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6079
139例腮腺肿物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焦艳军

    单位: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030001) 焦艳军

    关键词:

    139例腮腺肿物的临床分析

    腮腺肿物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病之一,本组病例139例,经手术治疗,病理证实肿瘤占92.3%,其中良性肿瘤占80%,多形性腺瘤占良性肿瘤的73%,现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139例中,男性74例,女性65例,年龄2岁~84岁,平均42岁,以40岁~69岁发病年龄最多,共106例占76.3%。

    1.2 部位:左侧74例,右侧65例,其中双侧2例;耳垂区91例,耳屏前25例,颌后区13例,下颌角区10例。
, 百拇医药
    1.3 病程:患者发现肿物至就诊时间最短者15d,最长者23年,平均时间为4.5年。

    1.4 症状:临床扪诊肿物最大直径小于2cm者50例,2cm~4cm者57例,4cm以上者32例。有自发痛、压痛者37例,病理证实其中16例为恶性肿瘤,伴有面瘫7例, 10例为多形性腺瘤,2例为腺淋巴瘤,2例腮腺区神经鞘瘤,2例嗜伊红淋巴肉芽肿,1例基底细胞腺瘤,1例腮裂囊肿,2例腮腺淋巴结核,1例为腮腺淋巴结炎。 其余表现为无痛性逐渐增大的肿块,部分病例较长时间的静止,而近半年至1年增大明显。

    2 结果

    2.1 本组手术治疗131例,6例单纯肿瘤切除,12例腮腺肿瘤及瘤周部分腺体及淋巴结区域性切除,89例做保留面神经的肿瘤及腮腺浅叶或全腮腺切除,24例恶性肿瘤均做腮腺全切,其中7例加患侧颈淋巴清扫术,1例加颈皮瓣转移术。手术结果病理类型见表1。
, 百拇医药
    2.2 非手术治疗8例,其中2例晚期癌转移,姑息放射治疗,2例腮腺淋巴结炎药物治疗,4例因故出院。

    2.3 术后随诊58例,随诊时间1个月~3年,平均为半年。其中面瘫27例(26例为暂时性面瘫均在3个月~6个月恢复),诞瘘8例经面部处理均愈合。 2例单纯肿瘤切除的病例术后复发。1例腺样囊性癌、1例腺泡细胞癌术后分别在半年及1年复发死亡。

    表1 131例手术者病理类型

    肿瘤分类

    病理类型

    例数

    良性肿瘤

    多形性腺瘤

    71
, 百拇医药
    腺淋巴瘤

    10

    嗜酸细胞腺瘤

    2

    乳头状囊腺瘤

    2

    基底细胞腺瘤

    1

    恶性肿瘤

    癌在多形性腺瘤

    4

    粘液表皮样癌

    8
, 百拇医药
    腺样囊性癌

    5

    腺泡细胞癌

    3

    未分化癌

    1

    腺癌

    1

    透明细胞癌

    1

    鼻咽癌转移

    1

    其他病变

, 百拇医药     腮腺囊肿

    3

    非腮腺病变

    神经鞘瘤

    2

    血管瘤

    2

    淋巴管瘤

    1

    脂肪瘤

    1

    纤维瘤

    1

    皮样囊肿
, 百拇医药
    1

    腮腺淋巴结核

    8

    腮腺淋巴结炎

    2

    3 讨论

    3.1 腮腺肿瘤应早期诊断,起初多为腮腺区域无痛性肿块,根据病史、临床检查、腮腺造影、B超及CT基本作出判断。一般不主张术前穿刺及活检。

    3.2 B超与CT对诞腺肿瘤是一种普及、无痛、快捷的检测手段,可确定诞腺有无肿块,并判断其性质。腮腺深叶的肿瘤可通过CT确定肿瘤的范围与周围组织受累情况,为治疗提供有利依据。

    3.3 腮腺良性肿瘤的典型术式为保留面神经的腮腺浅叶切除,混合瘤多采用这种术式。由于混合瘤具有浸润包膜的特点,目前已放弃了对腮腺混合瘤的单纯摘除术。腮腺良性肿瘤切除包括三种基本术式:①保留面神经的肿瘤及腮腺浅叶切除,它适用于腮腺表浅的肿瘤。②保留面神经的肿瘤及全腮腺切除,适用于腮腺深叶或深浅叶之间的肿瘤。③肿瘤及周围部分正常腺体的区域性切除,适合于腮腺下极的肿瘤多用于混合瘤和腺淋巴瘤。手术治疗的成功与否,关键在于第一次的手术方式,否则易于复发。
, 百拇医药
    显露面神经解剖及腮腺深浅叶切除时, 操作一定要轻柔细致,尽可能避免面神经损伤,特别是当切除腮腺深叶时,首先将其表面神经分离,然后用橡皮拉钩将解剖出的面神经轻轻拉起,再彻底切除深叶组织,摘除瘤体时切忌切破被膜,以免瘤细胞种植复发。对于腮腺下极的肿瘤,可采取瘤体及周围部分正常腺体区域性切除术,它具有对面神经暴露损伤小,切除组织少,减少了创伤及术后面部凹陷畸形,缩短了手术时间,保留了残余腺体的分泌功能等优点。由于术中不损伤耳颞神经,采用嚼肌筋膜下翻瓣,预防味觉出汗综合征的发生,但其确切效果尚待进一步观察。

    (收稿日期:1998-12-22)

    作者简介:焦艳军,女,1956年8月生,副主任医师,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0300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