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6066
妇复春治疗更年期综合征4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周忠贤 闫素清

    单位:晋中地区第一人民医院(030600) 周忠贤;刘叶萍永济市人民医院 闫素清

    关键词:

    临床研究

    我们选择40例具有更年期症状的患者,使用妇复春治疗,效果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选择具有更年期症状的患者40例,年龄在42岁~63岁。其中42岁~45岁14例,46岁~56岁20例,56岁~63岁6例。自然绝经15例,手术绝经2例,月经不规则19例,出现症状最长时间2年以上。 主要临床症状:潮热阵汗者26例,烦躁易怒28例,失眠多梦27例,心悸12例,头晕、乏力28例,双下肢浮肿16例,关节痛18例, 心电图异常者8例,房性早搏3例,ST-T波改变5例,测血压偏高者8例。
, 百拇医药
    1.2 给药方法:对于症状明显者,每日早餐后2粒,温开水送服,一月服20d,病情较轻者,每日1粒,一月服20d,三个月一个疗程,每月随访一次,记录症状变化,作阴道涂片,乳房检查,血尿常规。

    1.3 临床症状及改善情况,见表1。

    表1 临床症状及改善情况

    临床症状

    例数

    消失

    改善

    改善不明显

    潮热阵汗

    26
, http://www.100md.com
    21

    3

    2

    烦躁易怒

    28

    23

    4

    1

    失眠多梦

    27

    20

    5

    2

    心悸
, 百拇医药
    12

    10

    1

    1

    头晕乏力

    18

    15

    2

    1

    双下肢浮肿

    10

    8

    1

    1
, http://www.100md.com
    关节痛

    18

    12

    4

    2

    血压偏高

    8

    正常5例

    1

    2

    心电图异常者

    8

    正常5例

    2
, 百拇医药
    1

    2结果

    经服用妇复春后大部分症状消失及改善,见表1。 妇科阴道涂片显示雌激素水平由高度到中度低落,中度低落转为轻度低落,个别2例无变化。另有5例乳腺增生者,服药后乳胀增生症状减轻,血尿常规无明显变化。心电图异常者有5例恢复正常, 血压偏高合并心电图异常者有5例恢复正常。

    3 讨论

    近年来国内外专家对更年期研究更加深入,并提出了更年期综合征是涉及多系统的疾病,如妇科、心内科、神经内科、骨科、皮科、内分泌科等。亦认为是女性生命的转折点,是人生的必经之路。更年期症状的出现,主要由于卵巢功能的逐渐衰退和消失,卵巢萎缩重量也减少,雌激素水平明显下降,导致神经内分泌等多个系统出现不平衡。为了阻止或延缓这种过程,最简便的方法就是采用补充代替疗法,但雌激素的制品很多,经临床应用妇复春以其小剂量雌激素,同时含有钙及维生素A、D、E等合理成分,副作用小,效果好。我们认为更年期以后的妇女可以“终生”服用此药,但不同症状、不同时期,采用不同剂量。绝经期间出现症状或症状轻微者可周期性服用,月经第五天服,每日一粒,共服20d。如出现更年期症状者可每日2粒,直到症状消失或减轻,3个月为一疗程。年龄大,症状无或轻者亦可每日一粒,酌情服用。服用过程可以做妇查,行阴道涂片查性激素水平,如低落者服药后三个月再复查,水平增高达低中度影响可维持更小剂量,服用前后亦可B超查子宫内膜厚度,如内膜厚达0.5cm以上,可以停用一段时间,使内膜变薄,但经观察绝大多数妇女用药后没有改变,适量补充雌孕激素有利于调整机体状态,提高妇女的生命质量。

    (收稿日期:19980824)

    作者简介:周忠贤,女,1950年6月生,副主任医师,晋中地区第一人民医院,03060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