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6051
不典型胸膜炎疾病的CT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王春艳 齐风鸣 刘爱斌

    单位:太原市结核病医院(030053) 王春艳 齐风鸣;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刘爱斌

    关键词:

    影像诊断

    本文对近4年来经治的24例不典型胸膜疾病的X线片与CT影像进行回顾分析,旨在探讨CT在胸膜疾病中的诊断价值。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24例,其中男性13例,女性11例;年龄最小18岁,最大75岁,平均年龄42岁,病程28d~7年。本组病例均有不同程度的消瘦、低热、盗汗及胸痛等临床症状。其中伴有咳嗽18例,气短6例。全部病例的胸部X线片及CT和有关资料完整。

    2 胸部X线片与CT影像比较结果
, http://www.100md.com
    2.1 胸部孤立性和多发性肿块:24例中11例X线胸片显示肺内有密度一致、边缘较清之球形或椭圆形影,部分有轻度局限性胸膜增厚影像。位于右肺下叶前部2例,下叶后部6例,左上叶前部3例,最小约2.5cm×3cm左右,最大者达6cm×8.5cm。 疑诊为肺结核球或肺肿瘤。经胸部CT检查发现与前胸膜紧密相连者4例,与后胸膜密切相连者7例,均呈丘形或扁丘状,周围胸膜呈均匀性增厚,与胸壁夹角呈钝角,CT值2Hu~25Hu,其中1例外壁并有环型钙化。 胸部B超探查均提示有液性暗区, 经定位穿刺(5/11)抽出橙黄色液体,4例(4/11)为脓液,2例(2/11)穿刺未能抽出液体,经手术病理检查为胸膜结核瘤。

    2.2 胸部多房性或局限性囊腔: 另外8例X线胸片显示肺部中下野有大小不等边界不规整之多发性透光区,周围可见点条状影,多伴有肋膈角或心膈角粘连。临床诊断肺结核伴多发性空洞,合并继发感染。经抗结核和抗炎治疗效果不明显,而CT检查则显示胸壁凸入肺内之半圆形透光区,内壁比较光整,部分伴有液平面,未见引流支气管。最小为2.2cm×3cm,最大约3cm×5cm左右。其中3例诊断为局限性气胸,3例为多房性气胸, 2例合并有液气胸。
, 百拇医药
    2.3 胸膜增厚:还有5例胸部X线片显示胸膜不规则增厚, 无胸廓萎陷和肋间隙变窄,临床诊断为陈旧性胸膜炎,而患者胸痛较明显,临床症状与胸片不符。经胸部CT检查患侧胸膜呈大小不等,密度均匀,凹凸不平丘形影及胸膜增厚,部分同侧胸腔合并少量积液。其中2例经胸膜活检确诊为胸膜间瘤,另外3例行外科手术, 病理检查2例为弥漫性胸膜间瘤,1例为胸膜结核瘤。

    3 讨论

    临床上一些不典型的胸膜疾病,在普通X线片上常常相互混淆,极易误诊, 而CT的组织密度分辨力远大于胸部X线片,可以分辨胸腔内各种不同的器官组织及其病变〔1〕

    3.1 多发性及局限性积液:胸部CT是侦测及追踪结核性胸膜炎的最佳手段,CT的横切方式很容易区分出胸膜病变内的液体、软组织或钙化成分〔1〕。本组的CT资料显示包裹性积液,而在X线平片上形态不一,呈球形椭圆形,酷似肺内结核球或肿瘤, 尤其发生于右侧水平裂包裹更易误诊。致使临床延误诊治,有的形成脓胸或胸膜结核瘤,造成内科难以治疗,只有外科手术,不仅给患者加重经济负担,还给其造成身体和精神痛苦。高分辨CT在脓胸诊断上有重要作用,静脉注射造影剂后,脏壁胸膜的增强,胸膜外肋下组织的增厚及胸膜外脂肪层CT值增高表现,在大多数脓胸病人中存在, 而漏出液病人中罕见〔2〕
, 百拇医药
    3.2 局限性气胸、脓气胸:成系列的CT扫描断面可提供全液腔三维概念, 能够分清病变在肺实质或胸膜腔内〔3〕。本组有8例胸部X线片误诊为肺结核空洞并感染。胸部CT检查囊腔与胸膜密切相关,多发于前或后近纵隔胸膜处,且内壁光滑,无引流支气管,与移位肺之间有明显分界,变换体位扫描脓腔的外形可有改变〔3〕。部分可见索条状粘连纤维组织。而结核空洞或肺脓肿时,空腔内壁表现不规波浪形,往往有引流支气管。从而我们认为胸片出现不规则气腔或可疑液平不能作出定位者。在经济条件允许下,可考虑胸部CT检查,以确定气腔部位、范围、为治疗提供定位信息。

    3.3 胸膜间皮瘤: 胸膜间皮瘤在X线片通常表现为不规则的或结节状的胸膜增厚〔2〕,临床极易误诊。本组有5例初诊时均误诊陈旧性胸膜炎, 终因胸痛较重而行CT检查发现肥厚胸膜上有大小不等,密度均匀,结节状影,增强后肿块增强可与增厚胸膜鉴别。尤其弥漫型胸膜间皮瘤与慢性脓胸所致胸膜增厚极易混淆〔4〕。因此对于临床上胸痛明显者伴有胸膜肥厚,而无明显肋间狭窄,应尽早做CT或胸膜活检明确诊断。
, 百拇医药
    3.4 误诊原因分析:①由于普通X线片成像局限性,胸膜病变与肺组织重叠,不易确认。②临床医生对X线片未做认真的观察及分析。③忽略病史,11例包裹性积液中9例(82%)既往有胸膜炎病史。④动态观察不够。从而笔者认为对于一些治疗效果不满意, 诊断困难的病例,CT可作为X线的补充手段,为诊治提供及时有效的方法和依据。

    参考文献

    1 李仁智中国防痨杂志,1996,18(3):101~102

    2 李孳,杨怀远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7,17(6):365~366

    3 李果珍主编临床CT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52

    4 陈星荣,沈天真,段承祥等主编全身CT和MRI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5.461

    (收稿日期:1999-01-05)

    作者简介:王春艳,女,1952年5月生,副主任医师,太原市结核病医院,03005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