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矿物类 > 硼砂
编号:10255999
复方硼砂溶液在塑料容器中的稳定性
http://www.100md.com 《华西药学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方顺干 赵荣伟

    单位:浙江省人民医院 杭州 310014

    关键词:

    提要 通过考察复方硼砂溶液的含量变化 提要 通过考察复方硼砂溶液的含量变化、溶液的pH值、颜色的变化,分析复方硼砂溶液在聚乙烯塑料容器中贮存的稳定性。由于苯酚的不稳定性和塑料容器对酚可能产生的影响等,使苯酚含量逐渐下降,溶液pH值逐渐升高和颜色的逐渐加深,提示用塑料容器贮存该溶液在常温下不超过四个月。

    复方硼砂(朵贝尔氏)溶液是临床治疗口腔炎、咽喉炎等疾病的常用制剂,处方中的苯酚和化合产物甘油硼砂钠均具有消毒杀菌作用。但苯酚为易氧化物,在水溶液中不稳定,而塑料容器组成较复杂,贮存一定时间后难以保证其质量。因此,我们对朵贝尔氏液在塑料容器中的贮存和有效贮存时间作了探索性试验。

    该溶液的主要成分有硼砂、碳酸氢钠、液化苯酚、甘油及蒸馏水,于10~25℃,不避光,以塑料瓶贮存。

    1 含量、颜色和pH的变化

    用碘-硫代硫酸钠标准溶液滴定,分别于0、30、63、95、134 d测定苯酚含量,含量从100%逐渐下降到88.51%。分别于同样时间观察其颜色的变化。从近无色、浅灰色,168 d后至紫灰色,颜色逐渐加深。pH值从刚开始的7.89逐渐升高到8.58(168 d)。

    2 讨论

    2.1 苯酚为易氧化物,在空气、光线、温度等各种因素的影响下,易被氧化成对苯醌,而塑料容器所含成份除塑料外,还有增塑剂、稳定剂及填料等,各种组份都有可能在外界条件影响下,进入包装的制剂溶液中,如附加剂中的稳定剂含有金属氧化物、铅化合物、金属皂类等,金属离子很容易解离或扩散到溶液中,而这些金属离子又是酚类化合物氧化的良好催化剂。因此,随着贮存时间的延长,苯酚类药物会逐渐氧化,含量逐渐下降。试验中,苯酚含量四个月即下降到90%以下,说明该制剂在塑料容器中的有效贮存期只有四个月。

    2.2 随着塑料容器应用地不断普及,制剂贮存、包装容器几乎都被塑料容器所取代,但不能完全代替玻璃瓶等包装容器。

    参考文献(略),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矿物类 > 硼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