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6064
SRY基因序列分析8例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化爱玲 郑梅玲 杜梅君 丁琰

    单位: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030001) 化爱玲 郑梅玲 杜梅君 丁琰

    关键词:PCR扩增;SRY基因;序列分析;突变

    SRY基因序列分析8例

    摘要 为寻找性反转及生殖器发育不良患者的病因,对8例患者在染色体核型分析的基础上,利用PCR扩增技术对患者的SRY基因进行检测和序列分析。结果:8例患者的SRY基因全部存在;DNA序列分析发现1例46,XX女性伴SRY基因存在的患者在HMG盒内有点突变,即codon112G→C。1例46,XY女性性反转综合征患者有移码突变和点突变并存。 为患者从分子基础上找到了病因,并为研究性反转及生殖器发育不良提供了科学的有价值的资料。

    SRY基因是性别决定中最重要的基因,在1990年首先由Sinclair等〔1〕从人类Y染色体上分离出来, 并经Koopman等〔2〕转基因小鼠实验证实。当其有突变、缺失、易位时均可导致性反转及生殖器发育不良,我们对8例患者的SRY基因序列进行了分析,并对46,XY女性性反转及46,XX伴有SRY基因存在的原发闭经患者的发病机制进行了讨论, 从而也为患者从分子基础上寻找了病因。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来源

    8例患者全部由本科遗传咨询门诊来,其中3例因原发闭经而就诊, 5例因外生殖器发育不良而就诊。8例患者均经细胞遗传学检查,其中6例染色体核型为46,XY; 1例为46,XX;1例为46,XX/46,XY。8例患者的SRY基因检查全部存在。临床资料、染色体核型及SRY基因结果见第101页表1。

    表1 8例患者的临床资料、染色体核型及SRY基因结果

    例号

    年龄(岁)

    社会性别

    临床资料

    临床诊断
, 百拇医药
    染色体核型

    SRY基因

    1

    20

    女

    身高1.55m,乳房发育,外阴女性,阴毛正常,大小阴唇发育,前庭仅一孔,盆腔空虚,无周期性腹痛,无喉结,病人不同意开腹探查。

    ①原发闭经②先天性子宫缺如③先天性外生殖器畸形

    46,XX

    存在

    2

    26
, 百拇医药
    女

    身高1.69m,乳房未发育,外阴幼女型,阴道光畅,宫颈小,宫体3cm×3cm,两侧未触及包块,无喉结。

    ①原发闭经②子宫发育不良③XY女性性反转

    46,XY

    存在

    3

    24

    女

    身高1.67m,女性外貌,乳房发育很差,外阴幼女型,阴毛(-),前庭正常,阴道口正常,盆内偏左触及小包块(2cm×1cm)

    原发闭经
, 百拇医药
    46,XY

    存在

    4

    24

    女

    女性外表,乳房发育正常,女性外阴,阴道深8cm,宫体4cm×3cm,阴蒂肥大,未触及睾丸,开腹探查,切除的组织经病检证实右侧为卵睾组织,左侧为卵巢组织,病人术后还足月生育一正常女孩。

    真两性畸形

    46,XX/46,XY

    存在

    5

    15
, http://www.100md.com
    女

    无喉结,乳房未发育,女性外阴,阴道深6cm,阴蒂肥大,右腹股沟触及包块。

    假两性畸形

    46,XY

    存在

    6

    8

    女

    外生殖器发育异常,阴蒂肥大,两侧大阴唇内可触及包块。

    假两性畸形

    46,XY

    存在
, 百拇医药
    7

    21

    男

    身高1.7m,无胡须及腋毛,阴茎小,右侧睾丸小,已下降,左侧睾丸未下降。

    生殖器发育不良

    46,XY

    存在

    8

    15

    男

    阴茎小

    生殖器发育不良

, 百拇医药     46,XY

    存在

    1.2 引物

    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合成,DNA序列为:P1∶5′-CTAAGTATCAGTGTGAAACGG-3′;P2∶5′-ACAGTCATCCCTGTACAACCTG-3′。

    1.3 方法

    1.3.1 按本室常规法抽提基因组DNA,按文献〔3〕进行PCR扩增, 扩增产物行琼脂糖凝胶电泳。

    1.3.2 SRY基因序列分析:我们将PCR扩增产物及SRY引物对一同送北京朝阳医院基础医学研究中心,用美国产的DNA自动测序仪进行DNA序列分析。

    2 结果
, 百拇医药
    2.1 PCR扩增:8例患者的扩增产物经琼脂糖凝胶电泳显示均有一条特异扩增带,表明SRY基因存在。

    2.2 DNA序列分析:PCR扩增产物经DNA自动测序仪测序,结果为: 例1,46,XX女性而SRY基因存在的患者,其SRY基因在HMG盒内存在有点突变,使得第112位密码子编码的GAG(谷氨酸)→GAC(天冬氨酸)。例2为46,XY女性性反转患者,在其SRY基因序列中发现存在有移码突变,即在SRY基因第79和80位密码子之间插入了碱基A, 在157位密码子中缺失了碱基T,同时在157位密码子中还有一个点突变。例3~例8基因序列正常。

    3 讨论

    SRY基因位于Y染色体短臂1区1带3亚带上,它是睾丸决定因子(testisdetermining factor, TDF)的最佳候选基因,已被许多实验证实。SRY蛋白含有204个氨基酸,其中部约80个氨基酸区域即HMG盒是SRY基因编码蛋白质的唯一功能区。若HMG盒内的基因发生突变,可使SRY蛋白与核心序列为AACAAAG的DNA片段结合能力降低或丧失,从而影响SRY基因编码的蛋白质的功能。目前,HMG盒内的基因突变报道的有20余种〔4~6〕,且被认为是46,XY女性性反转综合征的病因之一。而我们做的例1为46,XX女性伴有SRY基因存在的个体,患者因原发闭经而就诊, 染色体核型分析及SRY基因检测结果:染色体核型46,XX;SRY基因存在。 进一步行序列分析发现SRY基因序列在HMG盒内也存在有点突变,即codon112GAG→GAC。此位点突变尚未见前人报道。分析该患者病因可能是因其父在减数分裂时,XP-YP进行了同源交换,使含有SRY基因的DNA片段易位到X染色体短臂上,且其SRY基因又发生了点突变。是否46,XX女性伴有SRY基因存在的个体,都存在有SRY基因的点突变,有待更多的病例证实之。例2、例3为46,XY女性性反转综合征患者, SRY基因序列分析发现例2存在有大片段的移码突变和HMG盒之外的点突变。 即在SRY基因第79位和80位密码子之间插入了碱基A,在157位密码(GTG)中缺失了碱基T。同时,在157位密码相应于881位核苷酸由G→C。分析该患者是由于存在有大片段的移码突变, 而使SRY基因编码的蛋白质功能异常,从而不能使不同部位的调控蛋白相互作用,而影响了启动46,XY细胞向男性方向分化,导致女性表现。 例3的SRY的基因序列正常也支持了SRY基因在性别决定中不是唯一基因的说法〔7〕。此外,我们的例4~例8患者,SRY基因序列均正常, 也说明他们的病因不是因SRY基因突变引起的,而是其它因素的影响。
, http://www.100md.com
    我们的结果表明SRY基因突变不仅与46,XY女性性反转综合征有关,而且与一些46,XX女性伴SRY基因存在的个体也有关。也为进一步探讨性反转及XX女性伴SRY基因存在的个体的发病机制提供了有价值的资料。

    参考文献

    1 Sinclair AH, Berta P, Palmer MS etal. JNature,1990,346:240

    2 Koopman P, Gubbay J, Nigel V et al. Nature,1991,351:117

    3 化爱玲,郑梅玲,丁琰.山西医药杂志,1998,27(4):297

    4 曾溢涛,任兆瑞,张美兰等科学通报,1992,22:2097

    5 刘智,熊正刚,肖广惠等.中华医学遗传学杂志,1995,12(5):258

    6 鄢波,张思仲.中华医学遗传学杂志,1995,12(5):262

    7 张思仲.中华医学遗传学杂志,1995,12(5):257

    (收稿日期:1999-01-04)

    作者简介:化爱玲,女,1961年12月生,主管技师,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0300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