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院药学杂志》 > 1998年第11期
编号:10255909
地卡因滴眼液致角膜上皮剥脱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中国医院药学杂志》 1998年第11期
     作者:谢定邦

    单位:(湖北省广水市第一医院 广水432700)

    关键词:

    中国医院药学杂志981132 地卡因是眼科常用的表面麻醉剂之一。笔者在临床使用该药0.5%等渗液的过程中,曾遇到12例引起周边部角膜上皮剥脱。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男性4例,女性8例;20岁以下1例,20~30岁7例,31~40岁3例,40岁以上1例。为作眼科检查或治疗而点眼。

    2 药物及用法

    0.5%地卡因滴眼液(我院药剂科自制制剂,仅供本院使用),贮存期未超过2个月,无色透明。

    3 症状和体征

    在用药60 min内出现患眼剧痛,畏光,流泪,眼球睫状充血或混合充血。裂隙灯检查:可见角膜周边部呈腊肠状上皮剥脱。荧光素染色阳性。

    4 讨论

    地卡因作表面麻醉剂,引起周边部角膜上皮剥脱,可能与患者的过敏体质有关。角膜缘含有丰富的血管网和淋巴管,适宜多种免疫成分积聚、沉着。而角膜基质的淋巴细胞欠缺,超敏性炎症反应容易单独发生在角膜缘或首次发生在角膜缘。发生率较高的年龄组是20~40岁。此年龄组免疫机能较强,对多种致病因素有相对的较强抗病力,引起强烈的反应。

    因此,药品宜新鲜配制,贮存期不超过6个月。药物浓度不能过高,0.25%~1%为宜。滴药量不能过大,每次1滴,约50 μl,每隔3 min 1次,滴2~3次即可。结膜囊内放置地卡因棉球后,不宜按摩或压迫眼睑、眼球。只要用药中加以注意,此症可以预防。

    (1997年11月11日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