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6067
波依定降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程太华 王凤芝

    单位: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030001) 程太华 王凤芝

    关键词:

    临床研究

    波依定系阿斯特拉(无锡)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非洛地平缓释片,是一种对血管平滑肌具有高度选择性的钙拮抗剂,已有报道对轻、中度高血压具有良好的降压效果。近年来我们用其治疗高血压病患者34例,现将结果和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34例轻、中度高血压病患者DBP>12.7kPa,≤15.3kPa,其中,男19例,女15例,平均年龄(52.7±7.2)岁。平均高血压病程(13.3±6.5)年。除外继发性高血压及严重心脏病和肝肾功能不全者。合并冠心病心绞痛者6例。 Ⅱ型糖尿病2例,2例尿蛋白(±)~(+)。入选时平均血压(21.6±2)/(13.1±1.07)kPa

    1.2 给药方法:初始服波依定5mg1次/d,若二周后血压下降仍不满意,即SBP>18.7kPa和/或DBP>12.0kPa时,增加剂量为5mg2次/d,再观察二周。

    1.3 疗效观察指标:病人每周随访至少1次,随访时询问症状,测血压和心率。用药前及用药4周后化验尿常规、肝肾功能,作心电图检查。

    根据卫生部颁发的“药物临床研究指导原则”中有关心血管系统临床研究指导原则观察疗效。显效:DBP下降1.33kPa以上,并降至正常或下降2.67kPa以上。有效:DBP下降虽未达1.33kPa,但已降至正常或下降1.33kPa~2.53kPa。无效,未达到以上标准。

    2 结果

    2.1 治疗前后血压和心率的变化。

    用波依定治疗2周后,平均血压由治疗前22.1/13.1kPa降为19.5/12.0kPa。 平均心率治疗前后分别为76次/min和78次/min。治疗2周末有16例血压仍不稳定, 增加波依定剂量为5mg2次/d。4周末全组平均血压降为18.4/11.3kPa。平均心率为78.5次/min。 4周末显效率为64.7%(22/34),有效率为23.5%(8/34),总有效率为88.2%。

    2.2 用药后全组肝、肾功能,血糖无明显变化,2例有蛋白尿者,尿蛋白均消失。5例冠心病心绞痛者症状均有好转,硝酸酯类药物用量减少。本组不良反应少见,有1例(2.9%)女性患者用药后出现颜面潮红,1例(2.9%)有轻度头胀。

    3 讨论

    国内有报道波依定治疗轻、中度高血压有良好效果,显效率68.9%,有效率17%,总有效率为85.9%〔1〕,本组结果与国内报告相符。34例中18例(52.9%)波依定用量仅5mg/d,效果好;另有12例(35.3%)增加波依定剂量为5mg,2次/d后也取得满意疗效;仅有4例(11.8%)患者无效。本组用药后伴冠心病心绞痛者6例中5例症状好转, 主要机制可能是用波依定后使血压得到了较平稳的控制,而用药后心率并无明显增加,从而使心肌耗氧量下降,同时波依定作为钙拮抗剂可扩张冠状动脉,也有利于心绞痛的治疗。此外,本组结果还证明该药对血糖、肝、肾功能无不利影响,随血压下降对消除尿蛋白有一定作用,用药后副作用发生率低。

    参考文献

    1 诸俊仁,卫敬良,陶萍等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6,5:366

    (收稿日期:1998-12-21)

    作者简介:程太华,女,1954年3月生,主管药师,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0300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