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药学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56034
热压法对黄芪注射液中成分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华西药学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黄俊斌

    单位:汕头市中心医院 汕头 515031

    关键词:黄芪注射液;黄芪甲苷;澄明度

    热压法对黄芪注射液中成分的影响 提要 为改善黄芪注射液的澄明度,在生产中采用热压法(115.5℃,172.21 kPa,30 min)处理。以注射液中成分的TLC检识和含量测定为指标,考察热压法对注射液中成分的影响。结果表明热压法对黄芪中氨基酸类成分无影响,黄芪甲苷含量明显提高,说明该法可行。

    黄芪注射液具有补益脾肺、益气升阳的作用,用于治疗冠心病等疾病。注射液流通蒸汽灭菌后常有树脂状沉淀析出,影响产品的澄明度,在生产中采用热压法(115.5℃,172.21 kPa,30 min)处理后,较好地解决了澄明度问题。并且黄芪甲苷含量明显提高。

    1 实验部分
, 百拇医药
    1.1 材料与仪器

    CS-9000薄层扫描仪(日本岛津);PBQⅡ型自动薄层铺板机(重庆);定量毛细管(USA Drummand);pHs-2C酸度计(上海)。硅胶G(青岛海洋化工厂);黄芪甲苷(中国药品生物检定所);实验用试剂均为分析纯;黄芪注射液(自制)。

    1.2 实验方法与结果

    1.2.1 制备工艺6201.gif (4516 bytes)

    1.2.2 氨基酸类薄层分析[1] 取热压处理前后的注射液各5 μl点于硅胶G板上,以正丁醇-冰醋酸-无水乙醇-水(4∶1∶1∶2)为展开剂,上行展开15 cm,取出晾干,用0.5%茚三酮乙醇液显色,105℃烘2~3 min,均显4个相同斑点,结果表明热压法对氨基酸类成分无影响。
, 百拇医药
    1.2.3 黄芪甲苷含量测定[2] 精密取热压处理前后的黄芪注射液各5 ml,分别用水饱和正丁醇萃取(10 ml×3),合并萃取液,用氨试液提取(10 ml×2),弃氨液,正丁醇蒸干。用甲醇定容于2 ml量瓶中,摇匀,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黄芪甲苷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ml含0.6 mg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精密吸取供试品溶液2 μl与6 μl,对照品溶液2 μl与4 μl,分别交叉点于同一硅胶G板上,以氯仿-乙酸乙酯-甲醇-水(20∶40∶22∶10)的下层溶液(10℃以下放置过夜)为展开剂,上行展开12 cm,取出晾干,喷以10%硫酸乙醇液,105℃烘5 min,在薄层板上覆盖同样大小的玻璃板,周围胶布固定,用反射式锯齿形扫描,波长λs=530 nm,λR=700 nm,SX=3。测量供试品吸光度积分值与对照品积分值,计算。结果见表1。

    表1 黄芪甲苷含量测定结果

    批号
, 百拇医药
    热压前

    热压后

    pH

    含量(mg/ml)

    pH

    含量(mg/ml)

    970611

    6.74

    112.93

    5.42

    155.11

    970815

    7.06
, 百拇医药
    49.53

    5.02

    60.72

    970924

    7.36

    87.56

    5.44

    101.67

    971022

    7.60

    116.90

    5.78

    153.12
, 百拇医药
    971023

    7.32

    163.72

    5.38

    213.79

    2 小结与讨论

    黄芪注射液中杂质较难除尽,其中混悬的一些成分,久置后因胶体老化而出现混浊或沉淀。采用热压法可破坏胶体稳定性,使其中混悬成分沉降,提高注射液的物理稳定性。黄芪甲苷是黄芪注射液中的主要成分,具有明显正性肌力作用[3]。热压工艺处理后,注射液中黄芪甲苷含量升高,很可能是由于其他皂苷成分脱乙酰基所至[4],刘星 认为,皂苷成分的变化使黄芪蜜炙在120℃高温处理后补气效用增强。热压法处理后对黄芪注射液补气作用的影响,尚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中国药学会上海分会.上海市医院制剂手册.第3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482

    2 中国药典.一部.1995.271

    3 刘星 ,喻正坤.黄芪成分和药理活性研究进展.上海医药,1995,20(2)∶23

    4 刘星 .黄芪蜜炙方法的历史沿革及效用的探讨.中国中药杂志,1993,18(2)∶8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