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6090
急性心肌梗死合并梗死延展的远期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高东来 张雪娥 王凤芝

    单位: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030001) 高东来 张雪娥 王凤芝

    关键词:

    临床研究

    急性心肌梗死合并梗死延展是影响患者预后的重要因素之一, 一般认为非Q波心肌梗死比Q波心肌梗死的病死率低,因为梗死面积小;但病死率并不低,甚至还高一些,非Q波心肌梗死合并梗死延展是一个不稳定的潜在危险因素。 这里假设非Q波心肌梗死合并梗死延展处在高危险状态下,尽管无法从解剖学进行分类,依据心电图进行分类,可以显示不同的临床意义和预后。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自1986年1月-1997年12月本院的住院患者,根据国际心脏病学会和协会及WHO的缺血性心脏病的命名及诊断标准〔1〕,确诊急性心肌梗死(AMI)618例, 除外并发完全性束支阻滞,合并瓣膜疾病、心肌病和肺心病。其中男性475例,女性143例,平均年龄62岁±8.7岁。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患者收入病房后,常规心电监测,每天常规做12导联ECG,至少有一次18导联ECG并观察衍变。胸痛发作时,随时做常规ECG,症状缓解后继续复查以观察变化,入院后连续三天检查测血清酶(MK-CK、CK、AST及LDH)以后复查到恢复正常水平。病程中,如有胸痛持续超过20min, 再连续监测血清酶3d。 心肌梗死延展(myocardial infarct extension)的诊断依据:①住院24h后再次出现心绞痛,时间>10min舌下含硝酸甘油症状不缓解,或需用止痛剂。②CK酶水平再次升高。超过前次的25%或100%此条必备。③ 出现新的ST段或(和)T波改变,疼痛缓解后,ECG改变持续时间较长,十数小时或更长。

    随访方法:对应随诊的患者由专人进行门诊随访,对部分不能来院的患者采用家访或信访,对每一患者的临床资料和随访结果均标准填写统一表格。

    1.3 统计学处理:将随访结果、病史和临床资料较齐全的选出31个因素,用χ2法检验其生存组与死亡组的各个因素的差异显著性,以P<0.05作为显著性,即作为影响AMI预后的因素,多因素对生存的影响应用多元回归模式分析。
, 百拇医药
    2 结果

    AMI患者618例,Q波心肌梗死479例,其中前壁心肌梗死231例,下壁心肌梗死248例;非Q波心肌梗死139例。总的病死率是9%与非Q波心肌梗死的8%及Q波的心肌梗死的10%相近。563例出院患者被追踪一年, 43例患者(7.4%)有梗死延展,其中33例被追踪一年。Q波心肌梗死的延展发生率是6.4%(31例),非Q波心肌梗死的梗死延展发生率是8.5%(12例)。 心肌梗死合并梗死延展的病死率是27%,非Q波心肌梗死合并梗死延展的病死率是41%,Q波心肌梗死合并梗死延展的病死率是16%(P<0.01)。同时非Q波的心衰发生率是20%,而Q波组发生率是7%(P<0.05)。心绞痛的发生率非Q波组的发生率是56%,而Q波组是33%(P<0.05)。陈旧心肌梗死的发生率在非Q波组是44%,而Q波组是29%(P<0.05)。

    33例AMI合并梗死延展患者被追踪一年,非Q波AMI合并梗死延展的生存率是35%, 而Q波AMI合并梗死延展的生存率是66%(P<0.01),Q波AMI的生存率是82%,而非Q波AMI的生存率是84%,基本无差别。
, 百拇医药
    对非Q波AMI合并延展的患者用31个可变因素进行分析,结果显示,梗死延展是一个稳定的预测的指标,同时心衰、心绞痛史也是可预见的指标。在Q波AMI合并梗死延展排在前面的是心胸比率、最快心率。 室早在非Q波AMI合并梗死延展排在第8位,在Q波AMI合并梗死延展排在第12位。

    多因素分析显示,非Q波AMI合并梗死延展患者的预后因素是梗死延展、肺充血、BUN。在Q波AMI合并梗死延展的预后因素是最快心率、第三心音、年龄、陈旧心肌梗死。

    3 讨论

    这个研究中的AMI合并梗死延展的发生率是7.4%。 但从文献上梗死延展的发生率波动较大,主要是对梗死延展的定义不同以及诊断方法不同。本组梗死延展的发生率与Marmor等〔2〕报道的8%相近。因为很多因素可影响ST, 包括血K+的浓度,应用抗心律失常药物等。MK-CK的定量分析提供了一个诊断梗死延展的敏感方法,但在临床上还是受到一定的限制,主要是反复抽血,繁琐的实验程序。
, 百拇医药
    梗死延展有着重要的临床意义, 有梗死延展的病死率是27%, 无梗塞延展的为9%(P<0.05)。这个研究中无Q波AMI合并梗死延展的一年生存率是35%,而Q波AMI梗死延展的一年生存率为66%(P<0.01)。说明非Q波AMI合并梗死延展的病死率较高应引起临床医生的重视,这个研究同时提示梗死延展是非Q波AMI的重要预后因素。

    非Q波AMI与Q波AMI是近年出现的术语, 很难确定穿壁还是非穿壁的AMI,但两者有着不同的临床、病理生理、预后。非Q波AMI一般认为坏死量中等,较低的病死率,但是生存率较低,其机制可能是非Q波AMI其近端血管阻塞,但伴良好的侧支循环,存活心肌可被侧支循环保护而梗死延展可能是侧支循环损害的征象。非Q波AMI比Q波AMI其梗死前都有一定的陈旧心肌梗死及心衰的表现。

    非Q波AMI有着更多的心脏疾病,以及有小或不完全梗死,与其他虽有冠状动脉硬化,但冠脉通畅的患者不同,梗死延展的存在使非Q波AMI成为另一类型,成为病死率的危险因素〔3〕
, http://www.100md.com
    非Q波AMI的梗死延展的发生率较高,所以临床医生应积极治疗,防止梗死延展的发生,保护心肌对患者可能是有益的,如果一旦发生梗死延展, 应与初始的AMI同样地监护及相应地治疗,可实施血管再造,如血栓溶解或急症PTCA。

    参考文献

    1 Society and federation of cardiology/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task force on standardization of clinical nomenclature. Circulation,1979,59:607

    2 Marmor A,sobet BE,Roberts Retal.AmJCardiol,1987,48:603

    3 Buda AJ, Macdonald IL,Dubbin JD et al。AmHeartJ,1983,105:744

    (收稿日期:1998-12-01)

    作者简介:高东来,男,1959年11月生,副主任医师,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0300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