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55883
恒河猴海洛因依赖动物模型的建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1999年第6期
     作者:张晓冬 郭晓红 郭玲 张肇玫 张正仙 侯云成 郑春兰 曾庆云 蒋家雄

    单位:张晓冬 郭晓红 郭 玲 张肇玫 张正仙 侯云成 郑春兰 蒋家雄 昆明 650031 昆明医学院药物依赖研究所;曾庆云 昆明 650032 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关键词:海洛因;恒河猴;模型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990604

    摘要 目的:用吗啡依赖猴作对比,对海洛因依赖猴模型进行研究。方法:给猴每日3次臀部皮下注射海洛因,连续注射10周。结果:随着注射海洛因时间的延长,猴的戒断症状逐渐加重。结论:本实验可使猴在10周内形成海洛因依赖动物模型,具有成瘾过程平稳、海洛因用量少、成瘾时间缩短等优点。

    Establishment of animal model of heroin-dependent macaca mulatta
, 百拇医药
    Zhang Xiaodong(Zhang XD),Guo Xiaohong(Guo XH),Guo Ling(Guo L),et al(Institute of Drug Dependence ,Kunming Medical College,Kunming 650031)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heroin-dependent macaca mulatta model through contrast to morphie-dependent Macaca mulatta.METHOD:Macaca mulatta in this study were injected subcutaneously in buttock with heroin three times a day for ten weeks.RESULTS:Withdrawal sympotms deteriorated as injection period of heroin was protracted.CONCLUSION:This study can turn macaca mulatta into heroin-dependent animal model.It has the advantages such as stable addiction process,low dose of heroin,shorter period of addiction and etc.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eroin,macaca mulatte,model

    海洛因是危及全球的三大毒品之一,其滥用是令人瞩目而又棘手的问题,对社会、家庭、个人所造成的严重危害,已为国际、国内所关注。寻找对脱毒治疗的有效药物已成为当务之急。进行脱毒药物的筛选研究,动物模型是基础,目前国内外主要采用的是吗啡依赖动物模型。但在临床上,病人主要是海洛因依赖,吗啡依赖仅为医源性所致,人数不多。海洛因为*****,其水溶性更大,吸收较快,并且脂溶性也较大,易于透过血脑屏障进入中枢,而吗啡难于透过血脑屏障,脑中只有较低的浓度。海洛因作用比吗啡强2~3倍,出现欣快比吗啡快,临床上二者依赖强度和治疗难度也有所不同。故采用海洛因依赖模型进行研究可能更接近于临床实际。经过多年努力及多次反复实验,我所建立了海洛因依赖恒河猴动物模型。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 百拇医药
    1.1.1 动物 恒河猴(Macaca mulatta)10只,年龄4.5±1.5岁,雌雄均有,体重(5.6±1.0)kg(中国科学院云南省灵长目实验中心)。随机分为2组,海洛因组,吗啡组,每组5只。

    实验猴单笼喂养,由专人负责打扫卫生,每天喂营养配方主食2次,中间喂一次瓜子及水果或蔬菜以保证各种必需营养成份的供给。猴购入后饲养15~30d适应环境后方用于实验。

    1.1.2 药品 海洛因:白色粉末,纯度为88.12%(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临用时用灭菌蒸馏水溶解。

    盐酸吗啡(青海制药厂,批号:951030),临用时用灭菌蒸馏水溶解。

    盐酸纳洛酮(北京四环制药厂,批号:950906)。

    1.2 方法
, 百拇医药
    1.2.1 海洛因或吗啡依赖猴形成的给药方法 以剂量递增方法形成海洛因依赖猴。恒河猴5只,臀部皮下注射海洛因溶液,每天3次(8:00,13:00,18:00)。起始剂量为0.8mg/(kg.d),每周递增一倍,从第6周起维持第5周所用剂量直至第10周结束(表1)。

    1.2.2 吗啡依赖猴形成的给药方法 参照文献[1]。恒河猴5只,臂部皮下注射吗啡溶液,每天3次(8:00,13:00,18:00)。剂量第1,2,3周分别为3,6和10mg/(kg.d),从第4周起改为15mg/(kg.d),维持至第10周结束(表1)。

    表1 药物用量表 周 次

    海洛因/mg/(kg.d)

    吗啡/mg/(kg.d)
, 百拇医药
    1

    0.8

    3

    2

    1.6

    6

    3

    3.2

    10

    4

    6.4

    15

    5

    12.8
, 百拇医药
    15

    6

    12.8

    15

    7

    12.8

    15

    8

    12.8

    15

    9

    12.8

    15

    10
, 百拇医药
    12.8

    15

    1.2.3 催促实验 两组猴从注射海洛因或吗啡开始,分别在10,20,30和40d时进行催促实验。用盐酸纳洛酮0.5mg/kg,皮下注射进行催瘾,观察注射盐酸纳洛酮后20min内猴出现的戒断症状。固定专人进行评分,及时了解在依赖形成过程中猴对海洛因或吗啡依赖的程度。

    1.2.4 自然戒断实验 注射海洛因或吗啡10周后,停止注射,观察猴的戒断反应。每天定时由专人进行评分,直到戒断症状完全消失为止。

    1.2.5 评分方法 制定戒断症状观察表[2]。观察症状共36项:烦躁不安、啼鸣、激惹、稀便、流涎、颜面潮红、面色苍白、意向性震颤、厌食、肌肉僵硬、立毛、抱腹、无力、躺卧、腹泻、跌倒、奇异姿势、行为异常、恶心、呕吐、咬栏、咬骨头、倒立、转圈、翻滚、争斗、精神痿糜、渴求、攻击行为、哈欠、闭目侧卧、呼吸急促、衰竭状态、抽搐、死亡。
, 百拇医药
    评分标准:无症状0分,出现症状1分,症状严重2分,症状极重3分。评分人员均由3位通过培训后的专人各自分别对每猴进行观察、评分及记录。评分人员独立计分,不得讨论。将3人对每猴的评分总和除以3,即得催促或自然戒断各猴戒断症状的实际得分。

    2 结 果

    2.1 催促实验

    海洛因组:注射海洛因10d时,进行第1次催促实验,猴已表现出烦躁不安、意向性震颤、奇异姿势、流涎、流涕、激惹、咬栏、稀便、立毛等症状,但症状较轻,得分为3.76±0.51;注射海洛因20d时,进行第2次催促实验,以上症状逐渐加重,得分为5.58±1.20;注射海洛因30d时,进行第3次催促实验,除以上症状加重外,部分猴出现恶心、呕吐、啼鸣、呼吸急促、咬骨头、行为异常、翻滚,得分为12.96±2.24;注射海洛因40d时,以上症状已为严重或极重,部分猴出现争斗、转圈、翻滚、倒立,得分为15.58±1.48。吗啡组:注射吗啡10d时,进行第1次催促实验,猴已表现出烦躁不安、意向性震颤、奇异姿势、闭目侧卧、啼鸣、颜面潮红、恶心,得分为2.7±1.3;注射吗啡20d时,进行第2次催促实验,以上症状逐渐加重,部分猴出现咬骨头、躺卧、咬栏、立毛、激惹,得分为6.4±1.9;注射海洛因30d时,进行第3次催促实验,除以上症状加重外,部分猴出现翻滚、行为异常、争斗,得分为8.2±2.0;注射海洛因40d时,进行第四次催促实验,前述所有症状均为严重或极重,呼吸急促、有的出现倒立,得分为11.2±3.8。
, 百拇医药
    从以上两组猴催促实验结果可看出,随着注射海洛因或吗啡时间的延长,猴的戒断症状逐渐加重。

    2.2 自然戒断实验

    海洛因组:注射海洛因10周后,停用海洛因,进行自然戒断实验。当停用海洛因后14h猴开始出现戒断症状:啼鸣、食欲减退、流涎、流涕、颜面潮红、意向性震颤、厌食、恶心、抱腹、无力、躺卧、奇异姿势、精神痿糜、激惹、呼吸急促等。

    吗啡组:注射吗啡10周后,停用吗啡,进行自然戒断实验。当停用吗啡14h后猴开始出现戒断症状:烦躁不安、啼鸣、恶心、意向性震颤、抱腹、躺卧、呕吐、激惹、面色苍白、精神痿糜、渴求、攻击行为、奇异姿势、厌食、颜面潮红、立毛、食欲减退、哈欠、闭目侧卧等。

    两组猴戒断症状出现频率和严重程度在停用海洛因后72h达到高峰,第6天后逐渐减轻(表2)。
, http://www.100md.com
    表2 猴自然戒断日平均分值表(±s) 时间/d

    海洛因组

    吗啡组

    1

    7.7±3.8

    5.5±2.3

    2

    11.0±2.7

    6.5±2.5

    3

    12.4±2.3
, 百拇医药
    6.7±1.1

    4

    7.6±2.7

    3.9±1.0

    5

    7.0±2.7

    3.7±0.8

    6

    4.9±3.0

    2.5±0.3

    7

    2.1±1.1

    1.2±0.2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3.1 猴是最接近人的高等动物,用猴做实验得出的结果对临床用药的指导意义最大。我所近年来,一直进行恒河猴海洛因依赖动物模型的研究工作,并对恒河猴海洛因依赖形成的时间、累计剂量、催促实验戒断反应的量-效、时-效变化及自然戒断反应出现的时-效关系进行了研究。认为海洛因组与吗啡组相比,在依赖形成初期,海洛因具有形成依赖时间短、用药量少、戒断反应程度严重、戒断症状稍有不同,有兴奋表现等特点[2]。本实验在文献[2]的基础上,在海洛因的用量、成瘾时间、催瘾方法、评分方法上进行了改进。具有以下优点:①海洛因用量减少,猴在成瘾过程中状况良好,活动自如,未出现深睡等情况。②成瘾时间缩短,既节约了海洛因用量,又缩短了整个实验周期。③催促实验方法把纳洛酮静脉注射法改为皮下注射法,既不影响实验效果,又降低了实验难度。④在评分方法上采用三人独立记分,科学性、严谨性及可信度均较高。

    3.2 与吗啡模型相比,从实验结果可看出:①二者均随着注射海洛因或吗啡时间的延长,依赖的程度逐渐加重,但海洛因组重于吗啡组。②二者均表现为在停止注射海洛因或吗啡后出现各种戒断症状,且戒断症状的出现频率和严重程度在停用海洛因或吗啡后72h达到高峰,6d后逐渐减轻、消失,与临床实际是相符的。③与吗啡组相比,海洛因组具有形成依赖时间短、用药量少、戒断反应程度严重(表2)、戒断症状不完全相同的特点。

    综上所述,本实验可使猴在10周内形成海洛因依赖动物模型,具有成瘾过程平稳、海洛因用量少、成瘾时间缩短等优点。

    参考文献

    1 陆苏南,张有才,王大鹏,等.吗啡依赖猴脱毒药效学实验方法在评价脱毒药疗效中的应用.中国药物依赖性通报,1995,4(4)∶205.

    2 郭晓红,张晓冬,徐贵丽,等.海洛因和吗啡对猴的致依赖性比较.中国药物依赖性通报,1997,6(1)∶13.

    收稿日期:1998-08-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