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药学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56031
静脉滴注用奥美拉唑的配伍稳定性考察
http://www.100md.com 《华西药学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李 珍 胡晋红 金桂兰

    单位:上海长海医院临床药理研究室 上海 200433

    关键词:奥美拉唑;稳定性;高效液相色谱法

    华西药学杂志990544 提要 考察静脉滴注用Losec(奥美拉唑,Ome)的输液配伍稳定性。将40 mg Ome加入4种100 ml的不同输液中,室温条件下放置6 h,观察外观及pH的变化,HPLC法测定输液中Ome含量。除9 g/L NS外,输液配伍后4 h均出现微黄色,其稳定性与输液pH有关。

    STABILITY OF LOSEC (OMEPRAZOLE) IN 4

    INFUSION SOLUTIONS

    Li Zhen Hu Jinhong Jing Guilan
, 百拇医药
    (Shanghai Changhai Hospital Shanghai 200433)

    ABSTRACT To study the stability of Losec(omeprzole, Ome) in 4 infusion solutions 40 mg of Ome was added into 4 different infusion solutions respectively at room temperature. pH and visual appearance of the admixture were inspected in 6 hours. Ome concentrations were determined by HPLC method. The admixture became yellowish except 9 g/L NS injection solution in 4 hours. The stability was related to the pH of different infusion solution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Losec Omeprazole Stability HPLC

    奥美拉唑(omeprazole, Ome)为苯并咪唑类衍生物[1],商品名为Losec。该药能选择性地抑制胃壁细胞的H+-K+-ATP酶,从而减少胃酸分泌,治疗返流性食管炎、胃泌素瘤、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和Zollinger-Ellison综合征等[2]。临床常用胶囊和供静脉推注的注射液,现又推出了供静脉滴注用Losec注射液,用于治疗不适合口服制剂的重病患者。根据Ome在酸性条件下不稳定,碱性环境中较稳定[3]的特点及临床用药情况,分别将其与四种常用输液配伍,观察其外观、pH及含量变化,为临床合理应用提供依据。

    1 实验部分

    1.1 仪器与试药
, http://www.100md.com
    Hitachi 655系列HPLC仪,包括655A-12型恒流泵,655A-22型可变波长紫外检测器和655B-71型微处理机,Rheodyne 7125型进样阀;PHS-3TC型精密数显酸度计(上海沪新电子仪器厂)。Ome对照品(江苏扬州制药厂,含量99.60%);静脉滴注用Losec,40 mg/支,瑞典Astra公司);LOT ZA 2151[每瓶含奥美拉唑钠42.6 mg(相当于Ome 40 mg)、乙二胺四乙酸二钠1.5 mg和适量氢氧化钠];9 g/L NS、50 g/L GS、100 g/L GS、50 g/L GNS(自制);甲醇、三乙胺和磷酸均为分析纯。

    1.2 方法与结果

    1.2.1 供试溶液的制备 分别用10 ml一次性注射器取不同输液适量推入注射用奥美拉唑钠冻干粉针小瓶内,待溶解后,再将其药液全部注入原输液瓶,并混合均匀。上述药液放置于室温条件下(22~24℃)避光保存,于药液配好后即刻及加药后不同时间观察药液外观色泽及澄明度,同时取样测定pH和Ome含量。
, 百拇医药
    1.2.2 HPLC法测定Ome含量[4] 色谱柱为Hypersil ODS2柱(4.6 mm×250 mm,5 μm),流动相为甲醇-水-三乙胺-磷酸(67∶33∶0.5∶0.12,pH7.0),检测波长302 nm,灵敏度0.05AUFS,进样量20 μl,按外标法峰面积定量。Ome浓度在0.1~0.8 mg/ml范围内,与峰面积线性良好,S=171426.6+8667474 C(r=0.9994,n=5),低、中、高3个不同浓度的回收率分别为(101.35±1.30)%,(102.58±0.78)%和(98.58±0.90)%;日内差分别为1.29%,0.75%和0.91%;日间差分别为1.74%,2.14%和2.30%。

    1.2.3 外观及pH变化 测定输液在加药前及加药后不同时间的pH值;以未加药物的输液作对照,观察药液色泽和澄明度变化。Losec与100 ml 9 g/L NS配伍,6 h内基本无颜色改变,但配伍100 ml 50 g/L GS, 100 g/L GS和50 g/L GNS时,4 h可见微黄色,至6 h变为淡黄色;与各种输液配伍后2 h,溶液内均可见极少量短纤维状物;在整个研究期间pH值无明显变化,结果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Losec与100 ml 4种不同输液配伍后pH值的变化(n=2) 输液

    配伍前

    放置时间(h)

    0

    1

    2

    3

    4

    5

    6

    9g/L NS

    5.67

    9.58
, http://www.100md.com
    9.52

    9.45

    9.42

    9.52

    9.53

    9.46

    50g/L GS

    4.11

    9.10

    9.06

    9.01

    9.04

    9.06
, http://www.100md.com
    9.06

    9.05

    100g/L GS

    3.69

    8.93

    8.88

    8.81

    8.78

    8.87

    8.88

    8.85

    50g/L GNS

    3.71
, http://www.100md.com
    8.91

    8.86

    8.87

    8.76

    8.76

    8.78

    8.75

    1.2.4 含量变化 Losec与4种不同输液配伍后,用HPLC法测定溶液Ome浓度,以配伍即刻(0 h)的含量为100%,计算其它时间的百分含量,浓度随时间变化的结果见表2。表2 Losec与100 ml 4种不同输液配伍后的含量变化(n=2) 输液

    初始浓度的百分数(%)

    0 h
, 百拇医药
    1 h

    2 h

    3 h

    4 h

    5 h

    6 h

    9g/L NS

    100

    100.16

    99.91

    99.99

    99.51

    99.35
, 百拇医药
    98.39

    50g/L GS

    100

    99.80

    99.77

    98.62

    99.14

    98.24

    98.40

    100g/L GS

    100

    99.70

    99.16
, 百拇医药
    98.73

    98.01

    98.67

    97.85

    50g/L GNS

    100

    99.32

    99.05

    98.58

    98.98

    98.44

    96.46

    2 讨论
, 百拇医药
    Ome在酸性环境中不稳定,易分解,静脉滴注用Losec因配有一定量的氢氧化钠,在与100 ml四种不同输液混合后pH值均在碱性范围,配伍后6 h pH值和含量变化均不明显。配伍250 ml及500 ml不同输液,由于输液本身pH较低,容量增大使Losec与之配伍后pH明显降低,稳定性差。Losec与9 g/L NS配伍,6 h内溶液可保持无色,但配伍50 g/L GS, 100 g/L GS和50 g/L GNS时,4 h均可见微黄色,至6 h变为淡黄色,说明Ome的稳定性与输液本身的pH密切相关,9 g/L NS pH较高,药物与输液配伍后稳定性较好,而100 g/L GS,50 g/L GNS的pH值较低,稳定性较差;而且与100 g/L GS,50 g/L GNS配伍6 h后,杂质峰峰面积超过了总峰面积的5%,也说明药物分解较多,不宜配伍。Losec与各种输液配伍2 h后,溶液内均可见极少量短纤维状物,这可能与Ome的晶型转换有关。Ome的分解产物为砜化物和硫醚化物,也可能与输液中出现的短纤维状物有关。

    从实验结果看出,注射用奥美拉唑钠与9 g/L NS配伍最好,不宜与100 g/L GS和50 g/L GNS伍用,输液体积以100 ml为宜,应单独使用,临用临配。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Clissold SP, Campoli-Richards DM. Omeprazole:a preliminary review of its pharmacodynamic and pharmacokinetic properities and therapeutic potential in peptic ulcer disease and Zollinger-Ellison syndrome. Drugs, 1986, 32∶15

    2 陈美真.抗溃疡药奥美拉唑.国外医药-合成药、生化药、制剂分册,1990,11(2)∶117

    3 蔡鸿生,张先洲,李荣凌等.奥美拉唑注射液药动学研究.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4,14(7)∶293

    4 罗淑荣,李彤.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奥美拉唑及其类似物.药物分析杂志,1993,13(4)∶26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