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药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5850
CA摘录我国药理学论文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西北药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钱春梅 方宇 屈清慧

    单位:钱春梅 方宇 屈清慧(西安交通大学药学院 西安710061)

    关键词:化学文摘(CA);摘录;药理学论文

    西北药学杂志000431摘要 分类统计《化学文摘》(CA)1998年1月~8月药理学栏目摘录的我国药理学论文695篇。695篇论文占该栏目论文总数(20299篇)3.42%。出自我国106种期刊,排前20位的期刊被摘471篇,占67.7%。论文作者遍及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论文数列前10位的省市发表论文575篇,占82.7%。论文内容以心血管药物、抗肿瘤药物、神经精神类药物等药理学研究为主。

    中图分类号:R96 文献标识码:A

    我国药理学研究相当广泛,内容涉及基础研究,新药开发和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等方面。近年来,心血管药物、抗肿瘤药物等药理学研究尤其活跃。药理学论文的数量和质量可视为衡量一国药理学水平的重要指标。为了深入了解我国药理学论文在国际科学界的影响,现以《化学文摘》(CA)药理学栏目所摘论文为对象加以统计分析。
, 百拇医药
    1 资料和方法

    CA(Chemical Abstracts,《化学文摘》)被称为“世界化学化工的钥匙”,其摘编论文的权威性举世公认。笔者记录CA1998年1月~8月32册〔Vol 128(No3~No26);Vol 129,No1~No9(缺No6)〕药理学栏目摘录我国药理学论文的内容与作者简况。

    2 结果与分析

    2.1 被摘录论文期刊 1998年CA32册中药理学栏目(Pharmacology)摘录我国药理学论文695篇,出自我国106种期刊,占该栏目论文总数(20299)篇的3.42%。论文数居前20位的期刊(见表1)中有11种为国家级期刊,5种为我国著名医药院校学报。该20种期刊被摘论文数达471篇,占CA摘录我国药理学论文总数的67.7%;前10种期刊被摘录342篇(占49.2%)。这些期刊所载论文基本上代表了我国药理学论文的最高水平。据美国《Chemical Abstract Service Source》1996年第4期公布的消息,CA1995年7月至1996年7月编篡年度摘引量最大的1000种期刊(简称“CA千名表”)中,我国有7种医药学期刊入选〔1〕,其中《中国药理学通报》、《药学学报》、《中国药学杂志》、《中国药理学报》分别列第426,821,874,990位。
, 百拇医药
    2.2 论文分类 被CA摘录的695篇药理学论文中,绝大多数为研究论文,讲座、综述和研究简报等占少数。如《中国药理学通报》被摘录的54篇论文中,研究论文为45篇,占83.3%;讲座与综述为9篇,仅占16.7%。

    表1 CA药理学栏目摘录论文前20位期刊 位 次

    期 刊 名 称

    篇 数

    1

    中国药理学通报

    54

    2

    陕西医学杂志

    47
, 百拇医药
    3

    药学学报

    46

    4

    中国药理学报

    40

    5

    中国医院药学杂志

    38

    6

    中国药理学与毒理学杂志

    33

    7
, 百拇医药
    江苏医药

    23

    8

    中国药学杂志

    22

    9

    广东医学

    20

    10

    湖南医学

    19

    11

    中华肿瘤杂志
, 百拇医药
    18

    12

    中国药科大学学报

    17

    13

    中国医药工业杂志

    15

    14

    中草药

    14

    15

    广东微量元素科学

    14
, 百拇医药
    16

    西安医科大学学报

    10

    17

    中华医学杂志

    9

    18

    北京医科大学学报

    9

    19

    上海医科大学学报

    9

    20
, 百拇医药
    白求恩医科大学学报

    9

    2.3 论文作者〔2〕

    2.3.1 作者单位所在地 被摘录论文作者遍及我国28个省市自治区,第一作者工作所在地居前10位(见表2)论文575篇,占总论文数的82.7%。北京、江苏、上海、陕西、广东作者论文429篇,占61.7%。偏远省份如西藏、青海、宁夏等均无药理学论文被CA摘录,表明我国药理学研究水平地区差异十分明显。

    表2 CA摘录药理学论文第一作者工作所在地 位 次

    省 市

    篇 数

    1

, 百拇医药     北京

    140

    2

    江苏

    82

    3

    上海

    80

    4

    陕西

    64

    5

    广东

    63
, 百拇医药
    6

    湖南

    38

    7

    湖北

    33

    8

    山东

    31

    9

    浙江

    23

    10

    四川
, http://www.100md.com
    21

    2.3.2 作者工作单位 CA药理学栏目摘录我国期刊中药理学论文作者工作单位,高等院校占62%,而且大多是国内著名的医药院校。医院药学工作者也是一支不可忽视的药理学研究队伍(占18.2%),他们密切结合临床,所著论文对指导实践具重要意义。

    2.3.3 作者人数和合作单位数 论文作者总人数达2204人次,平均每篇3.2人。由两个或两个以上单位合作完成的论文为155篇,占22.3%。

    2.4 论文内容 统计结果显示,被摘录的论文大多研究药物的药理作用或疾病发生的机制,部分论文则研究药物的药效学及药动学。有关中药研究的占少数。如《中国药理学报》54篇论文中中药研究论文为18篇,《药学学报》46篇论文中中药研究论文18篇。

    被CA摘录论文涉及药物类型较多,其中心脑血管药物、抗肿瘤药物、神经精神类药物所占比重相当大。《中国药理学通报》54篇论文中心脑血管药物研究论文为24篇,抗肿瘤药物及神经精神类药物研究论文为3篇;《药学学报》46篇论文中上述三类药物论文数分别是15篇、4篇、5篇。在我国,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神经精神疾病等的发病率还很高,药理学研究的重点和热点正是对抗这些高发病率、高死亡率疾病的药物,充分发挥了药理学的巨大实践作用。

    参考文献

    〔1〕 消息.《中国药理学通报》名列CA千名表中国医药期刊首位.中国药理学通报,1998,14(3):228

    〔2〕 孙业桓,李俊,黄河胜,等.1995~1997年《中国药理学通报》文献计量学分析.中国药理学通报,1998,14(4):383

    (收稿:1999-11-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