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6068
氯氮平所致遗尿与剂量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成增和

    单位:山西省太原精神病院(030045) 成增和

    关键词:

    临床研究

    氯氮平引起遗尿这一副作用临床上较为常见。但氯氮平所致遗尿与剂量的关系如何,至今报道较少。为了探讨氯氮平所致遗尿与剂量的关系,我们调查了我院1997年1月—1997年11月期间的住院患者,现将调查结果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凡经用氯氮平治疗4周以上,无论剂量大小,一律统计在内。 服氯氮平后发生遗尿者另外进行有关项目记录。为了便于了解遗尿在不同剂量时的发生率,将服用氯氮平的剂量分为5个范围。因所有患者在使用氯氮平时均从小剂量逐渐增加, 所以在计算较小剂量范围的例数时都累加了大剂量范围的例数。使用氯氮平治疗的患者共224例, 其中有26例发生遗尿,均为男性,年龄为18岁~51岁,平均(29.22±8.14)岁,疾病诊断:精神分裂症21例,情感性障碍5例。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使用氯氮平共治疗224例,发生遗尿26例,总发生率为11.61%。单用氯氮平治疗136例发生遗尿19例,发生率为13.97%;合并用药88例,发生遗尿7例,发生率为7.95%,两者相比无显著差异(χ2=1.14,P>0.05)。

    服用不同剂量的氯氮平,其遗尿的发生率各不相同。 服用≤125mg/d时不发生遗尿,≥150mg/d时开始有遗尿发生,而且随剂量的增加发生率增高,见表1。

    表1 氯氮平不同剂量范围所致遗尿的发生率

    剂量范围

    遗尿

    未遗尿(累加)

    总例数
, http://www.100md.com
    发生率

    mg/d

    例数

    例数

    %

    ≤125

    0

    224

    224

    0

    150

    —

    4

    183
, http://www.100md.com
    187

    2.14

    250

    —

    5

    148

    153

    3.27

    350

    —

    11

    113

    124

, http://www.100md.com     8.87

    ≥

    450

    6

    33

    39

    15.38

    由表1可以看出,当剂量增至350mg/d时,遗尿的发生率明显增加。 若以≤325mg/d和≥350mg/d的剂量划界,其发生率分别为4.02%和13.71%,两者相比差异极为显著(χ2=3.84,P<0.01)。

    3 讨论

    本组资料研究结果表明,氯氮平所致遗尿的发生率与剂量存在着一定关系,剂量越大,遗尿的发生率就越高。当剂量≤350mg/d时发生率则明显增高。 本组资料氯氮平所致遗尿的发生率为11.61%,比顾牛范〔1〕报告的0.23%显著偏高。包锡卿〔2〕在治疗21例精神分裂症时发生遗尿4例,发生率为19.05%。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 可能与样本大小有关。盛小奇〔3〕认为氯氮平剂量超过300mg/d时,疗效不见得增加, 而副反应却见加重,与本文结果有相似之处。作者认为使用氯氮平治疗时以350mg/d以下为宜。 患者出现遗尿后,我们常采用的处理方法有:①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减少剂量;②病情不允许减小剂量时,减少晚间剂量,增加白天剂量,日总量不变。调查中发现有9例遗尿症状消失;③ 加强夜间对遗尿患者的护理,夜间护士每日定时叫醒病人小便。通过以上方法处理,绝大部分遗尿患者遗尿症状消失。
, 百拇医药
    文献〔1〕认为氯氮平所致遗尿与氯氮平的抗胆碱能作用有关, 由于胆碱能神经抑制以后导致尿潴留,膀胱充盈过度而致小便失禁。作者认为除与抗胆碱能作用有关外,还与氯氮平的过度镇静作用有关。过度镇静降低了大脑高级排尿中枢对低级中枢产生兴奋传出,使逼尿肌收缩,加之抗胆碱能作用,内括约肌松弛而引起遗尿。

    参考文献

    1 顾牛范上海精神医学,1991,3(增刊):28~35

    2 包锡卿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1988,5:274~276

    3 盛小奇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90,2:90~92

    (收稿日期:19981203)

    作者简介:成增和,男,1946年6月生,副主任医师,山西省太原精神病院,03004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