多,学习起来比较枯燥。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教学质量,除课堂讲授外,在教学方法上,我们进行了以下改进:
, 百拇医药
    3.1 加强电化教学 我们购买了原国家医药管理局录制的GMP,GSP教学录像带,以及其他一些药事管理方面的幻灯片,同时自制了部分卡片。这种直观的教学方法,给学生以新鲜、形象的感觉,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3.2 现场教学 在讲授药品生产管理时,我们利用学生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及毕业实习的时间,聘请有经验的药品质量管理干部,介绍以GMP指导药品生产企业确保药品质量的具体做法,并参观符合GMP要求的厂房、生产环境。学生身临其境,加深了对所学理论知识的理解,提高了学生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适应将来的工作打下了基础。

    3.3 开展第二课堂教学 笔者从承担山东省医药行业职工药事管理知识竞赛工作中受到启发,利用课余时间,在同时授课的平行班中开展竞赛。竞赛采用笔试和口答两种形式;口答题又分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等多种题型。第二课堂可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开阔知识面。

    4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 百拇医药
    教师在教学中起主导作用,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药事管理学是一门政策性很强的课程,为了给学生传授最新的知识,教师应经常阅读专业报刊、杂志,及时了解国家新的政策、法规。药事管理学也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课程,涉及社会各药事组织机构。教师应经常走出去,到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药品生产和药品经营等单位去学习、调查,充实药学实践知识,以便联系实际进行教学。教师还应积极参加各种学术交流和教学研讨等活动,如参加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举办的执业药师师资培训班、药学会组织的各种学术活动等,通过交流,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

    参考文献

    〔1〕 张学文,李淑霞,周琦主编.药事管理学.济南:山东人民出版社,1998

    (收稿:2000-01-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