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6046
肾占位性病变的超声诊断与病理对照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张静萍

    单位:太原市人民医院(030001)张静萍

    关键词:

    影像诊断

    本文应用多普勒实时超声诊断仪对34例肾占位性病变患者进行定位及定性诊断,其中22例接受手术治疗,12例接受超声引导下穿刺活组织细胞学检查, 并全部获得病理学结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34例患者中男20例,女14例,年龄26岁~72岁,平均53.91岁。临床表现:7例无任何症状体检时发现,血尿14例,腹部肿块8例,4例有原发病灶, 其他症状有全身乏力、消瘦、咳嗽等。全部患者术前接受超声检查,16例接受CT检查,5例接受静脉肾盂造影(IVP)检查。仪为美国SPA1000型多普勒超声诊断仪及HP8500型彩色多普勒诊断仪。 探头频率3.5MHz~5.0MHz。患者仰卧位、侧卧或俯卧位,依冠状位、矢状位,水平位多切面实时扫查,观察肾及肾周情况,发现病灶记录大小,内部回声,周边情况,有无转移等。
, 百拇医药
    2 结果

    全部患者均获得满意的超声图像,经手术或穿刺病理证实的34例肾肿瘤左侧20例,右侧12例,双侧2例。22例接受手术治疗,其中2例未能切除。12例超声引导下穿刺病理证实后进行化疗或放疗。病理结果:肾透明细胞癌19例,肾颗粒细胞癌2例,肾上皮癌1例,肾盂移行细胞乳头状瘤2例,肾内错构瘤2例,肾平滑肌肉瘤2例,肾母细胞瘤1例,肾炎性假瘤1例,肾转移瘤4例。肾恶性肿瘤31例,占91.18%(31/34), B超全部检出;定性错误2例,占8.83%。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12例内部点线状血流信号。 病理结果及肾肿瘤声像图表现见表1。

    表1 34例肾肿瘤声像图与病理对照

    病理诊断

    不均低回声

    等回声
, 百拇医药
    强回声

    混合回声

    合计

    透明细胞癌

    11

    3

    5

    19

    颗粒细胞癌

    2

    2

    肾上皮癌

    1

, 百拇医药     1

    肾盂移行细胞

    乳头状瘤

    1

    1

    2

    肾内错构瘤

    1

    1

    2

    肾平滑肌肉瘤

    2

    2

    肾母细胞瘤
, 百拇医药
    1

    1

    炎性假瘤

    1

    1

    肾转移癌

    1

    1

    2

    4

    3 讨论

    在肾脏肿瘤中90%以上是恶性肿瘤。本组91.18%。临床表现常不典型,本组有7例无任何症状而是体检发现,占21%(7/34)。10例失去手术机会。由于肾是腹膜后脏器,肿瘤向后生长在腹膜后间隙,瘤体小时症状不明显,部分患者由于其他疾患掩盖肾脏疾病,就诊时已属晚期。早期发现,早期手术切除可以挽救患者生命。8例透明细胞癌术后随访, 均健在,最长为术后5年8个月。我们认为常规腹部超声检查应包括肾脏。
, http://www.100md.com
    肾肿瘤中肾癌多见,又以肾透明细胞癌多见,本组19例,占55%,临床表现不一, 声像图表现多种多样。有文献报道肾癌的回声与肾癌的细胞分化程度及细胞内结构无关,而与细胞排列紧密相关,瘤体大的常伴有偏心液化,与回声高低没有明显关系。12例CDFI检查出现内部点线状血流信号,周边有血流环绕。 CDFI补充了B超检查只能探及占位和范围,而对肿瘤的血流情况不能做出判断的不足。

    肾盂移行细胞乳头状瘤位于肾窦内,伴有肾积水,可与肾癌区别。肾平滑肌肉瘤我们遇到2例,虽手术摘除但有转移灶。4例转移癌中仅1例获得再手术机会, 术后一年情况尚好。34例超声诊断及16例CT诊断均为肾肿瘤,与病理诊断对照。 炎性假瘤,CT诊断为肾癌,超声诊断为重复肾畸形;错构瘤1例等回声,后方有加强,考虑可能是肾髓质的重叠。可见良恶性肿瘤的声像图表现有交叉现象。

    对造成不能手术切除的原因,我们分析:①临床症状不明显,发现时已到晚期;②年龄偏大对肾脏疾病敏感性差,注重上呼吸道及心脏疾病的治疗,而忽略肾脏的检查;③有原发病史的患者,重视原发灶而没有定期的全面检查。

    鉴于上述种种情况,肾肿瘤病理演变进程复杂多变,非声像图所能取代。但超声检查可以做到随访,密切观察其演变过程。根据临床和声像图的内在关系,做出正确的定位诊断,超声引导下穿刺活组织检查可以弥补定性诊断的不足。我们认为常规腹部超声检查应包括肾脏,操作时一定要仔细,多切面认真扫查,从而达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目的。(志谢:本文部分病例为作者在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进修期间收集, 并承蒙雷成功主任医师指导,表示感谢)

    (收稿日期:1999-01-16)

    作者简介:张静萍,女,1956年5月生,副主任医师,太原市人民医院,0300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