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6086
颌面部肿瘤手术麻醉意外及并发症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吕进 赵真英 王原芬 耿力 马增艳 赵嘉训

    单位:山西省肿瘤医院(030013) 吕进 赵真英 王原芬 耿力 马增艳 赵嘉训

    关键词:

    临床研究

    我院自1992年3月-1997年3月共施行颌面颈部手术2700例,其中全麻病人1350例,发生全麻意外及并发症50例,占3.70%,现报告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本组50例中男28例,女22例。术前ASA分级为Ⅰ级~Ⅲ级, 年龄7岁~76岁,平均为57岁±9岁。手术时间为1h~4h,平均为2.8h±1.2h,手术种类见表1。

    表1 手术种类
, 百拇医药
    手术种类

    例数

    手术种类

    例数

    上颌窦癌根治术

    2

    梨状窝癌根治术

    1

    鼻腔血管瘤切除术

    1

    会厌囊肿切除术

    1

    额窦骨瘤切除术
, 百拇医药
    1

    声带息肉摘除术

    1

    腭部肿物切除术

    1

    甲状腺癌联合根治术

    15

    腮腺癌根治术颈淋巴清扫

    7

    巨大甲状腺瘤切除术

    3

    颌下腺癌根治术

    3
, http://www.100md.com
    喉癌全喉切除术

    2

    牙龈癌切除术

    2

    喉癌垂直半喉切除术

    3

    口底癌切除术

    1

    单侧或双侧颈淋巴清扫术

    2

    舌癌切除术

    1

    下咽癌根治术
, http://www.100md.com
    3

    1.2 麻醉方法:本组均为普鲁卡因静吸复合全麻。经口插管30例,经鼻插管9例,气管造口置管11例。术前用药为安定、鲁米那或阿托品。诱导以芬太尼、硫喷妥钠和琥珀碱,术中2%普鲁卡因和0.1%琥珀胆碱复合液静点, 间断吸入安氟醚,超长管Bain回路,SC-3呼吸机行机械通气。术中监测:ASP、ADP、MAP、HR、SpO2,心电监护,呼气末肺泡气CO2浓度监测。

    1.3 麻醉意外及并发症种类见表2。

    表2 麻醉意外并发症及原因

    意外及并发症

    例数

    原因

    对插管困难估计不足
, 百拇医药
    13

    经验不足,准备不全,操作不熟练;肿瘤压迫气管或气管移位,后鼻道狭窄,肿物致开口受限。

    呼吸道梗阻

    15

    导管原因:斜口与气管壁相贴,套囊充气过多,导管折曲、被卡住。呼吸道原因:喉头水肿、喉痉挛、声带麻痹、舌后坠,粘痰、血块、纱条、癌组织、管芯堵塞气道

    气管软化塌陷

    1

    肿瘤引起,拔管后气管失去支撑

    导管误入食管

    3
, http://www.100md.com
    操作不当,声门显露不好。

    导管误入一侧

    4

    气管造口、距隆突很近;小儿插管

    导管脱出

    3

    固定不牢

    鼻粘膜出血

    3

    鼻道狭窄、操作粗暴、损伤粘膜

    梨状窝咽后壁血肿

    2

, http://www.100md.com     经鼻插管用力过猛

    气胸皮下气肿

    1

    气管切开,损伤胸膜

    皮下出血

    1

    结扎线脱落

    呼吸停止

    1

    二氧化碳蓄积,气管切开时骤然排出

    反射性循环紊乱

    27

    术中牵拉颈动脉窦
, http://www.100md.com
    高铁血红蛋白血症

    1

    普鲁卡因静吸全麻所致

    呕吐误吸

    2

    小儿饱食,食管癌术后锁骨上淋巴结清扫,胃内容反流

    2 讨论

    颌面颈部手术种类多而复杂,由于肿瘤所致气管解剖异常,麻醉时易发生气管插管困难,呼吸道梗阻及其他多种意外并发症,麻醉前应详细检查邻近器官, 考虑X线片,CT片,做好对插管的估计;导管的大小、软硬度都要认真挑选,预备齐全。对插管困难者,在清醒状态下,充分的粘膜麻醉,以高年资富有经验者插管或借助支气管纤维镜的导引,必要时行气管造口。本组病例,多属年轻医师主持麻醉,乃经验不足,准备不周及操作不熟练所致。
, 百拇医药
    这类手术麻醉的关键是维持气道通畅及确切有效的通气,本组在麻醉维持中出现的一些意外及并发症,其原因多由于呼吸道管理不当,对通气方面的障碍严密监测不够,应仔细分析检查,密切注视其异常变化,以防御为主,一旦发生立即妥善处理。为避免导管斜口阻塞,把其前端制成鸭嘴式,效果甚好;为解决麻醉者与手术者对头部空间的争执,采用超长管Bain回路(长为25m)使麻醉者远离头部,为术者提供了宽阔的空间, 便利了手术进行,亦为麻醉者提供了呼吸管理主动权、可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另外颈部血管丰富,感受器较多,特别是手术对颈动脉窦的刺激,易引起反射性心血管功能紊乱,故术者的操作及技术熟练也应受到重视,必要时可行神经阻滞。

    手术终了麻醉苏醒时,要了解术中手术的情况,病人的清醒度及呼吸的恢复,对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如神经损伤、喉头水肿、呼吸困难等需做相应的处理,准备好气管切开,同时应掌握拔管指征,最好能在病人完全清醒后能充分合作、主动咯痰时再拔管。奉行“宁停三分,不抢一秒”的原则,以策安全。

    (收稿日期:1998-03-25)

    作者简介:吕进,男,1968年5月生,医师,山西省肿瘤医院,0300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