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55869
复方替硝唑口腔膜的制备及其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1999年第6期
     作者:邵广洲 张增巧

    单位:天津 300381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64医院

    关键词: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990630

    替硝唑(Tinidole)是替代甲硝唑的更为优良的强力抗厌氧菌及抗原虫感染的新药[1],为增强局部治疗效果我们制备了以替硝唑和紫草、当归中药提取物为主要成分的口腔膜剂,经我院口腔科临床观察,疗效较好,现总结如下。

    1 处方组成

    替硝唑0.3g,紫草5g,当归5g,PVA17~883g,CMCNa 1.5g,吐温80,甘油,糖蜜素适量,蒸馏水加至60ml,制膜625cm2
, http://www.100md.com
    2 制备工艺[2]

    2.1 按处方量取PVA17~88,CMCNa,分别加适量蒸馏水浸泡12h,先将PVA17~88水浴加热溶解,再加入CMCNa,搅拌溶解备用,制成膜材料。

    2.2 中药提取物的制备

    取紫草及当归粗粉,加入4倍量95%乙醇,浸泡5h,放出滤液,再次浸泡至浸出液近无色,浸出液水浴蒸发浓缩,回收乙醇(以备循环使用),所得紫色浓缩液控制含量为生药2g/ml,每次处方量量取5ml。

    2.3 称取替硝唑置乳钵中加液研磨,依次加入吐温80,甘油,中药提取物,研磨混匀,加入已溶解得成膜材料浆液混匀,置(60±5)℃水浴保温30min,脱去气泡,手工玻璃板制膜625cm2。自然晾干,备用。
, 百拇医药
    2.4 取PVA17~88加适量蒸馏水浸泡12h,置水浴加热溶解,加入甜蜜素,甘油混匀,加蒸馏水调整总体积至40ml,备用。

    2.5 将2.4制得浆液于40℃左右温度,涂于已晾干的药膜表面,干燥脱膜于紫外灯下两面分别灭菌15min,剪成2cm×2cm即得。

    3 质量控制

    3.1 性状 本品为紫色薄膜。

    3.2 鉴别 取适量替硝唑精品,用0.1mol/L盐酸溶液溶解制成40μg/ml的溶液,以0.1mol/L盐酸液为空白,在200~400nm的波长范围内测定吸收曲线,结果在276nm波长处有最大吸收,其他成分无干扰。

    3.3 标准曲线的绘制 精密称取105℃干燥至恒重的替硝唑精品适量,用0.1mol/L盐酸分别制成6.5~50μg/ml系列浓度的溶液,在276nm处测定吸收度,计算得线性回归方程。A=0.0227+0.0261C,r=0.9999。
, 百拇医药
    3.4 回收率实验 精密称取替硝唑适量,按鉴别项下测定供试液含量,5次平均回收率为100.3%,RSD为0.5%。

    3.5 样品测定,取口腔膜剂10片,精密称定加入0.1mol/L盐酸液,水浴微温至溶解,静置过滤,收集滤液,稀释至40μg/ml,在276nm测定吸收度,计算含量,3批测定结果为0.40,0.43和0.42mg/cm2

    4 临床应用与疗效观察

    选择60例口腔溃疡患者进行临床观察,其中男30例,女30例,年龄为5~60岁,初次发病38例,反复发作22例。

    疾病类型:复发性口疮40例,疱疹性口炎20例,随机分为2组,每组30例,一组为复方替硝唑膜剂,另一组为冰硼散组,结果如表1。

    表1 复方替硝唑口腔膜与冰硼散治疗口腔溃疡疗效对比 例数
, 百拇医药
    痊愈时间/d

    无效

    有效率

    1

    3

    5

    复方替硝唑组

    4

    20

    5

    1

    97%

    冰硼散组

, 百拇医药     0

    12

    10

    8

    73%

    通过疗效对比,除个别顽固性口腔溃疡用药无效外,总有效率为97%,未见不良反应。

    5 讨 论

    5.1 糖蜜素结构为环已基-氨基磺酸钠(黑龙江省甘南县食品甜蜜素厂),其甜度为蔗糖50倍,水溶性好,对于热、酸、碱均甚稳定,不变性。以1:500比率作为矫味剂,掩盖替硝唑苦味。

    5.2 本药膜涂膜性,膜韧性均适宜,所配成品不翻卷不易脱落。

    5.3 紫草具有良好抗感染作用,对金葡菌、绿脓杆菌有明显的抑菌作用,能促进上皮生产加快创面愈合,当归可治痈疽,排脓止痛,替硝唑是一强效抗菌药,口腔科用药要求用药量小,局部效果大避免吸收引起全身反应,故以紫草、当归辅助替硝唑治疗口腔溃疡。

    参考文献

    1 乐永箕,尹玉萍.替硝唑抗厌氧菌及抗原虫作用.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4,14(2)∶92.

    2 奚念朱主编.药剂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397.

    收稿日期:1998-06-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