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药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55986
舒泰胶囊提取工艺的优化
http://www.100md.com 《华西药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何勤 刘戟 张宣 庞怡诺

    单位:华西医科大学药学院,附一院移植免疫实验室 成都 610041

    关键词:舒泰胶囊;正交设计

    华西药学杂志990415 提要 以蛇床子素、三七皂苷Rg1的含量和浸膏收率为指标,分别采用单因素考察和正交设计优选舒泰胶囊的提取工艺。

    THE OPTIMIZATION OF PREPARATIVE TECHNOLOGY

    OF SHUTAI CAPSULES

    He Qin Liu Ji Zhang Xuan Pang Yinuo

    (School of Pharmacy, West China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 Chengdu 610041)
, http://www.100md.com
    ABSTRACT Taking the contents of osthol,notoginsentoside Rg1 and the extract yield as the index, the single factor and orthogonal design were used to optimize the preparative technoique of Shutai capsules.

    Key Words Shutai capsules Orthogonal design

    舒泰胶囊是由蛇床子、三七等六味中药研制而成的三类新药。用于淤血阻络、痰湿凝滞所致的胃脘疼痛等。其中蛇床子的有效成分总香豆素类蛇床子素等微溶于水,在乙醇中溶解较好,其乙醇浸提物在临床上有效[1,2],故设计将蛇床子单独用乙醇渗滤,而三七、急性子等四位药材以水提取。
, http://www.100md.com
    1 实验部分

    1.1 仪器与试药

    Sartorius-1712型电子天平(1/10万,西德);LC-10A高效液相色谱仪(日本岛津);TGL-16型高速离心机(上海医用分析仪器厂);CQ-250型超声清洗器。甲醇、乙醇均为分析纯。

    1.2 蛇床子的提取

    1.2.1 蛇床子素的含量测定方法 蛇床子素为蛇床子的指标成分,选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其含量。流动相为甲醇-水-四氢呋喃(70∶40∶5),检测波长317 nm,柱温35℃。Shimpack CLC-ODS(150 mm×4.6 mm id.5 μm)色谱柱。标准曲线方程为A=8950.78+1935575.84X(X为进样量μg,r=0.9999),线性范围(0.051525~1.148) μg,高、中、低三个浓度平均回收率为98.11%,RSD=1.22%。
, http://www.100md.com
    1.2.2 提取溶剂的选择 取蛇床子粗粉5份,分别用等量的95%、70%、50%、30%乙醇以沙氏提取器回流提取3 h后,照“1.2.1”条件测定蛇床子素的含量分别为1.54、1.82、0.73、0.54 g/100 g。由此可见,70%乙醇提取效果较好。

    1.2.3 提取方法的选择 将蛇床子粗粉,分别以70%乙醇回流、沙氏提取器回流提取、渗滤(润湿30 min、浸渍12 h),结果见表1。故选择的提取方法为渗滤法,速度为(4~6) ml/(min.kg)

    Table 1 The results using different extract method(g/100 g) Method

    Content of Osthole

    2 h
, http://www.100md.com
    4 h

    6 h

    (4~6)

    (10~12)

    ml/(min.kg)

    Reflux

    1.70

    1.50

    1.37

    Extraction

    0.65

    1.53
, 百拇医药
    1.75

    Percolation

    1.97

    1.89

    1.2.4 浸渍时间的选择 蛇床子粗粉用70%乙醇润湿30 min后,装筒分别浸渍6、12、24 h,以每分钟(4~6) ml/kg的速度渗滤,不同时间收集等量的滤液,测定其中蛇床子素含量分别为1.75、1.82、1.70 g/100 g,故选择浸渍时间为12 h。

    1.3 煎煮工艺

    参与煎煮的四味药材中,三七为贵重药材,故以三七中人参皂苷Rg1含量作为煎煮工艺筛选的指标之一。

    1.3.1 三七皂苷Rg1的含量测定 以十八烷基键合硅胶为填料,流动相乙腈-水-甲醇(3∶9∶11),检测波长210 nm,柱温35 ℃,标准曲线方程A=762.11+651172.94X(X为进样量μg),r=0.9999。高、中、低三个浓度的平均回收率为97.63%,RSD=1.11%。
, http://www.100md.com
    1.3.2 煎煮条件的优选 据供混合煎煮的药材性质和生产实际要求,拟定影响浸出效果的三个主要因素即A(加水量),B(煎煮时间)、C(煎煮次数)为优选因素,每个因素三个水平,以干膏收率(g/100 g)和煎煮药材人参皂苷Rg1收率(g/g)为指标,采用正交设计表L9(34)进行实验,实验设计和结果见表2和表3。Table 2 The factors and levels table Level

    A

    B

    C

    1

    4

    0.5

    1
, http://www.100md.com
    2

    6

    1

    2

    3

    8

    1.5

    3

    Table 3 The experimental results No.

    A

    B

    C

    recovery
, 百拇医药
    of extract

    %

    recovery of

    notoginsentoside

    Rg1

    1

    4

    0.5

    1

    6.8

    0.2395

    2

, 百拇医药     4

    1.0

    2

    10.3

    0.4930

    3

    4

    1.5

    3

    12.0

    0.5171

    4

    6

    0.5
, 百拇医药
    2

    10.3

    0.4814

    5

    6

    1.0

    3

    12.0

    0.4756

    6

    6

    1.5

    1

, http://www.100md.com     8.3

    0.4130

    7

    8

    0.5

    3

    12.0

    0.5267

    8

    8

    1.0

    1

    9.3

    0.4163
, http://www.100md.com
    9

    8

    1.5

    2

    10.9

    0.4284

    Ⅰ1

    9.7

    9.7

    8.1

    Ⅱ1

    10.2

    10.5
, 百拇医药
    10.5

    Ⅲ1

    10.7

    10.4

    12

    R1

    1.0

    0.8

    3.9

    Ⅰ1

    0.416

    0.4159
, 百拇医药
    0.3563

    Ⅱ1

    0.4567

    0.4616

    0.467

    Ⅲ1

    0.4571

    0.4578

    0.5056

    R2

    0.0406

    0.0457
, http://www.100md.com
    0.1502

    对正交实验结果进行直观分析,由极差R1顺序可见影响干膏收率的因素顺序C>A>B,其最佳条件为A3B2C3,由R2的大小可见影响蛇床子素收率的因素顺序为C>B>A,最佳条件为A3B2C3。综合考虑选择A3B2C3,即加8倍量水,煎煮1 h,煎煮3次,据此进行5次验证条件,结果见表4。Table 4 The results using the best experimental condition(%) No.

    1

    2

    3
, 百拇医药
    4

    5

    Mean

    RSD%

    A

    13.3

    12.4

    13.0

    12.5

    12.5

    12.7

    2.76

    B
, 百拇医药
    0.5080

    0.5245

    0.5252

    0.5196

    0.5250

    0.5204

    1.41

    A=The yield of extract;B=The yield of notoginsentoside Rg1

    2 讨论

    2.1 本文以蛇床子的有效成分蛇床子素含量为指标,对处方中蛇床子的提取溶剂、提取方法等进行了研究,最后选定蛇床子的提取方法为渗滤法,70%乙醇浸渍12 h,渗滤速度4~6 ml/(min.kg),而未采用回流法等,这和蛇床子素8位有较大不饱和侧链,加热可促进其分解有关。
, 百拇医药
    2.2 在三七等四味药材的煎煮工艺筛选中,选用贵重药材三七中人参皂苷Rg1含量和煎煮所得干膏收率作为指标,结果表明加水量、煎煮时间与煎煮次数对两者的影响是一致的,由此筛选出了最佳的工艺条件。

    2.3 蛇床子素和人参皂苷Rg1的含量测定均采用了HPLC法,方法皆准确快速,分离度、回收率良好。

    参考文献

    1 向仁德,傅晓红.蛇床子化学成分的研究(Ⅰ).中草药,1984,15(9)∶14

    2 程大敦,越俊.蛇床子中香豆素类的含量测定.药物分析杂志,1987,7(1)∶1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