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院药学杂志》 > 1998年第11期
编号:10255917
纳洛酮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中国医院药学杂志》 1998年第11期
     作者:陈建中

    单位:(河北省邯郸市第四医院 邯郸056200)

    关键词:

    中国医院药学杂志981108 纳洛酮(NLX)为内源性阿片样物质(OLS,包括脑啡肽、内啡肽和强啡肽)的专一拮抗剂,在临床有广泛用途,现综述如下。

    1 治疗儿科疾病

    1.1 治疗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 据报道[1],对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在综合治疗的基础上每次加用NLX 0.01 mg.kg-1于10%葡萄糖30~50 ml中静脉滴注,每日2~3次,共用5~7 d。观察组治愈率88%,对照组68%。HIE是造成新生儿早期死亡及小儿智力障碍的重要原因,确诊后尽快使用NLX,能降低HIE的死亡率和各种后遗症的发生率。
, http://www.100md.com
    1.2 佐治小儿肺炎急性心衰 据报道[2],用NLX佐治小儿肺炎急性心衰40例,对照组38例。综合治疗措施相同,结果心衰纠正的时间为NLX治疗组38.2 h,而对照组为114.3 h。心衰一经确诊,尽早应用NLX,可使心功能及早得以恢复。

    1.3 治疗小儿昏迷 据报道[3],对不同病因的小儿昏迷在综合治疗的基础上加NLX,剂量0.01~0.02 mg.kg-1加入0.9%生理盐水5~10 ml中,静脉注射,每4~6 h1次,每日2~3次,意识清醒后停药。NLX治疗组30例,治愈25例,好转4例,治愈率83.5%;对照组29例,原发疾病治愈15例,好转6例,治愈率52%。

    2 治疗内科疾病

    2.1 治疗胆汁瘀积性瘙痒 据报道[4],用NLX 0.8 mg,静脉滴注10 μg.min-1,每日1~2次。治疗胆汁瘀积性瘙痒患者15例,13例取得明显的止痒作用,停药后再用仍有效。
, 百拇医药
    2.2 治疗镇静催眠药急性中毒 据报道[5],用NLX治疗镇静催眠药急性中毒113例均取得满意疗效。用量最大者67.6 mg,最小者0.4 mg。当NLX应用达1.2 mg.h-1以上剂量时,患者口唇明显干燥,呼吸道分泌物减少,可能与NLX对腺体分泌的抑制作用有关。

    2.3 治疗流行性乙型脑炎 据报道[6],用NLX治疗21例乙脑,治愈率100%;而对照组23例治愈20例,好转2例,恶化1例,治愈率87%。NLX治疗组在退热、止抽、神志转清方面均较对照组时间短。

    2.4 治疗脑梗塞 据报道[7],用小剂量NLX治疗脑梗塞104例,经过1~2个疗程用药,与常规治疗组比较,具有起效快、催醒作用强,无不良反应等特点。

    2.5 用于休克的治疗 据报道[8],给危重休克患者静脉注射NLX,首次0.8 mg,40 min后再注射0.4 mg。经对26例患者注射NLX 1 h后测定,其β-内啡肽水平明显下降,血压升高,症状改善。全部病人在使用NLX之前均经常规抗休克治疗,但休克纠正不满意,在加用NLX后获得明显疗效。另有报道,用NLX治疗乙脑休克患者12例,除1例无效外,其余均获得不同程度的改善。国内亦有报道,用NLX治疗流行性出血热休克低血压7例,静脉注射后10~15 min,血压恢复正常者5例。临床应用NLX能降低多种原因(中毒性、失血性、过敏性和心源性)所致休克的死亡率。
, 百拇医药
    2.6 治疗肺性脑病 据报道[9],用NLX治疗肺性脑病获得满意催醒效果,降低了病死率。方法是在综合治疗的基础上加NLX 0.8 mg,静脉注射,必要时隔15,30,90 min及3 h等剂量重复使用。结果治疗组28例中死亡2例,对照组31例中死亡9例。差异有显著性。

    3 在外科、麻醉科的应用

    据报道[7],对麻醉出现呼吸抑制者196例,给予NLX 0.4~0.8 mg,儿童0.2 mg,静脉或气管内给药1~3 min起效,肌内注射5~10 min产生作用,神志转清,呼吸抑制状况改善,总有效率为98.4%。

    参考文献

    1 许 平,马桂荣,吕学云等.纳洛酮治疗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新药与临床,1994,13(2):69
, 百拇医药
    2 高嵩玲,张雷家.纳洛酮佐治小儿肺炎急性心衰.临床儿科杂志,1993,11(1):67

    3 刘 超,谭春云.纳洛酮治疗昏迷30例临床疗效观察.中国实用儿科杂志,1996,11(4):230

    4 袁苏徐.纳洛酮治疗胆汁瘀积性瘙痒的疗效观察.中华内科杂志,1996,35(7):450

    5 曹道俊,李树林,张守忠等.纳洛酮治疗镇静催眠药急性中毒113例临床疗效观察.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5,15(11):670

    6 姚文虎,单云英,胡丽佳等.纳洛酮辅助治疗流行性乙型脑炎.新药与临床,1994,13(2):106

    7 孟庆林.纳洛酮的药理与临床应用研究.中国急救医学,1994,14(1):1

    8 任成山,郭中杰,王文聪等.阿片受体拮抗剂纳洛酮抗休克作用机制的研究.中国急救医学,1994,14(6):4

    9 薛克栋,夏迎雪,吐尔逊古丽等.纳洛酮对肺脑昏迷的快速催醒作用.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6,19(2):68

    (1997年9月4日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