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6074
科雷氏骨折恢复腕关节功能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张泉民

    单位:阳泉市第三人民医院(045000) 张泉民

    关键词:

    临床研究

    手法整复外固定治疗科雷氏骨折是有效的方法之一。有时因病人伤情,整复结果的好坏,以及外固定的方法和外固定的时间等问题,都可能影响关节功能恢复。为了进一步完善治疗结果,弥补治疗环节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在临床工作中应用重手法进行腕关节功能锻炼,收到满意效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40例,随访4个月~12年,其中男性19例,女性21例,年龄27岁~71岁,粉碎骨折21例,波及关节面的粉碎骨折7例,横骨折12例,合并下尺桡关节脱位8例,合并尺骨茎突骨折5例。
, 百拇医药
    1.2 治疗结果:X线片所见,其中解剖复位或近似解剖复位14例, 遗留关节面粗糙7例。4周~6周去小夹板后腕关节主动活动范围均在10°~20°之间,重手法锻炼后腕关节活动范围增加至50°~70°。本组优:病人局部无疼痛,患腕背伸和前屈功能正常,前壁旋转不受限制,能参加正常工作者23例。良:局部偶有疼痛,患腕背伸掌屈受限在15°~30°之间,能参与正常工作者11例。尚可:局部疼痛,劳累后加重,患腕不能适应强度劳动,腕背伸掌屈均差,在30°~40°,前臂旋转也有不同程度受限,只能参加一般工作者6例。

    1.3 重手法功能锻炼的操作:常规要求病人手法整复, 小夹板固定后立即进行伸指握拳活动。4周~6周去除夹板后开始腕关节功能锻炼。此时可根据患者能够耐受重手法所引起的疼痛情况,重手法活动腕关节。施术者左手握住患手,用力屈伸腕关节,然后做尺偏桡偏活动。左侧或者右侧方法相同。在施重手法时可以有“喀嚓”的感觉和声响,这是关节内和关节周围粘连带断裂,粘连被松解而产生的。重手法活动后要嘱病人坚持主动和被动锻炼以巩固疗效。治疗时手法强度要适中,切忌动作粗暴。
, 百拇医药
    2 讨论

    2.1 早期重手法锻炼腕关节的意义:前臂远端缺少丰满的肌肉和皮下组织。 长期的强制位掌屈尺偏小夹板固定,严重影响血循环,尤其是浅静脉回流受阻,致使腕关节内出血和渗出的吸收缓慢,容易形成粘连。科雷氏骨折又多发生在老年人,长期固定致腕关节囊挛缩。去除夹板后患腕关节僵硬,仅有很小活动度,发病早期腕关节周围和关节内粘连带还比较薄弱,关节囊挛缩也不严重,所以,及早的重手法锻炼, 可以较容易地松解粘连,改善腕关节活动度。腕关节的活动又改变了骨折固定后所引起的关节囊挛缩,互为因果,引导良性循环。

    2.2 功能锻炼对骨折后关节功能的重要性:科雷氏骨折满意的复位, 成功的固定,骨折的愈合为腕关节功能恢复创造了良好条件,但绝对不能代替功能锻炼。本组病例中粉碎型骨折手法复位难以达到解剖复位,骨折畸形愈合,关节面不平整。但是,我们重视了骨折后主动、被动和重手法的功能锻炼,使患者腕关节功能恢复满意。我们体会到重手法锻炼在骨折复位不良的患者中更有重要意义。多数患者畏惧疼痛,自我进行的腕关节锻炼幅度很小,难以达到恢复关节功能的作用,长期由人们帮助锻炼又增加了别人的负担。重手法锻炼仅1次~2次,就能使腕关节功能恢复。因此,重手法锻炼是对科雷氏骨折后腕关节功能恢复很好的方法。

    (收稿日期:1998-10-10)

    作者简介:张泉民,男,1954年8月生,副主任医师,阳泉市第三人民医院,04500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