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55892
痛风定致胃肠反应2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1999年第6期
     作者:童宗武 杨芳

    单位:玉溪 653100 云南玉溪地区人民医院肾内科

    关键词: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990641

    例1,患者女,48岁。因慢性肾炎,肾功能不全8年入院复查。入院后药物和平时相同,入院后第3天,突然出现左第1跖趾关节剧痛,查其关节红肿,血尿酸673μmol/L,考虑为继发性痛风给痛风定胶囊4粒/次,3次/d,12h后疼痛缓解,继续服药3d后患者出现胃痛、纳差,停用痛风定后症状缓解。

    例2,患者女,42岁。因慢性肾功能不全4年入院。既往有高尿酸血症,长期服用别嘌呤醇,入院后嘱其停服,改服痛风定胶囊,余药不变,2d后患者出现胃痛、腹胀、恶心、纳差,停服痛风定加用胃仙-u,1周后症状缓解。

    讨论:痛风定胶囊是中国中医研究院中江制药公司研制的能有效降低血尿酸,控制痛风病急性关节炎的纯中药制剂,该药以痛风利仙(德国)作为对照观察临床疗效相似,但临床试验中未发现该药有明显不良反应,同时该药有抗炎、镇痛、利尿、活血化瘀作用而深受患者喜爱。我科1998年在肾功能不全并高尿酸血症十余例患者中使用该药,其降尿酸、抗痛风疗效确切,但出现2例类似痛风利仙的胃肠道症状,原因尚不明确,故应引起注意。

    收稿日期:1998-10-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