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院药学杂志》 > 1998年第11期
编号:10255929
门冬氨酸钾镁针剂在急性心肌梗塞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中国医院药学杂志》 1998年第11期
     作者:汪建高 黄 莺

    单位:汪建高 (武汉市第三医院 武汉430060);黄 莺 (武汉市东湖医院)

    关键词:

    中国医院药学杂志981128

    笔者将收治的15例急性心肌梗塞病人作一回顾性调查,以确定溶栓治疗及门冬氨酸钾镁针剂在降低急性心肌梗塞病人病死率的作用。结果发现,11例急性心肌梗塞病人未用溶栓及门冬氨酸钾镁针剂治疗,死亡5例,病死率45.45%;而4例急性心肌梗塞病人应用溶栓及门冬氨酸钾镁针剂治疗,4例均存活,病死率为0。因此,笔者认为:急性心肌梗塞病人应用溶栓及门冬氨酸钾镁针剂治疗,其病死率较未用溶栓及门冬氨酸钾镁针剂治疗降低。临床上急性心肌梗塞病人宜提倡应用静脉溶栓并加用门冬氨酸钾镁针剂治疗,以降低病死率。

    根据心肌梗塞发生时间未超过24 h,采用静脉溶栓及门冬氨酸钾镁针剂治疗。梗塞发生时间超过24 h则采用非溶栓治疗(亦未用门冬氨酸钾镁针剂),结果发现两组病死率差异有显著性。

    急性心肌梗塞病人有缺镁存在,而心梗病人进食不佳,容易出现低钾,进而出现心律失常。笔者认为:治疗中选用门冬氨酸钾镁针剂优于硫酸镁针剂。另外,由于溶栓时间窗的限制,大多数病人入院时,往往错过溶栓时机。但是,急性心肌梗塞病人缺镁的病理生理变化决定了病人治疗中须加入镁剂治疗,笔者认为门冬氨酸钾镁针剂在降低急性心肌梗塞病死率上具有一定作用,宜提倡应用。

    (1997年9月29日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