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海洋药物》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55955
复方海藻制剂的药效学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中国海洋药物》 2000年第6期
     作者:方玉春 顾谦群 辛现良 张向农

    单位:方玉春 顾谦群 辛现良(青岛海洋大学药物所,青岛 266003);张向农(青岛人民医院肿瘤科,青岛 266006)

    关键词:复方海藻制剂,抗癌活性,免疫

    中国海洋药物000606 摘 要 采用小鼠S180实体瘤及艾氏腹水瘤模型,研究了复方海藻制剂的抗癌及免疫活性,结果发现,复方海藻制剂对小鼠S180肿瘤生长具有明显抑制作用,抑瘤率达37.98%~50.38%;并能延长腹水型小鼠的生存期,延长率达21%~51.33%;同时促进小鼠脾抗体生成细胞的生成,增加荷瘤小鼠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

    STUDIES ON THE PHARMACODYNAMICS OF ALGAE PREPARATION
, 百拇医药
    Fang Yuchun,Gu Qianqun,Xin Xianlian,Zhang Xiangnong

    (The Marine Drug and Food Institute, Ocean University of Qingdao,Qingdao 266003)

    ABSTRACT The anti-tumor and immune activity of Algae Compound Preparation were studied in this paper.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Algae Compound Preparation could inhibit the growth of S180 tumor planted to mice with the inhibition rate of 37.98%~50.38%. The life of ascites-tumor mice were also prolonged with the prolongation rate of 21%~51.33%. At the same time the activity of apleen cells and the phagocytosis activity of macrophage were also enhanced.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Algae Compound, Preparation, Anti-tumor activity, Immunology

    肿瘤是目前人类尚未克服的严重威胁人们健康的疑难病症之一,其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居各类疾病之首,其发病率和死亡率仍在逐年上升。病因学研究发现,肿瘤的发生与生活环境、饮食结构、病毒及生物(乙型肝炎病毒HBV、人类头状瘤病毒HPV和幽门螺旋杆菌)等有关,但其详细的发病原因还不是十分清楚,给抗肿瘤药物的研制带来一定的困难,临床仍采取手术放疗为主、化疗为辅的治疗措施,给病人带来巨大的痛苦,且疗效不甚理想,复发率和转移率较高。当前临床使用的抗肿瘤药物主要有细胞毒类、生物反应调节剂等,这些药物由于作用环节单一、毒副作用大,限制了其应用范围。中医药是中国医学的瑰宝,传统中药多具有毒副作用小、作用温和、疗效显著等特点,具有较大的开发潜力。复方海藻制剂是依据中药组方原理,将具有抗癌作用的海藻[1~3]和具有免疫扶正、健脾利水作用的传统中药黄芪、茯苓等组成的方剂,经工艺优选制得的复方海藻制剂[4]。我们对其抗癌免疫活性进行了研究,旨在为其应用于临床提供依据。
, http://www.100md.com
    1 实验材料

    1.1 药品与试剂 复方海藻制剂:由青岛海洋大学药物所制备,含生药1mg.L-1;环磷酰胺:上海华联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批号 9808118。

    1.2 实验仪器 电子天平、生物显微镜均为Olympus公司产品。

    1.3 实验动物与瘤株 昆明种小鼠,20~22g,山东省实验动物中心提供;S180肉瘤、艾氏腹水瘤均购自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2 实验方法与结果

    2.1 复方海藻制剂对动物移植性肿瘤的抑制作用

    2.1.1 对小鼠S180肉瘤的影响
, 百拇医药
    取昆明种小鼠50只,随机分为对照组、环磷酰胺20mg.kg-1组及复方海藻制剂10、20、40g.kg-1组,各组均灌胃给药,每日1次,连续15d,与实验第6天右腋窝下接种S180细胞悬液每只0.2mL(相当于1×10-7个细胞),第16天处死小鼠,取瘤称重,计算抑瘤率。结果见表1。复方海藻制剂20、40g.kg-1均可明显抑制肿瘤生长,抑瘤率分别达42.65%和50.38%。

    表1 复方海藻制剂对S180小鼠瘤体生长的影响(±s,n=10) 组别

    剂量(g.kg-1)
, 百拇医药
    瘤重(g)

    抑瘤率(%)

    模型组

    复方海藻制剂

    环磷酰胺

    —

    10

    20

    40

    0.020

    1.29±0.56

    0.80±1.18

    0.74±0.35*
, http://www.100md.com
    0.64±0.25**

    0.45±0.24**

    —

    37.98

    42.56

    50.38

    65.11

    注:P<0.05,P<0.01 vs 模型组

    2.1.2 对小鼠艾氏腹水瘤的影响

    分组及给药方法同2.1.1,第6天接种艾氏腹水瘤每只0.2mL(相当于2×106个肿瘤细胞),每天记录小鼠死亡数,共观察50d,计算生命延长率,结果见表2,复方制剂能明显延长艾氏腹水瘤小鼠存活时间。
, 百拇医药
    表2 复方海藻制剂对荷瘤小鼠生存期的影响(±s,n=10) 组别

    剂量(g.kg-1)

    生存期(d)

    生命延长率

    模型组

    复方海藻制剂

    环磷酰胺

    —

    10

    20

, 百拇医药     40

    0.02

    30.1±1.20

    36.3±1.57**

    40.0±2.80***

    45.4±1.88***

    44.0±2.61**

    —

    21.00

    33.33

    51.33
, 百拇医药
    46.18

    注:P<0.001,P<0.01 vs 模型组

    2.2 复方海藻制剂对荷瘤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

    2.2.1 对小鼠抗体生成细胞的影响

    实验方法同2.1.1,第12天腹腔注射10%绵羊红细胞(SRBC)每只0.2mL,第16天处死动物,无菌取脾,观察脾抗体形成细胞。结果见表3,复方海藻制剂20、40g.kg-1均能增加荷瘤小鼠抗体生成细胞的能力。

    表3 复方海藻制剂对荷瘤小鼠脾抗体生成细胞的影响(±s,n=10) 组别
, 百拇医药
    剂量(g.kg-1)

    A值(2×107脾细胞)

    模型组

    复方海藻制剂

    环磷酰胺

    —

    10

    20

    40

    0.02

    0.29±0.03

    0.32±0.03
, 百拇医药
    0.35±0.02***

    0.37±0.03***

    0.20±0.07

    注:P<0.001 vs 模型组

    2.2.2 对小鼠网状内皮系统吞噬功能的影响

    实验方法同2.1.1,末次给药后24h,各组动物均腹腔注射鸡红细胞(CRBC)悬液每只0.5mL,4h后处死小鼠,常规收集腹腔巨噬细胞(PM¢),涂片,镜下观察400个M¢,计算吞噬百分率和吞噬指数。

    吞噬率=吞噬鸡红细胞的巨噬细胞总数/巨噬细胞总数×100%

    吞噬指数=巨噬细胞吞噬的鸡红细胞总数/吞噬鸡红细胞的巨噬细胞数
, 百拇医药
    结果见表4。复方海藻制剂可明显增加小鼠腹腔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

    表4 复方海藻制剂对荷瘤小鼠腹腔巨噬细胞吞噬功能的影响(±s,n=10) 组别

    剂量(g.kg-1)

    吞噬率%

    吞噬指数

    模型组

    复方海藻制剂

    环磷酰胺

    —

    10
, http://www.100md.com
    20

    40

    0.02

    52.28±5.26

    55.97±6.16**

    61.06±4.03***

    56.83±6.66

    47.35±7.20

    2.98±0.59

    3.62±0.86

    3.77±0.76*
, http://www.100md.com
    3.58±0.60

    3.21±0.32

    注:P<0.05,P<0.01,P<0.001 vs 模型组

    3 讨论

    研究发现,复方海藻制剂对小鼠S180肿瘤生长具有明显抑制作用,抑瘤率达37.98%~50.38%;并能延长腹水型小鼠的生存期,延长率达21%~51.33%;同时促进小鼠脾抗体生成细胞的生成,增加荷瘤小鼠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提示复方海藻制剂是一个较有开发前途的抗瘤药物,其抗肿瘤作用可能与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有关。

    参考文献

    1,Gu Qianqun, Fang Yuchun, Wang Changyun. Studies on the Chemical Composition and Antitumor Activity of the Acid Polysaccharide from Algae Sargassum fusiforme. Natural Product Sciences,1998,4(2):88

    2,季宇彬.羊栖菜多糖对L615小鼠红细胞免疫功能的影响,中国海洋药物,1995,14(2):20

    3,季宇彬.羊栖菜多糖对荷瘤小鼠红细胞免疫功能的影响,中国海洋药物,1995,14(2):10

    4,方玉春,顾谦群,辛现良.四种提取工艺的复方海藻制剂的抗癌活性比较.亚洲医药,1998,4:98

    (收稿日期:2000-07-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