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海洋药物》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55956
羧甲基壳聚糖碱式铝盐的制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中国海洋药物》 2000年第6期
     作者:李英霞 褚世栋 宋妮 张晓宁 管华诗

    单位:李英霞 褚世栋 宋妮 张晓宁 管华诗(青岛海洋大学 海洋药物研究所,青岛 266003)

    关键词:壳聚糖,羧甲基壳聚糖碱式铝盐

    中国海洋药物000605

    摘 要 6-Ο-羧甲基壳聚糖钠盐的水溶液与Al(OH)2Cl反应制备了羧甲基壳聚糖的碱式铝盐,IR和元素分析对其结构进行了表征。

    PREPARATION OF BASIC ALUMINIUM 6-Ο-(CARBOXYME-

    THYL)CHITOSAN

    Li Yingxia,Chu Shidong,Song Ni,Zhang Xiaoning,Guan Huashi
, 百拇医药
    (Institute of marine drug, Ocean University of Qingdao,Qingdao 266003)

    ABSTRACT Basic aluminium 6-Ο-(carboxylmethyl) chitosan was prepared by reacting the solution of 6-Ο-(carbΟxylmethyl) chitosan in water with basic aluminium chloride 〔Al(OH)2Cl〕. The structure of product was confirmed by IR and atomic absoption spectroscopy.

    KEY WORDS Chitosan, basic aluminium carboxymethy chitosan

, 百拇医药     壳聚糖是一种丰富的海洋资源,具有无毒、可成膜、生物相容性和可生物降解性,壳聚糖及其衍生物已用作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同时它们还可用作阻凝剂、伤口贴、包扎带、人造骨骼和人造皮肤,以及固定化酶和药物传递-释放系统[1~4]。本文利用羧甲基壳聚糖的成膜性、抗炎作用、促进纤维细胞生长的特性[5]和碱式铝盐具有抗胃酸的性质,制备了羧甲基壳聚糖碱式铝盐的衍生物,以望具有抗胃溃疡的作用,其反应式如下:

    1 试验

    1.1 仪器及试剂

    Nicolet Nexus 470 FT-IR型红外光谱仪,SHIMADZU AA-670原子吸收光谱仪;壳聚糖,购于青岛利功甲壳质厂,其他试剂为化学纯或分析纯。

    1.2 羧甲基壳聚糖碱式铝盐衍生物的制备
, 百拇医药
    6-Ο-羧甲基壳聚糖钠盐按文献方法[6]制备,羧甲基度为78.4%,脱乙酰度为92.1%。将羧甲基壳聚糖的钠盐溶于水中,配成5%的水溶液,室温、搅拌下,滴加定量的20% Al(OH)2Cl水溶液,加毕,继续搅拌1h。加入2倍体积的乙醇,抽滤,用70%的乙醇水溶液充分洗涤至无氯离子,再依次用无水乙醇、丙酮脱水,50℃下减压干燥得产物。

    1.3 羧甲基壳聚糖碱式铝盐的表征

    1.3.1 羧甲基壳聚糖碱式铝盐的红外光谱

    图1 (1)为羧甲基壳聚糖碱式铝盐的红外光谱

    (2)为羧甲基壳聚糖钠盐的红外光谱

    由谱图可以看出,羧甲基壳聚糖钠盐转变成碱式铝盐后,γas(CO2)由1623cm-1向高波数移至1642cm-1,γs(CO2)由1422cm-1向低波数移至1417cm-1,这是由于羧酸钠盐转化为碱式羧酸铝盐后,铝氧键的共价性质的增加,羧甲基壳聚糖钠盐使得-CO-12的离子性下降,C=Ο的双键性增强。3400cm-1处吸收峰的加宽是由γS(AIO-H)的叠加所致。以上IR光谱数据表明在本实验条件下,羧甲基壳聚糖钠盐转变成羧甲基壳聚糖碱式铝盐。
, 百拇医药
    1.3.2 羧甲基壳聚糖碱式铝盐的含量测定

    按文献方法[7]测定铝的含量为11.0%,这与羧甲基度一致。另一方面,原子吸收法测定钠的含量小于0.1%,进一步证明,该反应条件下,羧甲基壳聚糖的钠盐几乎完全转化为碱式铝盐。

    2 小结

    本文通过6-Ο-羧甲基壳聚糖钠盐与

    Al(OH)2Cl反应制备了羧甲基壳聚糖的碱式铝盐,利用IR和原子吸收,其生物活性正在研究中。

    参考文献

    1,Jak GS, Braek, Anthonsen T, and Sandford P. Chitin and Chitosan, Elsevier Press, New York,1989,34,67,127,205.
, 百拇医药
    2,Zikakis,JP. Chitin, Chitosan and Related Enzymes, academic press, New York,1984,129,201

    3,Shigemasa Y, Sashiwa H,Saimoto H.Substained Release of Oxytetracycline from Chitin Tablet.Polymer J,1993,25,993.

    4,Ibrahim G, Olle L. Wound Healing Agents Comprising Polysacharides Conjugates with Chitin.WO pat,9602260.

    5,傅小兵.生长因子与创伤修复,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1,45~86

    6,Nishimura CI. Tokura S. Preparation and antithrombo-

    genic activities of heparinoid from 6-Ο-(carboxymethyl) chitin.Int J Biol Macromol, 1987,9,225.

    7,中国药典.1995年版,938~939

    (收稿日期:2000-08-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