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肿瘤临床》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6039
硒酸酯多糖Ⅱ期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肿瘤临床》 2000年第4期
     作者:李方 石廷章

    单位:李方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肿瘤内科(北京市100853);石廷章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肿瘤内科(北京市100853)

    关键词:

    硒酸酯多糖

    硒(Se)是人类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具有提高免疫功能、有效地清除自由基,防止脂质过氧化、保护细胞膜免受损害、解毒、保护骨髓造血功能及潜在的抗癌、防衰老等多种作用。由北京天赐福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研制的新药硒酸酯多糖,经我院肿瘤内科与其它医院协作进行Ⅱ期临床试验研究工作,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试验目的

    1)观察硒酸酯多糖的临床促进免疫功能效用;2)观察硒酸酯多糖对化疗疗效的影响;3)观察硒酸酯多糖对骨髓造血及肝肾功能的影响;4)观察硒酸酯多糖对生存率的影响。
, http://www.100md.com
    1.2 一般资料

    1.2.1 入选标准 1)有病理或细胞学证实的肺癌、乳腺癌、胃癌及食管癌;2)年龄在18~70岁之间;3)KPS评分>70分;4)心肝肺肾等重要脏器功能无明显异常;5)1个月内未用过免疫促进剂及硒制剂。

    1.2.2 研究对象 拟进行化疗的恶性肿瘤患者。由于化疗合并硒酸酯多糖不需要终止正常的化疗,且有可能提高恶性肿瘤患者低下的免疫功能,故对患者的利益无损害。我们从1996年8月至1998年8月共收治各类恶性肿瘤患者46例,其中1例服用硒酸酯多糖后明显呕吐而出组,稳定期患者8例,化疗患者37例。由于稳定期病例数少,无法统计,仅对37例化疗患者进行统计分析。其中男性19例,女性18例,年龄19~70岁。肺癌16例,胃及食管癌11例,乳腺癌10例。硒酸酯多糖组平均年龄52.54±9.05岁,平均体表面积1.69±0.13;对照组平均年龄52.92±11.21岁,平均体表面积1.73±1.15。治疗组与对照组患者之间治疗前性别、年龄、身高、体重、体表面积、KPS评分均无明显差异,因而具有可比性。分组方法采用随机双盲试验方法分为治疗及对照组,两组患者人数之比约为2:1。
, 百拇医药
    1.3 药品来源

    硒酸酯多糖胶囊每粒含硒酸酯多糖50mg(相当于含硒500μg),型号为ⅡA、ⅡB、ⅡC,其中ⅡC为安慰剂,其外观物理性状与含药胶囊相同。均由北京天赐福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提供。

    1.4 给药方案

    于化疗前一周开始,服用硒酸酯多糖胶囊100mg,每日1次,连服两周。在下一周期化疗时以同样方法再服硒酸酯多糖胶囊两周。安慰剂服用方法与硒酸酯多糖相同。两周期化疗结束后评价硒酸酯多糖疗效。

    化疗方案采用协作组统一方案,小细胞肺癌:CE方案;非小细胞肺癌:MVP方案;胃癌及食管癌:FAM方案;乳腺癌:CAP方案。

    1.5 观察项目及指标

    1.5.1 细胞、体液及非特异性免疫功能 包括CD4、CD8及其比值;PPD、NK细胞。
, 百拇医药
    1.5.2 血常规。

    1.5.3 肿瘤大小。

    1.5.4 其它心肌酶谱、心电图、肝肾功能等。

    对以上指标观察治疗前后的变化。

    1.6 疗效及毒副作用判断标准

    实体瘤按国际通用标准分为完全缓解(CR)、部分缓解(PR)、好转(MR)、稳定(SD)、进展(PD)。有效率为CR+PR率。毒性作用按WHO急性及亚急性毒性分级标准分为0(无)、Ⅰ(轻度)、Ⅱ(中度)、Ⅲ(重度)、Ⅳ(威胁患者生命)五级。治疗前后指标的变化用配对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服用硒酸酯多糖后患者血硒含量变化
, 百拇医药
    服硒酸酯多糖后能使血硒含量由116.48±28.28ng/ml显著上升至146.89±27.70ng/ml(P<0.01),而对照组服用安慰剂前后血硒含量分别为116.91±21.11ng/ml和117.18±22.70ng/ml(P>0.05),无显著差异。

    2.2 硒酸酯多糖对免疫功能的影响

    2.2.1对T淋巴细胞亚群的影响 用单克隆抗体免疫测定技术检测两组患者治疗前、后的T淋巴细胞亚群变化,结果见表1。硒酸酯多糖组服药前后CD4百分比明显升高,CD8无变化,CD4/CD8比值明显升高。安慰剂组CD4、CD4/CD8比值稍有下降,但无统计学意义,CD8无变化。

    表1 治疗组与对照组CD4、CD8百分比及其比值的比较(256-1.gif (106 bytes)±s)
, 百拇医药
    组别

    CD4

    CD8

    CD4/CD8

    服药前

    服药后

    P值

    服药前

    服药后

    P值

    服药前

    服药后
, 百拇医药
    P值

    硒酸酯多糖

    30.85±5.28

    34.50±5.00

    <0.05

    27.61±5.39

    26.30±3.94

    >0.05

    1.15±0.31

    1.36±0.27

    <0.05

    安慰剂
, 百拇医药
    35.31±5.98

    32.54±4.96

    >0.05

    26.62±4.50

    26.69±4.83

    >0.05

    1.36±0.29

    1.25±0.28

    >0.05

    2.2.2 对NK细胞的影响 服用安慰剂组患者在化疗后NK细胞计数明显下降,服用硒酸酯多糖组患者NK细胞在化疗前后无显著差异,见表2。 表2 治疗组与对照组NK细胞的改变(256-1.gif (106 bytes)±s)
, 百拇医药
    组别

    服药前

    服药后

    P值

    硒酸酯多糖

    15.75±2.94

    17.58±3.66

    >0.05

    安慰剂

    17.55±3.59

    14.82±2.14

    <0.05

, http://www.100md.com     2.2.3 PPD试验 硒酸酯多糖组安慰剂组中均无PPD试验减弱病例,硒酸酯多糖组患者中PPD试验在服药后增强的人数较安慰剂组人数为多,见表3。 表3 治疗组与对照组PPD试验结果比较 例(%)

    组别

    总例数

    增强

    无变化

    减弱

    硒酸酯多糖

    21

    6(28.6)

    15(71.4)

    0
, 百拇医药
    安慰剂

    13

    0

    13(100)

    0

    χ2=4.51 P<0.05 校正χ2=2.76 P>0.05

    2.3 硒酸酯多糖对血象的影响

    本结果中不能看出硒酸酯多糖对血象有何重要影响。

    2.4 硒酸酯多糖对患者食欲、体重及KPS评分的影响

    两组之间无显著差异,结果见表4。
, 百拇医药
    表4 治疗组与对照组患者食欲、体重及KPS评分的比较(256-1.gif (106 bytes)±s)

    组别

    例数

    食欲(%)

    体重

    KPS评分

    增加

    下降

    无变化

    疗前
, http://www.100md.com
    疗后

    硒酸酯多糖

    28

    9(32.1)

    4(14.3)

    15(53.6)

    64.4±9.0

    64.4±9.0

    86.8±7.2

    89.2±5.1

    安慰剂

    16

, 百拇医药     2(15.5)

    3(18.7)

    11(68.8)

    66.0±8.8

    65.6±9.9

    96.6±4.4

    88.7±7.2

    2.5 两组近期疗效比较

    化疗加硒酸酯多糖组24例患者中,巩固化疗14例,可评价疗效10例,其中CR1例,PR1例,MR3例,SD5例,无PD,有效率20%(2/10)。化疗加安慰剂组13例患者中可评价疗效5例,PR2例,MR1例,SD2例,由于可评价疗效病例数少,不能得出结论。
, 百拇医药
    2.6 两组毒副作用比较

    化疗期间,服用硒酸酯多糖及安慰剂对化疗药物毒副作用影响无明显区别。

    3 小结

    大量临床前研究业已表明,硒能促进免疫反应,机体缺硒时,T淋巴细胞的特异性增殖作用及NK细胞活性明显降低,抗体生成减少。本组临床试验进一步证实了临床前试验的部分结果。化疗可使CD4数量减少,CD8数量增加,NK细胞明显减少;当合用硒酸酯后,虽然CD8细胞数量无明显变化,但CD4及CD4/CD8明显增加,NK细胞不再下降。提示服用硒酸酯多糖能使接受化疗的患者的免疫功能增强,部分患者服用硒酸酯多糖后PPD试验出现增强反应。

    口服硒酸酯多糖并不降低化疗疗效,治疗组与对照组疗效相似,副反应亦相似,其远期疗效尚待进一步观察。

    (1999-06-30收稿)

    (1999-08-10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