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6098
自制钻头折断取出器清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龙树林 李福华 龙继宁

    单位:徐县人民医院(030400) 龙树林 李福华 龙继宁

    关键词:

    论著

    骨折后,钢板螺钉内固定术是骨科常见手术之一。钻头打孔是必不可少的器械之一。临床中,如果操作不当,常发生钻头折断嵌入骨质中,折断处均在钻头的螺纹部分,尤其是在钢板及螺钉固定即将完成之前,钻头折断取出更加困难,如果此时拆除已基本固定好钢板及螺钉在行骨质凿孔取出钻头,既延长了手术时间,又给病人带来不必要的痛苦,同时也增加了感染机会。否则,如缺少一根螺钉就必然会减弱内固定的稳固性,亦造成异物残留,在临床实践中,我们从实际出发,构思、设计并自制了专用钻头折断取出器,经动物新鲜长骨实验成功, 现已用于临床治疗5例,效果十分满意,现将制作及操作方法介绍如下。

    1 材料及制作

    取同一型号钻头, 用微型砂轮从该钻头尖端向非螺纹端将中心壁磨空宽约1.5mm,长约2cm~3cm,在将非螺纹端,焊接一横杆作为手柄,制作即完成。

    2 操作方法

    右手持取出器柄,将取出器头端放入已折断之钻头螺纹沟糟内,顺时针旋转边上提,这时已嵌插紧密,即可顺利取出。

    3 优点

    构思巧妙,工艺简单,取材广泛,操作方便,快捷,效果满意,成功率达100%。缩短了手术时间,避免了副损伤,是理想的手术器械, 应该注意的是陈旧性钻头折断不宜采用。

    (收稿日期:1998-12-01)

    作者简介:龙树林,男,1949年4月生,主治医师,清徐县人民医院,030400, http://www.100md.com