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海洋药物》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55953
珍珠母中和胃酸酸量的测定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中国海洋药物》 2000年第6期
     作者:居明秋 金玲 居明乔

    单位:居明秋 金玲(江苏省高邮市药品检验所,高邮 225600);居明乔(江苏省中医药研究院,南京 210028)

    关键词:珍珠母,中和,胃酸,测定

    中国海洋药物000609 摘 要 目的:珍珠母中和胃酸酸量进行测定。方法:采用酸碱中和法,37℃水浴放置1h。结果:测得1g珍珠母能中和浓度为0.1mol.L-1盐酸溶液145.34mL,每次2g,日服3次,几乎中和人体内1d全部分泌的胃酸。结论:珍珠母是一种有效的中和胃酸的天然药物,用药量也应改为95版药典的1/5~1/3。

    DETERMINATION OF GASTRIC ACID NEUTRALIZATION OF CONCHA MARGARITIFERA
, 百拇医药
    Ju Mingqiu,Jin Ling,Ju Mingqiao

    (Gaoyou city Institute for Drug Contral of Jiangsu Province,Gaoyou 225600)

    ABSTRACT OBJECTIVE:Investigate the determination of gastric acid neutralization of concha margaritifera.METHODS:Using the method of acid-base neutralization and setting it in water bath at 37℃ for 1h.RESULTS:1g of concha margaritifera could neutralize 145.34mL of 0.1 mol.L-1 HCl solution.2g,bid almost neutralized body gastric acid secreted in a day.CONCLUTION:Concha margaritifera is an effective natural medicine in neutralizing gastric aci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oncha margaritifera;Neutralization;Gastric acid:Determination

    珍珠母为蚌科动物三角帆蚌〔Hyriopsis cumingii (Lea)〕,褶纹冠蚌〔Cristaria Plicata (Leach)〕或珍贝科动物马氏珍珠贝〔Pinctada martensii (Dunker)〕的贝壳、味咸性寒。归肝、心经,具有平肝潜阳、定惊明目之功效。用于头痛目晕、烦躁失眠、肝热目赤、肝虚目昏等症。珍珠母含CaCO3 90%以上,有机质药0.34%,尚含少量的镁、铁、硅酸盐、硫酸盐、磷酸盐和氯化物[1]。为了探讨珍珠母的制酸作用,对胃酸过多、胃溃疡等病的合理用药方法,准确用药剂量,将一定量珍珠母粉放入与人工胃液酸度相同的盐酸溶液中,于37℃水浴放置1h(相当于薄膜衣法的崩解时间)[2]。用中和法回滴定测得的制酸量,为临床合理用药,增加功效范围提供依据。
, http://www.100md.com
    1 试剂与药品

    1.1 NaOH滴定液(0.1mol*L-1)按95版药典二部附录P114制备:浓度为0.0913mol*L-1

    1.2 盐酸溶液(人工胃液酸度) 取浓盐酸9~1000mL,测得浓度为0.1089mol*L-1

    1.3 酚指示液 取酚酞1g,加乙醇100mL使溶解即得。

    1.4 珍珠母粉 取珍珠母饮片(高邮市医药公司提供)研细,通过4号筛。

    2 实验方法

    取珍珠母粉约0.2~0.3g,精密称定,置250mL三角烧瓶内,精密吸取盐酸指示液50mL,置入称有珍珠母粉的三角烧瓶内,振摇均匀,在37℃水浴放置1h,加酚酞指示液指示,用NaOH滴定中和碳酸钙过剩的盐酸。每g珍珠母中和胃酸毫升数的计算公式为盐酸的体积;CHCl:盐酸的浓度;VNaOH:氢氧化钠的体积;
, 百拇医药
    CNaOH:氢氧化钠的浓度)结果见表。 编号

    珍珠母

    HCl毫升数

    NaOH毫升数

    每克珍珠母中和

    平均数

    取样量

    (0.1089mol*L-1)

    (0.913mol*L-1)

    人工胃液毫升数

    1
, 百拇医药
    2

    3

    4

    5

    6

    0.2724

    0.2029

    0.2504

    0.2045

    0.2515

    0.2770

    50

    50
, http://www.100md.com
    50

    50

    50

    50

    15.30

    27.10

    19.90

    27.30

    19.80

    15.50

    145.93

    146.41

    144.89
, http://www.100md.com
    144.73

    144.62

    145.48

    145.34

    3 讨论

    珍珠母是软体动物三角帆蚌、褶纹冠蚌、马氏珍珠贝的贝壳,是药典收载的常用中药,主含碳酸钙。碳酸钙是中和胃酸的有效成分。通过实验:1g珍珠母粉可以中和浓度为0.1089mol*L-1的人工胃酸144.62~146.41mL。根据卫生部药品标准WS-B-1173/92[3],珍珠层粉口服1次1~2g,1日3~6g,则可以中和0.1089mol*L-1胃酸145.3~290.6mL,1d可以中和436~872mL,一个正常成人每天分泌胃酸1.5~2.5L(pH 0.9~1.5)。pH 0.9的盐酸溶液浓度为0.126mol*L-1,pH为1.5的盐酸溶液浓度为0.032mol*L-1,是前者的1/4,本试验盐酸浓度为0.1089mol*L-1,pH为0.96,属高浓度的胃酸酸度。这样,一般胃溃疡、胃炎、胃酸过多的病人,日服珍珠母粒在3g以下就可以达到制酸的目的。碳酸钙的水溶解度很小,作为汤剂,很少部分被溶解,用量应在1~5g即可,95版药典用量10~25g,用量过大,浪费药材。珍珠层粉日服1~3g就可达到治疗目的,又不产生腹痛的副作用。
, http://www.100md.com
    珍珠母治疗胃溃疡、胃酸过多等病人,效果优于化学药品氢氧化铝凝胶、胃舒平、铝镁佳、碳酸钠等药物。胃舒平等药物含有铝离子会引发老年性痴呆(A、D、即阿茨海默氏病)。碳酸氢钠中和胃酸放出二氧化碳速度太快,易引发胃胀和胃溃疡穿孔的不良后果,多钠对心血管及肾脏等疾病患者健康有影响。珍珠母主含碳酸钙、少量碳酸镁,不含有铝离子,中和胃酸时缓慢放出二氧化碳,故不会发生上述不良反应。钙离子在退热、止血、坚骨和许多生化过程中发生作用。

    由于珍珠母主含碳酸钙是制酸物质,具有中和胃酸的作用,在归经与功效应增加这方面内容。珍珠母归肝、心、胃经;具有平肝、潜阳、定惊明目、制酸等功效;常用于……胃溃疡、胃酸过多、胃酸吞酸等症。

    参考文献

    1,江苏新医学院.中药大辞典,上海人民出版社.1977,1495

    2,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1995年版一部.广东科教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1995附录:64

    3,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品标准中药成方制剂第6册:105

    (收稿日期:2000-06-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